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I “年度AI智能广告平台”奖项揭晓,阿里妈妈靠数据技术实力脱颖而出

2019-05-09 09:53:04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8日,一年一度的IAI国际广告奖揭晓,阿里妈妈荣获了“年度AI智能广告平台”的公司类奖项。

         5月8日,一年一度的IAI国际广告奖揭晓,阿里妈妈荣获了“年度AI智能广告平台”的公司类奖项。
 
       IAI国际广告奖隶属于IAI国际创享节,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反映当年大中华区广告创意与实效营销最高水平及潮流趋势的风向标。“年度AI智能广告平台”奖项的颁出,意味着业界对于阿里妈妈数据技术实力的认可,这也是阿里妈妈成为与Google、Facebook比肩的数字营销平台的秘密武器。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商业营销平台,阿里妈妈致力于为阿里巴巴生态内各种类型的客户提供全链路的整合营销方案,并驱动生意增长,数据技术在其中一方面起到了强大的助推力,同时,在真实而复杂的营销环境中,阿里妈妈也得以进一步积累数据技术实力。
 
       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阿里妈妈过去几年对深度学习、在线学习、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深入探索,过去一年也成为了人工智能应用在阿里妈妈集中爆发的一年,全面开花的成绩深受业界及评委组的肯定——
 
       AI智能文案名噪戛纳
 
       2018年6月20日,阿里妈妈在戛纳国际创意节上正式发布“AI智能文案”产品,结合淘宝、天猫的海量优质内容与自然语言算法,可基于商品自动生成高品质文案。
 
       它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sequence2sequence模型,融合了注意力机制、位置编码、copy机制等,实现了对商品逐词生成文案,可实现三项核心能力——高度模拟人写文案、自由定义字数、实时在线样本学习。对从事商品文案的工作者来说,以往繁重的脑力活变成了轻松的选择题,此举可以帮商家更高效地写出更符合其营销语境的文案,旨在提升商家的营销效率。

       AI全自动抠图,阿里妈妈自研算法获国际顶会认可
 
       用户上传一张图片,AI就能“猜”到你的需求,自动高精度抠图,包括头发丝、婚纱、烟雾等半透明区域。
 
       为了实现这种高质量的自动化抠图效果,阿里妈妈算法团队在数据集和算法上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数据集的规模远远超过了目前公开的人物抠图数据集,同时,用自研算法保证抠图对象的完整性和局部细节的精确度。
 
       这一阿里妈妈自研的自动人物抠图算法(Semantic Human Matting),目前已经被多媒体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CCF A类会议)ACM MultiMedia 2018接收。
 
       以人工智能为驱动,阿里妈妈创意中心五年来厚积薄发
 
       AI智能文案和AI全自动抠图实际上都是阿里妈妈为提升商家营销创意效率而得出的成果,它们都隶属于阿里妈妈创意中心(http://chuangyi.taobao.com/ )。过去五年,阿里妈妈创意中心已持续以AI技术为驱动,不断为商家输出创意能力。
 
       混竞智能创意、创意优选、淘积木、多尺寸模板库、互动玩法、自动化创意、AI智能文案、AI全自动抠图、短视频编辑器等产品,为商家进行 HTML、图片、视频的在线制作和实时渲染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加速。
 
       举办国际广告算法大赛,召集人工智能强队大比拼
 
       2018年2月,阿里妈妈携手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ICAI-18)以及阿里云天池平台,共同启动了“IJCAI 2018阿里妈妈国际广告算法大赛”。
 
       此次比赛以高度模拟真实业务的赛题方式呈现,直指数字广告中的核心问题——转化率预估。主办方提供平台的海量消费数据,参赛选手们以阿里电商广告为研究对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构建预测模型预估用户的购买意向。
 
      阿里妈妈希望吸引更多的新鲜技术力量,进一步加深人工智能对营销领域的驱动,赋能整个营销生态。
 
       深度学习框架XDL开源
 
       2018年底,阿里妈妈开源了行业内首个面向高维稀疏场景的深度学习开源框架X-Deep Learning(简称XDL)。
 
       此次开源突破了以往深度学习开源框架大都面向图像、语音等低维连续数据而设计的现状,同时,阿里妈妈还内置了一整套适用于该框架的工业级算法解决方案。
 
       阿里妈妈此举意味着将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探索经验进行全行业开放,因为高维稀疏不仅是阿里妈妈业务场景的重要特征,也是互联网的众多核心应用场景(如广告/推荐/搜索)的特征,覆盖了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数据应用模式。
 
       图深度学习框架Euler开源
 
       在XDL之后,阿里妈妈很快又公布了一个重磅的开源项目——图深度学习框架Euler,这也是国内首个在核心业务大规模应用后开源的图深度学习框架。
 
       图学习和深度学习都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数据营销平台,阿里妈妈创新性地将图学习与深度学习进行结合,推出了Euler,可更大幅度提升营销效率。
 
       Euler已在阿里妈妈核心业务场景进行了锤炼和验证,同时,在金融、电信、医疗等涉及到复杂网络分析的场景中也具有非常高的易用性,例如Euler可高效识别金融欺诈团伙。
 
       用AI算法预测空气质量,阿里妈妈员工斩获KDD Cup 2018三项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阿里妈妈自身在不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营销行业乃至互联网行业的效率,其员工也将自身业务积累用到了其它有意义的领域。
 
       在KDD Cup 2018 比赛中,阿里妈妈算法专家胡可与来自微软、北大的两位队友组成的“getmax”队成为唯一一支获得全场三项大奖的队伍。
该届赛题十分独特,主办方提供中国北京和英国伦敦的天气数据,比赛选手需要以此来预测未来48小时内PM2.5\PM10\O3浓度,赛题本身对应对恶劣环境、改善人类生存有着重要意义。
 
       胡可就职于阿里妈妈搜索直通车算法团队,他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做广告排序算法,如应用深度学习模型解决业务问题,团队也在应用并优化多种深度学习模型,其日常工作中积累的深度学习经验在比赛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以上是阿里妈妈过往一年在AI领域耕耘的部分亮眼成绩,阿里妈妈也希望继续通过技术的不断进步,来驱动广告场景和效率的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