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演讲:全渠道和线上化是制胜的武器

2019-04-12 11:01:42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11日下午,达达-京东到家创始人兼CEO蒯佳祺受邀出席“CCFA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并发表主题为“多、快、好、省:回归零售本质”的演讲

      4月11日下午,达达-京东到家创始人兼CEO蒯佳祺受邀出席“CCFA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并发表主题为“多、快、好、省:回归零售本质”的演讲。
\
 
      以下是蒯佳祺发言全文摘录:
 
      达达京东到家合并三周年在即 合作门店10万+
 
      过去三年,每年都来参加大会,每次大家讨论的风向标也很有意思。最初大家在讨论,是不是应该做O2O,是不是应该做全渠道,是不是传统零售应该做电商。后来这个事情不讨论了,就是都得做了。后来又讨论说是不是站队,是不是应该和某些巨头形成一些合作。后来这个问题也不讨论了,事实上都站队完毕了。今天我的主题是“回归零售本质”,我们发现,回归到零售本质,会发现很多东西是不太变化的。
 
       介绍一下达达和京东到家,下周一4月15号,是达达和京东到家合并三周年。达达创立五年整。在过去五年当中,公司完成了超过13亿美金的融资,我们主要的股东包括京东、沃尔玛、红杉等。
 
      京东到家这个平台,整个发展还是挺快的,目前累计注册用户超过7400万,合作的门店超过10万,绝大多数订单都是一小时内送达。已经覆盖了绝大多数的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主要城市,今年会覆盖150个城市以上。今天在整个超市行业,全国性、区域性的主要连锁商家,我们都非常荣幸形成了比较好的合作。包括其他一些行业品类,比如医药连锁等等,在过去一年里,这些商家在京东到家的平台上,都获得了成倍的增长。我们也非常高兴,每年可以给每个商家贡献几亿甚至几十个亿的销售额。我还是非常欣慰的。
 
      回归到零售本质 就要做到“多快好省”
 
      回归到零售本质,我们觉得还是“多快好省”。相信在座的前辈在零售领域有非常多年的经验,相信大家都知道零售无论是电商还是传统零售,本质上都是在为多快好省而做事。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对它的理解也是在不断迭代的。
 
\
 
      1、多:

      丰富的线上商品,永辉线上SKU已超6000个
 
      商品的丰富性就是它的“多”,而且商品需要覆盖不同的品类,全品类的覆盖。
 
      然后是快,快就是整个的履约过程尽可能快,效率尽可能快,成本尽可能低。从顾客开始访问门店到最终收到买的商品,整个过程尽可能高效、流畅,这是“快”。
 
      “好”对于顾客来说,他需要能够在好的商家买到好的商品,有一个放心的、尽可能好的购物体验。这个要做到也挺不容易的。
 
     最后是 “省”,省不仅仅是便宜,更主要的是要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最后回归消费者,同时整个产业链上的商家和参与者都能挣到钱。
 
     首先讲“多”。在过去几年当中,京东到家平台上,我们合作的商家提供的商品数量在发生一个飞速的增长。以永辉为例,永辉从2015年就和到家开始合作。当年所有永辉门店线上只有1000个SKU,今天已经超过了6000个SKU。除了永辉,沃尔玛、华润万家等全国性的连锁商超,以及区域连锁商超,都携手京东到家大跨步地拓展和丰富线上商品的品类。
 
      京东到家自身也在不断拓展品类覆盖。从最初时候只有超市品类,到后来增加了一个非常强的医药健康的品类。过去几年,我们陆续打开了一些新的品类,包括个护美妆、家居时尚、宠物、母婴、酒水等等。今天,在线下的商业环境里面,有非常多的行业品类,正在一步步线上化。最初超市先走一步,后来是药店,以及一个接一个的行业品类,都在陆续完成线上线下融合。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2、快:高效、低成本、更快的履约
 
      第二个就是“快”。在“多”的基础上要做到尽可能高效、低成本、好体验的履约。这是“快”最根本的东西。尤其是当商家的商品种类丰富度越来越高,而且每一个商家的门店搬到线上SKU的数量越来越多的时候,对履约的挑战就越来越大。
 
      以京东到家和沃尔玛的合作为例。最初一个订单到了沃尔玛的门店,可能需要30分钟才能够完成拣货。大家现在听觉得这个事情不太靠谱。这个时间太长,消费者要接受或者对应的成本很高,从成本结构上很难接受。而今天我们和沃尔玛的合作,已经可以做到从顾客下单到门店完成拣货,过程只需要3分钟,时效有了10倍的优化,而且还在不断的优化中。
 
     这背后有若干种解决方案,比如半仓的拣货方案和全仓的拣货方案。今天有超过2000家大卖场,每一家都在门店内设置了京东到家的拣货仓。我们提供相应从库存管理、仓库拣货到员工手持终端一整套的技术解决方案,来帮助商家提升履约效率。
 
      拣货、打包高效完成之后,下一步要配送。达达就是一个覆盖全国的、低成本、高效、用户体验较好的平台。今天在达达这个平台上,我们覆盖了450个城市,拥有百万骑士,服务超过120万的商户和超过7000万的个人用户。7×24小时全年无休,任何时候都可以使用达达的服务。所以履约最核心的是从前置仓内或店内的拣货到配送的过程,整个过程都要做得很好,最终才能实现“快”。

      3、好:与优质商家携手 为消费者提供好商品
 
      之后就是“好”,京东到家首先是个平台。我们自己不供货,未来也不供货,我们就是最真诚地帮助商家去卖货,这个我们非常非常的坚定。
 
     为了提供一个好的购物体验给用户,首先需要跟好的商家进行合作。我们对于入驻商家的标准有相当严格的要求,所以对跟我们合作的商家,我们也非常感谢,非常欣慰,因为都是业内最好的商家。这是一个大前提——京东到家合作的商家基础是非常好的。
 
       在这基础之上,除了商家之外,商品也要好。这背后要有大量高科技的工具来帮助商家优化他的选品,进行合理汰换。我们在门店级别已经实现实时监控库存、销售情况,我们可以告诉商家,在门店级别,哪些商品SKU因为缺货损失了多少销售。同时告诉商家,他所在的城市其他有这些畅销的SKU销量如何,你因此损失了多少销售。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数据化和工具化的应用,帮助了非常多商家优化选品。
 
     4、省:帮助商家降本增效,提升坪效与人效
 
       之后就是“省”。省的一个前提是降本增效,而不是单纯降低价格。京东到家的使命是帮助合作零售商家去优化零售商最关注的坪效和人效。通过建前置仓,帮助门店实现坪效9倍的提升和人效3倍的提升。只有当坪效和人效有很大改善以后,才能帮助消费者去省。
 
     除此之外,履约的部分也有非常多的科技能够赋能做到“省”。比如配送环节,如何智能集单和分发,如何做到动态的定价和路径的智能规划,所有这些都能去帮助降低物流成本,从而降低整个环节中的履约成本。

      用科技赋能零售 让数字化产品成为制胜的“钥匙”
 
       这里举一些例子。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打造了一系列有代表性的科技赋能的产品。第一,我刚刚提到了店内的前置仓以及拣货APP,背后整个管理系统和技术解决方案,都是非常成熟的方案。今天有超过10万名大卖场和商家店员,用着我们提供的终端,进行拣货和之后的绩效管理。因为每个订单都可以闭环追踪到每一个人,从而大幅提升了门店的效率。
 
      第二,会员打通。今天的零售商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会员,但更多都在线下。今天我们已经和超过60个商家完成了会员的额数字化打通。今天有近300家商家使用我们的CRM解决方案,对超过1亿的用户进行数字化和对应的CRM管理。
 
     第三,自助收银。今天有近50家大型商家在使用我们自助收银的解决方案。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智能选品。今天也有50家大的商家使用我们提供的全品汰换、缺货解决方案。
 
      以上和大家分享的是过去一年到一年半半左右,京东到家和最亲爱的合作伙伴们一起做的一些事情。再次感谢过去几年里合作伙伴对我们的信任,以及我们共同取得的一些进步。也非常期待在今年以及未来的时间,能够和我们最真诚的、最敬爱的合作伙伴一起越做越好。
 
       全渠道和线上化这些事,已经没有再讨论做或不做的必要,而是需要思考如何让它成为你真正制胜的那把钥匙。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