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程序商业价值峰会,为你还原真实小程序!

2019-04-25 07:01:15来源:威易网 作者:锋云

4月24日,由晓程序观察主办的“首届小程序商业价值影响力峰会”在京召开,支付宝、百度、同程艺龙、众安保险、猫眼、步步高等一众小程序生态建设者与践行者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小程序的商业价值。

        作为近两年才出现的新物种,小程序自诞生后一直备受关注,争议不断。
 
尤其是进入2019年,小程序生态潜流涌动,一方面有开发者离场、资本退潮、媒体质疑。另一方面又是巨头入局,持续加码。
 
       这种相悖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小程序真正的商业价值又在哪里?它对传统商业能带来哪些帮助?
\
        4月24日,由晓程序观察主办的“首届小程序商业价值影响力峰会”在京召开,支付宝、百度、同程艺龙、众安保险、猫眼、步步高等一众小程序生态建设者与践行者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小程序的商业价值。
 
        同时,晓程序观察团队还发布了《2019小程序商业价值白皮书》。
 
        白皮书立足整个小程序生态,从能力入口、应用场景、商业价值、精细化运营体系、未来发展趋势等维度,深度剖析了微信、支付宝、百度小程序生态,揭示了小程序的根本逻辑。
 
       正如晓程序观察创始人兼CEO谢晓萍所言,“小程序是一个时代的标识,它完美地象征着数字时代的开启。在数字经济成为国策的今天,我们将见证这一巨大的变迁,传统商业模式利用数字化进行转型,而小程序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 
晓程序观察创始人兼CEO谢晓萍
 
       小程序的生存进化之路,才刚刚开始。
 
巨头步伐缓慢却坚定
 
       众所周知,健康的商业模式必须建立于合理的商业规则之上。广大商家想在小程序里生存进化,就要熟知各个平台的规则与打法。
 
        而支付宝作为离商业、服务最近的生态平台,它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
 
        在会上,支付宝开放生态事业部平台运营总监郭兆旭,带来了支付宝小程序的最新数据:小程序数量超过20万、MAU5亿+、累积用户数6.5亿+,这一系列数据说明支付宝小程序生态已初具规模。
 
        郭兆旭指出,虽然生态蓬勃发展,但支付宝小程序依然专注于“三个特色、两个聚焦、一个坚持”,即以钱、信任、服务为特色、聚焦于商业与生活服务场景,坚持用户对支付宝已有的心智认知。
 
\ 
支付宝开放生态事业部平台运营总监郭兆旭
 
        并且支付宝明确表示,将通过中心化的流量玩法撬动商家建立自运营体系,产生流量自运营的闭环。
 
       此外,郭兆旭还对小程序的下一步做出展望,下一步支付宝小程序将专注于实现“三通”,即端通、码通、经济体互通。未来,支付宝小程序将打破边界,成为调动整个阿里经济体的驱动引擎。
 
        与此同时,先于支付宝两个月发布的百度智能小程序,也在一年半后交出了一份令人意外的答卷:
 
        百度开源联盟已签约24家,MAU 30亿+,小红书接入百度小程序后,用户转化提升50%,携程小程序访问时长提升了150%。
 
        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与运营总监柳菲强调,“ 百度的小程序更多的是一次载体上的革命,使流量变成用户沉淀,使互联网变成用户运营联网的一个平台”。
 
\ 
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与运营总监柳菲
 
        所以,百度明确欢迎已经对百度生态很熟悉的开发者,或愿意深入沉淀、运营流量的开发者入驻。
 
        支付宝与百度,传递出这样一种信息:在小程序被普遍看衰的现在,各大生态的建设者却依然目光坚定,将小程序视为未来的核心战略,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往前走,从底层能力的迭代开始,一点一点搭建起整个生态平台。
 
互联网下半场,小程序方兴未艾
 
         与巨头的耐心细致,稳扎稳打不同。在流量红利衰退,获客转化成本愈发高涨的现实逼迫下,商家们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流量思维与方式来缓解焦虑。
 
        “增量”与“精细化运营”是晓程序观察创始人谢晓萍提出的两个关键词。
 
        增量有两层含义,一层是以人为核心的传播链路带来的流量机会,包括被小程序激活的下沉市场新人群。另一层含义则是从存量中寻找增量,这一点就需要投入大量的精细化运营。
 
         同程艺龙平台产品总监姜华在会上向大家分享了,这只“小程序第一股”在精细化运营上的思考,姜华说到:“我们会根据人群进行区分,通过主动的拉动和培养,让客人有更多的访问,不论是否有行为,我们都会把用户的数据进行分析建模,打上标签,根据标签定义新场景,然后对场景进行千人前面的营销。”
 
\ 
同程艺龙平台产品总监姜华
 
        同样将视野回到用户身上的还有众安保险,众安保险总经理助理向雷,从全生态流量的视角,复盘了众安对于流量场景精细化运营的思考,他表示“小程序不是新鲜事物,不论微信、支付宝、百度开多少个入口,本质上还是将产品和服务用更简洁的方式,提供给有需求的人。所以众安正在搭建起一张以服务人为核心,覆盖全生态平台的流量大网”。
 
\ 
众安保险总经理助理向雷
 
        实际上,小程序的商业价值并不止步于解决流量问题,它的真正意义在于对数字生产关系的变革。
 
        对于大多数传统企业而言,用户是谁,他们在哪里,如何撬动他们是无法回避的“夺命三问”。
 
       问题的答案就是小程序。因为小程序够轻,门槛够低,可以镶嵌在服务链条的每个环节,由此成为企业数字化变革的利器,这一点对于线下商超尤为重要。
 
       在去年开发小程序前,天虹集团已经做了4-5年的数字化转型,有许多成熟的解决方案,当它们遭遇小程序后,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化学反应。
 
        “比如许多商超都有的扫码购功能,传统的模式可能需要5步才能完成,在小程序里只要加上数字化标签,可以直接一步到位,真正实现了既扫既买。所以,将来工具不是核心竞争力,而是会用工具,以及基于这个工具建立的一套组织能力,包括重构所有流程变成你的组织能力。”天虹数字运营中心总经理谭晓华如是说。
 
\ 
天虹数字运营中心总经理谭晓华
 
        所以,为什么说小程序的真正商业价值在产业互联网,因为产业互联网中有无数这样的琐碎触点,这些触点只有依靠小程序才能解决,由此提升用户的整体体验,最终倒逼组织流程的重塑。
 
        实际上,本次大会试图传递一种观念:小程序距离真正的风口还有一段距离,无论是微信、支付宝还是百度,都尚在摸索阶段。虽然我们能看到现在哪家马车轮子最好,驾驶技术最高,但到底最终撞线的赢家是谁,没人知道答案。
 
        在巨头转身互联网下半场的拐角处,小程序方兴未艾。
 
        在本次峰会上,由晓程序观察媒体评审团,联合100名专家评审,以小程序能力+玩法+场景为维度,重塑商业价值为目的,对小程序进行综合评估,评选出最佳生态赋能奖、最佳行业贡献奖、最具投资价值奖、最佳第三方服务奖、最佳创新变革奖、年度最佳小程序共6大奖项。其中,获得年度最佳小程序的有猫眼、汽车之家、同程艺龙、由inspire营销赋能的“爱宠有卡”等等。
 
关键词: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