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搭搭搭”惊现百年12个瞬间, 微信小游戏如此寓教于乐

2019-05-08 16:12:04来源:我看App作者:

用户已如此庞大的微信,“我看App”发现其互动传播方式的创新脚步没有停止。5月4日,百年五四之际,共青团中央携腾讯发布了特别纪念小游戏“建功搭搭搭”,这次合作也是微信小游戏践行“科技向善”的一次新尝试。

微信这个应用目前家喻户晓,有朋友自远方来,都是提前加上微信好友。

用户已如此庞大的微信,“我看App”发现其互动传播方式的创新脚步没有停止。5月4日,百年五四之际,共青团中央携腾讯发布了特别纪念小游戏“建功搭搭搭”,这次合作也是微信小游戏践行“科技向善”的一次新尝试。

小游戏用文娱交融的方式传递文化历史,让人重温百年青运,其上线首日即斩获近百万访问量。

 \

在小游戏的互动中, 一代又一代的五四之风得以彰显与传承。玩家在团宝(共青团中央新媒体IP)的引领下,一路搭木板、过障碍,沿着百年历史长河,穿越“重回1919”、“红船起航”、“开天辟地”、“春天的故事”、“建功新时代”等结合重大历史事件或时期打造的十二个关卡,切身体会百年青运的历史意义。同时,每一关都埋下了不同时期代表青年的图鉴彩蛋,当玩家过关斩将获取了图鉴之后,也可以将图鉴中的知识分享给好友,让好友也加入到重温百年五四的行列中。

像“建功搭搭搭”这样用游戏讲故事的并不少见。此前,微信小游戏就新增了“文化互动”类目,让更多有内容营销需求的主体能以小程序轻量且颠覆文化传播、互动的方式,让指尖传递历史文化、继承传统、做公益成为现实。

在游戏中回顾历史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腾讯微信就正式推出了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化互动小游戏“球球冲呀”。玩家通过在游戏中左右滑动操作“球球”躲避路面障碍,穿过一道道时空隧道来探索改革开放的故事。

 \

玩家在跟随 “球球”前行的路上,障碍物和爱心将会机动互换位置,考验玩家的快速反应能力,如果想在历史的潮流中站住脚跟,那么学会辨别对错则显得尤为重要,这便是小游戏“球球冲呀”倡导的人生道理,谨慎选择,运筹帷幄。随着游戏的深入,一张张老照片将出现在屏幕上,讲述着从1978到2018这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故事。让玩家在游戏过程中,从改革开放40周年看到中国奇迹、中国自信、中国力量以及中国未来!

感受游戏中的传统文化

在年味越来越淡、传统逐渐被淡忘的今天,让传统工艺重回现代生活,越来越迫切。今年春节期间,腾讯微信推出“年画重回春节”小游戏,通过趣味的年画拼图玩法,让玩家可以享受一场包含祥瑞吉庆色彩的文创视觉盛宴,了解全国不同地域的年画背后的文化内涵和寓意。

年画作为一门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不仅是年味的体现,也代表了一方风俗和传统。它始于古代的“门神画”,蕴含着“表吉祥、志喜庆”的寓意,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历史上久负盛名的“四川绵竹年画”、“江苏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等年画都是地方民俗文化的骄傲。

 \

如今“年画重回春节”小游戏,玩家休闲娱乐时就能“读”年画。开始游戏后,玩家可以选择不同的地区进行探索,感受当地年画的魅力。完成拼图后,玩家可查看“年画寓意”了解年画背后的内涵,并可将年画生成贺卡或年画海报向亲友拜年,致以新年祝福。

“年画重回春节”小游戏强调着年画自古至今的应用场景,其借鉴了大量艺术风格和地方特色鲜明的年画绘制技艺,如杨柳青木版年画、武强木版年画、重庆梁平木版年画等,让玩家们在游戏中能够体会到华夏上下五千年的深厚文化魅力所在,期望借由人们对于新年依旧热烈的情感,唤回逐渐式微的年画使用习俗。

小游戏里做公益

小游戏里有历史、文化,也有暖心公益。一个挂了一年只筹到六千块的公益项目,在一款小游戏的帮助下,短短3天内就筹到了近30万的善款。

这款小游戏也正是“灯山行动”。公众对公益最大的要求就是真实,于是“灯山行动”就深入灯山项目的山区取材,将山娃娃上学的故事搬进了小游戏。从开头的动画视觉,到关卡里的野兽、桥、河流,到最后分享页孩子们的照片,都是来自他们的亲身体会。游戏里的故事,是山娃娃们的现实:没有路灯,孩子们每天都要摸黑走上一两个小时的山路,跨过一路的水坑,避开黑暗里吐着信子的蛇,才能坐在几公里外的学校里读书。

在“灯山行动”小游戏中,玩家扮演摸黑上学的山娃娃,经历他们艰辛的上学之路:不能反悔的跳跃,通过收集手电筒,点亮主界面,还要避开路上河流、野兽等陷阱,才能抵达几公里外学校。

 

小游戏将公益性与游戏性结合,唤起玩家的公益心,同时也为社会公益事业提供新的传播形式,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截至目前,这个公益项目已筹到210多万,玩家游戏里的手电筒,成功换成遂川县珠田乡的路灯——遂川县珠田乡110套太阳能路灯也已全部完工,孩子们的上学路成功点亮。

作为文化互动的新形式,小游戏让文化历史等都变成了与枯燥无关的事。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球球冲呀”、“年画重回春节”、“灯山行动”到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建功搭搭搭”,让用户能够在游戏中,轻松愉快地获取文化历史知识,进一步激发阅读学习文化历史的兴趣。

微信团队表示,希望通过小游戏这一新时代的互动传播方式,让政府、媒体、企业等主体更好地传递品牌价值,以文娱交融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共同实现科技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