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第一营销IP天猫超级品牌日宣布:2019年,玩法变了!

2019-04-26 12:38:12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9年4月25日,第三届TOP TALK天猫超级品牌私享会圆满落幕,天猫核心管理团队与100多家全球品牌CEO 、高管及天猫重要生态合作伙伴齐聚杭州西子宾馆,分享了今年的营销策略、创新方向和市场潜能。

      2019年4月25日,第三届TOP TALK天猫超级品牌私享会圆满落幕,天猫核心管理团队与100多家全球品牌CEO 、高管及天猫重要生态合作伙伴齐聚杭州西子宾馆,分享了今年的营销策略、创新方向和市场潜能。“天猫超级品牌日”作为天猫近几年主推的营销IP,自然成为了此次会议谈论的焦点。

图片1.jpg

中国第一线上营销IP,助力品牌实现跨越式增长

“天猫超级品牌日”是天猫于2015年创造的营销IP,是品牌和天猫在数字化时代创意创新玩法的前沿试验场。

现在,“天猫超级品牌日”已为品牌品牌带来无可替代的跨越式增长。根据TOP TALK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品牌商在“天猫超级品牌日”上的成交额平均占全年的10%。此外,参与“天猫超级品牌日”品牌商的场均成交增长高达70%,有的品牌商甚至实现数倍的成交增长。

很多国际品牌会在市场年度规划中定目标——今年要上一次“天猫超级品牌日”。更多品牌在参与之后,把“天猫超级品牌日”的成果写进财报。耐克全球财报会 ,每十分钟就提一次天猫。

值得注意的是,“天猫超级品牌日”在微博的热度话题量已累计破百亿。这是商业类话题中的奇迹,其余百亿级话题几乎都为综艺娱乐类。

发布品牌赋能计划,巩固品牌消费者资产主阵地

相比于前两年,今年的“天猫超级品牌日”有显著的改革和变化。

首先,玩法变了,天猫要求品牌在参与超级品牌日的过程中,优先回答一个问题:作为超级品牌,什么品牌独有的超级精神?找到超级精神并能够把品牌精神转化成新环境下的有效沟通,是天猫非常鼓励的。换言之,天猫不会简单的看品牌的业绩追求,同时也要看品牌的影响力长线成长和基于天猫平台环境的消费者沟通创新。

其次规则变了。今年的规则是创造优先,创新优先:第一,天猫方面将对最资深的合作伙伴开放全年日历,以便提前占位筹备,强化深度战略合作;第二,引入新角色来进行“天猫超级品牌日”的完善和报表,开放生态合作伙伴的提案通道;第三,打造品牌力指数七大维度,立体评估营销效果。

而且,天猫讲配置更多的玩法给超品,今年将为每一个“天猫超级品牌日”都筹备了一场最具影响力、娱乐感、互动性的超级开幕式。设置超级直播主会场和达人直播分会场,并推出围绕了“天猫超级品牌日”的天猫超级直播。天猫超级直播间已经在上海阿里中心落成,设备和资源链路一站配齐,包括创意和达人团队也触手可及,可以做到让品牌拎包入住。

以质取胜,保持全年100余场

“天猫超级品牌日”并不打算单纯在数量上持续扩张,而是决定仍保持全年100多场的速度,沉淀下来搞透品类策略,力图让100个“天猫超级品牌日”拥有100种精彩。

因为在天猫看来,每一年的100个品牌,都是行业中每一个品类的佼佼者,每一个品牌背后都拥有非常强大的品牌精髓、品牌精神和品牌故事。

图片2.jpg

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

正如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在大会上所说,“我们想把品牌精神传递给消费者,我们想把背后品牌在一些领域的支持以恒的耕耘,在背后深度的黑科技,在背后无疑替代的科技能力传递给消费者。”

图片3.jpg

本次大会除了对“天猫超级品牌日”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了总体规划,还颁发了首个对大中华区品牌数字化创新进行商业及影响力价值认定的权威奖项——“天猫超级ONE2019中国品牌数字化创新奖”。评委会以“商业爆发力”、“数字化创新力”、“品牌营销力”三个维度评选出了具备不同特色及优势的品牌数字化大奖。

创始人回顾,“天猫超级品牌日”的1、3、5年

在阿里有一个特殊的传统,员工进入公司的第一年,三年和五年,公司都会用一种特别的仪式去感谢员工过去的付出和公司的共同成长。借鉴了阿里文化的精髓,“天猫超级品牌日”创始人秀洵用同样的方式来感谢了一路陪伴的品牌,希望以此来打造“天猫超级品牌日”专属的一年香,三年醇和五年陈。并宣布为1年香,3年醇,5年陈的品牌赠送香之印,醇之印,和陈之印。作为唯一的五年品牌,vivo还获得了蒋凡颁发的2020超级品牌日通行证。

图片4.jpg

“天猫超级品牌日”创始人秀珣

大会现场,“天猫超级品牌日”三年醇之印的宣布环节,创始人秀珣感慨万千:“非常感谢所有的伙伴,以及在大屏幕上出现的22个连续跟我们合作了三年以上,且一年比一年尝新的品牌,是因为你们的信任和支持,让超级品牌日,实现了从零到一,从强走向更强。”

关键词:天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