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年度带货王?阿里妈妈淘宝联盟发布电商达人卖货榜单

2019-04-12 11:30:33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11日,在阿里妈妈举办的“2019淘宝联盟合作伙伴营销峰会”上,淘宝联盟在现场发布了2018“电商达人年度卖货榜单”。

4月11日,在阿里妈妈举办的“2019淘宝联盟合作伙伴营销峰会”上,淘宝联盟在现场发布了2018“电商达人年度卖货榜单”。

榜单上的电商达人均是淘宝客,即通过CPS方式在淘外内容平台卖货的电商达人。榜单诞生的依据维度是2018年真实产生的成交额排名。也就是说,粉丝量不是判断带货能力的最重要指标,粉丝量大但不卖货也不算电商达人,一切得拿实力说话。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这份榜单是判定达人是否是真带货王的硬核标准,而由此也折射出了一个真实且繁荣的淘宝客生态,这是当下及未来的一股潜力巨大的力量。

谁是年度带货王?

榜单显示,淘外粉丝数达1591万的达人“辛巴818”成为年度最带货的红人淘宝客,其次4433万粉丝的“散打哥”、257万粉丝的“白菜”分获第二、三名。

辛巴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那些带有强烈农村烙印的直播达人。如果你没有到过辛巴的直播间,你可能也无法理解流量下沉中的中国。而通过将快手粉丝导流到淘宝店,电商变现为辛巴带来的经济收益颇为可观。

据了解,2018年3月,此前已在快手积累不少粉丝的辛巴开了自己的淘宝店“棉密码自营店”,由于阿里妈妈淘宝联盟是这些内容平台的官方合作伙伴,在辛巴的直播或短视频页面中,直接挂上同款商品的链接,用户点击链接即可快速转去他的淘宝店下单。对主播来说,他还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口播,到底打动了多少用户。

正是依托直播和短视频的导流,辛巴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声称早已实现月销一亿元,并多次创造卖货纪录,“直播到凌晨3点,仍有10万+粉丝观看购买,一款马油皂5分钟销量突破150万块,一场直播营业额突破1.2亿元。”

大家耳熟能详的网红张凯毅、李佳琦、雪梨也在榜单中,分别排名第8、16和17位。对他们来说,除了淘内的巨大流量,通过淘宝联盟加强微博、抖音等淘外内容平台的消费者运营,更是成为电商生意中新的增量。

从榜单可以看到,女装/女士精品类依旧是电商达人带货的行业大头,其次是美容护肤、男装、彩妆香水等行业。意料之外排名靠前的还有书籍/杂志/报纸,电商达人让原先颇为小众的行业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内容达人爆发,未来要诞生更多带货“一哥一姐”

而纵观2015-2018年三年趋势,榜单在达人数量、达人GMV和达人收益三大维度,均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尤其在2018年,其中达人贡献的GMV、可获得收益更是飙升。

据悉,淘宝联盟2018年累计分佣达300亿,全年活跃的淘宝客达400万,相关从业者超千万。其中年收入过亿的淘宝客高达8个,像辛巴、散打哥和李佳琦等个别达人,在淘外内容平台的电商月收入可达数百万元。

淘宝联盟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像辛巴、散打哥这样的超级带货明星将会更多,淘宝联盟将持续为内容达人提供支持。

据了解,内容达人业务是淘宝联盟最近两年快速前进的新业务线,新财年内容达人业务将继续大力度降门槛,释放产品红利,让电商不再有门槛,让内容创作者都能轻松升级为内容创业者。

通过阿里妈妈搭建的全域媒体生态,这些电商达人如今覆盖了包括微博、抖音、快手、头条、西瓜等多个内容平台,帮助淘宝商家拉新、卖货。

根据不同平台的特点,电商达人们也有不同的带货策略。榜单显示,抖音和头条的达人最能带动女装的销售,而微博和快手则最能打动美妆护肤品爱好者。

在会上,淘宝联盟公布了其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即专业淘宝客的规模达到千万级,并通过万亿成交市场为淘宝客们带来千亿规模的分成市场。淘宝联盟正通过社会化大分销的布局,将更多内容生产转化成商业机会。

淘宝客生态极大繁荣,创造百万新就业

小小的“淘宝客”一词,包含的实际上是淘宝联盟孵化多年的多角色大生态。

94年出生的宣文,已经是一家淘宝客公司的老板,携团队屡次在双11、618等重要营销节点创造亿级GMV,成为了所在地市的纳税大户;母婴达人熊猫妈妈,从孕期开始记录和发布个人生活,积累了3万多精准母婴类粉丝,之后逐渐通过淘宝联盟分享母婴类货品,曾经通过一条产品测评售卖40万的待产包……

他们中有些是单打独斗的个人创业者,很多则是与机构合作实现共同成长、互惠共赢。峰会现场的角色多样性可以代表冰山一角——除了达人,还有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的合作伙伴,有抖音、B站、微博等各大媒体的电商相关业务负责人,如涵、网星梦工厂、构美等MCN机构……

淘宝联盟总经理刘华雷在会上回顾了过往一年淘宝联盟在社会化大分销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以去年社会化大分销的代表产品“淘宝联盟新星计划”为例,在短短2个月内,就让合作伙伴的效能平均提升近10%。淘宝联盟新星计划支持淘宝客对新模式的探索,黑马频出,多家在下半年实现DAU超百万,双11单日更是有10家淘宝客营业额过亿元。

新的一年,淘宝联盟将帮助更多人就业和自主创业,计划创造百万个新就业岗位,打造成业内领先的就业创业平台。

一个真实且繁荣的淘宝客生态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