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启动“剑网2019” DNV响应号召推动音乐版权保护

2019-04-29 15:16:19来源:威易网作者:锋云

4月26日,时值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版权局在京举办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会上,国家版权局与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9”专项行动,将针对媒体融合发展、院线电影、流媒体、图片市场等重点领域开展版权专项整治。

4月26日,时值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版权局在京举办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会上,国家版权局与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9”专项行动,将针对媒体融合发展、院线电影、流媒体、图片市场等重点领域开展版权专项整治。

\

自2005年以来,国家版权局会同相关部门针对网络侵权盗版连续开展了“剑网行动”,不断优化的网络版权环境保障了网络版权产业快速发展。此次专项行动自4月底开始到10月底结束,将开展5项重点整治:包括深化媒体融合发展版权专题保护、严格院线电影网络版权专项整治、加强流媒体软硬件版权重点监管、规范图片市场版权保护运营秩序以及巩固网络重点领域版权治理成果。

会上还发布了《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在行政、社会、司法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

在行政保护方面,专项整治与重点监管相结合,引导短视频等热点领域规范发展。国家版权局不断强化对大型网站和重点作品的版权重点监管,进一步扩大专项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音乐作品转授权合作,提高执法监管精准性。

在司法保护方面,版权审判规则日趋完善,审理模式不断创新。在社会保护方面,各主体共同推动社会共治,利用新技术保护合法权益。音著协、文著协等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积极发展新会员,改进管理方法,开展多维度合作。互联网企业完善内部版权管理制度,针对侵权盗版内容和侵权盗版账号开展自查整改,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版权。

报告认为,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主要呈现以下特点:我国5G发展进入快车道,新技术与内容产业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为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模式;版权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愈加严格,提升了用户的付费意愿,数字内容产业的规范发展使得商业模式进一步升级,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融媒体时代内容分发的碎片化、社区化,社交平台成为传播作品的重要载体,各大互联网平台依托技术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积极探索网络版权保护新路径,在网络版权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

据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研究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规模达7423亿元,相比2017年6364.5亿元增长了16.6%。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整体用户付费规模接近3686亿元,同比增长15.8%。用户付费规模占整体市场规模的比重从2016年的44%增到2018年的近50%。

音乐版权作为网络版权保护的重点领域之一,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行业发展逐渐规范化,进入快速增长期。V.Fine Music是DNV音乐旗下的核心业务品牌,其专注的商业音乐版权的交易和保护,不仅专业、高效解决多领域管理音乐版权的难题,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对版权的监管和责任的推广。

目前V.Fine提供完备的音乐授权、监测、确权业务,已与来自50+国家的3000+音乐人建立合作,拥有超18万首音乐版权,并且与今日头条、京东、微博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是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版权交易平台。此外,V.Fine已独立研发出行业领先的音频加密和识别技术V.Fine Tech,最大程度实现对版权音乐的检索、监控与保护。

未来V.Fine Music以及DNV音乐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对网络版权保护的号召,在多领域和优秀的企业合作,以丰富的商业音乐合作经验,保障音乐人利益、提高商家商业曝光度和保护音乐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