DNV音乐获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年度新锐企业」

2019-05-20 13:04:40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深圳市瑞吉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潮起大湾区 科创新机遇」为主题,吸引了沪深港三地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上百家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创始人出席,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

日前,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深圳市瑞吉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潮起大湾区 科创新机遇」为主题,吸引了沪深港三地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上百家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创始人出席,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

大会为V.Fine Music授予「年度新锐企业」殊荣,对DNV音乐为中国数字音乐版权商业化的探索及贡献予以肯定。中国创业企业新苗榜评选活动由证券时报社主办,致力于寻找创投行业中的优秀领航者,甄选中国新经济下的新生力量。

\
V.Fine Music获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年度新锐企业」

在海外,商业音乐版权授权已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美国知名版权交易平台Audio Jungle累计销售额超过5亿美元。3月21日,美国另一音乐授权平台Songtradr宣布完成1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并宣称年收入已实现同比超4倍增长。国际唱片协会IFPI数据显示,2018年这一细分门类全球收入达到4亿,增长5.2%。

在中国,虽然中国数字音乐、网络游戏、网络视频产业都拥有数亿级规模的用户,但数字音乐的商业基础建设依然孱弱。数字音乐和其他文创产业商业现状比较同量级用户,却只有1/4市场规模。

\
C端付费单一模式致数字音乐拥有同量级用户却只有其他文娱行业1/4市场规模

不过,好消息是,在政府大力推动各领域版权保护的政策背景下,依附于产品,在广告、短视频等内容中担当背景的商业音乐的版权市场开始初步发展。

2017年,十三五首次将音乐产业发展列入到“重大文化产业工程”,2018年剑网行动,肃清了大量国内商业行为侵权、盗版行为,数字音乐版权交易迎来爆发。商业音乐版权分发,随着广告信息流、娱乐制作、长短视频等行业对音乐版权使用频次变高,商业价值陡增,近年市场规模进入系数增长。

\
传统版权管理自我迭代缓慢,为新型版权管理平台提供发展机会

社会版权意识的提升和数字音乐版权市场日趋规范成熟,中国数字音乐版权交易市场已处于爆发前夕。而这一增长的实现亟待成熟的交易平台出现,完善围绕音乐版权授权、确权和维权等商业化服务,促进市场规范的建立和健康发展。

V.Fine Music成立于2015年,公司以技术驱动内容产业结构升级,是国内领先的数字音乐版权交易平台,拥有音乐授权、监测、确权等版权管理业务。平台已与逾50个国家的3000位音乐人达成合作,拥有超18万首原创音乐版权,为2000多家机构和品牌提供音乐授权服务。V.Fine通过与各行业合作形成自有音乐大数据库,结合数据分析和人工推荐,帮助音乐人与版权购买者实现精确匹配。此外,V.Fine Music已独立研发出行业领先的音频加密和识别技术V.Fine Tech,实现对版权音乐的检索、监控与保护,进一步帮助音乐人和原创音乐进行版权的管理和维护。

2018年,V.Fine Music和豆瓣FM合并成DNV音乐,豆瓣FM在管理团队的推动下于今年2月获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挚信资本的战略投资,获得腾讯音乐版权支持后,新的6.0版本将于6月上线,千万文青的音乐图腾被再次激活。DNV专注优秀音乐人和原创音乐的挖掘、传播以及价值变现,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音乐科技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