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选出年度十佳公益项目,统统都是暖科技

2019-05-14 17:08:07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一年一度的“橙点公益榜”落幕,评选出公司年度十佳公益项目。10个项目无一例外都与科技相关,印证了阿里“公益心态、商业手法、技术力量”的独特公益理念。

10个合伙人带头吃筷子,全场对阿尔兹海默症老人高喊“祝您长命百岁”,两个工程师因为做公益喜结连理。阿里巴巴把这场全网直播的内部公益晚会办出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堪称“蒂花之秀”。

5月13日晚,阿里巴巴一年一度的“橙点公益榜”落幕,评选出公司年度十佳公益项目。10个项目无一例外都与科技相关,印证了阿里“公益心态、商业手法、技术力量”的独特公益理念。

“我也是农村孩子,小时候经常看妇女杂志,因为我妈呢,是妇女主任。”支付宝区块链产品经理朱海伟说,现在74%的乡村儿童一年读的书不足10本,但城市儿童读书超过10本的占比64%。

去年,朱海伟在公司内部发起了“一书”项目,采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书籍借阅情况,书籍捐赠人可以在支付宝小程序实时看到书籍的借阅情况。

如颁奖辞所说,“这样的产品设计,成就是看的见,爱心的价值是可计算的。公益需要反馈,需要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式的互动,漂流瓶式的爱心不可持续。哪怕微不足道的爱心也应该被尊重。”

\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左一)、捐书人代表王波(右一)与受益人代表彭玉生校长(右二)为一书项目颁奖)

同样是利用支付宝小程序,工程师丛云旦设计了能帮助找回宠物且保护主人隐私的宠物二维码铭牌。“我专门去查了,张贴寻犬启事的成功率低于1%,但接到诈骗电话的概率是有效电话的30倍。”

阿里云工程师代立晨专注于为弱势群体义务提供IoT解决方案。他先后为成都视障人士大川、武汉阿尔兹海默症老人崔兴礼等人设计了智能房间。他现在的未婚妻,同样也是一名阿里工程师,正是在公益项目中认识的。因意外把腿摔伤了,他拄着双拐还开心的说:这样我就能更好的理解残障人士的需求了,挺好的。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服CTO程立(左一)与受助人家属尹琼慧(右一)为阿里云智能人居项目颁奖)

获奖的项目还包括:高德“一路护航”、阿里健康“疫苗快查”、云反诈之“明月镜”行动;饿了么“蓝色星球”等。

回顾过去20年,阿里巴巴从集团层面给员工发奖只有一种情况:不是因为业绩,而是因为做了公益,做了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也因此,公益成了阿里文化的一部分。

2016诞生的蚂蚁森林,起初只是一个不足10人的虚拟小团队在讨论中形成的初步构想。2015年上线的“团圆”系统,同样是一群阿里工程师下班后没回家,在公司捣鼓出来的。

不久前,为了更好的推动员工用技术助力公益,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宣布成立“阿里巴巴经济体技术公益委员会”,并联合蚂蚁金服CTO程立向全体技术人发出公开信,号召全体工程师带着自己的技术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