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到家评选十大“即时零售之城

2019-04-11 18:14:37来源:威易网 作者:

         90后北漂小伙小王下班后,跟他一起到家的是一大袋零食日用品;成都的OL张玲最期待在办公室与同事拼单水果烘焙的下午茶时光;广州新手妈妈嘉敏用网购解决几乎所有买菜、逛超市的需求;出差上海的苏珊在京东

         90后北漂小伙小王下班后,跟他一起到家的是一大袋零食日用品;成都的OL张玲最期待在办公室与同事拼单水果烘焙的下午茶时光;广州新手妈妈嘉敏用网购解决几乎所有买菜、逛超市的需求;出差上海的苏珊在京东到家下单常用的卸妆乳,1小时内送到酒店;深圳的林先生夜里突然咳嗽,京东到家一键下单,30分钟送药上门……

        这些新的生活方式和服务内容,只是诸多城市的消费者因为即时零售改变生活的一个缩影。以“1小时消费”为代表的即时零售,已经从创新的商业模式落地为真切可感的日常消费体验,并成长为引爆下一轮消费升级的风口。作为即时零售的领跑者和倡导者,走过第四个年头的京东到家携手超过300家知名零售商的十余万门店,为全国67座城市的消费者提供“1小时送达、一站式购齐”服务。
 
        “415”四周年庆前夕,京东到家综合评估消费体量和增速两大指标,评选出十大“即时零售之城”,TOP3依次是:北京、深圳、成都,其余登榜的有广州、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杭州和福州。这些喜提“即时零售之城”的城市,依托互联网平台赋能和即时配送网络的完善,即时消费已融入各种生活场景,渗透进城市肌体的毛细血管,成为本地主流消费方式,全方位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要快,要好,还要一站式购齐
即时零售内化为消费升级新常态
    
       “前几年网购还可以接受几天到货。现在不愿等了,最好1小时内送到,品质要有保障,而且一次能买齐。”家住北京朝阳区的85后家庭主妇陈瑶有两个孩子。作为家庭女主人,陈瑶可谓名副其实的重度“网购依赖者”,几乎所有的买菜和日用品采购都在京东到家上解决,省下的时间用来陪伴孩子和做家务。除非带着孩子出门逛,她很少再专门去家附近的菜市场、水果店和超市,“已经记不清上次去菜场是什么时候了。”
 
        她还记得大儿子刚出生时,即时零售尚未兴起,自己在照顾孩子和商超采购之间焦头烂额,每次都得拜托保姆买菜、带日用品。“京东到家改变了我的生活。”陈瑶感受到的越发便捷的生活,背后来源于一个庞大而精密的即时零售系统的支撑,更是一次零售行业的进化升级。比如1小时“超市到家”,背后是京东到家和沃尔玛、永辉、家乐福、华润万家、步步高、人人乐、山姆、百佳、绿地、永旺、7FRESH等大型头部知名连锁商超达成“大满贯”式合作,并联手区域/本土连锁商超实现“网格化”全覆盖,将消费者周边3公里的线下商超门店统统搬到线上。通过互联网平台深度赋能以及强大的即时物流配送体系,消费者有了更多品牌、品类选择和更快配送,满足其一站式即时消费需求。
 
       作为即时零售的领跑者和倡导者,京东到家这四年来的高速成长代表了即时零售的发展轨迹。“415”四周年庆之际,已有超300家知名零售商的十余万门店上线京东到家,为全国67座城市的消费者提供即时零售服务。消费者可以在线上门店挑选生鲜蔬果、商超日用、医药保健、个护美妆、家居日杂等各种品类的商品,动动手指,足不出户,统统1小时送达。潜移默化中,即时零售正全方位改变人们的生活,内化为消费新常态,引领消费升级新风潮。

十城喜提“即时零售之城”
北京飒深圳潮成都“毛焦火辣”
 
        随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消费模式被重塑,这场即时零售布局赛中,一众城市已经率先开跑,将即时零售从创新的商业模式落地为日常可感的消费场景,渗透进城市肌体的毛细血管,为这些区域经济体注入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鲜血液,并内化为带有各自城市性格的消费文化。京东到家综合评估消费体量和增速两大指标,评选出十大“即时零售之城”,TOP3依次是:北京、深圳、成都,其余上榜的有广州、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杭州和福州。
 
        北京以其巨大的市场体量和消费能力位居“即时零售之城”榜首。这座由科技驱动、政策护航的即时零售之城,是各种新兴零售业态的试验场。快节奏、高强度的日常让北京消费者更加追求即时可得的“飒爽”购物体验,借即时零售之快放缓工作之外的生活节奏,用消费换时间,平衡生活质感。京东到家数据显示,北京是送货高峰期最晚的城市,每天接收订单的高峰期在20:30至21点。占比超过10%的30岁以下消费群体,喜欢在21点到凌晨5点下单。
 
        华南新城深圳则在即时消费上展现出更潮的风格。2018年,深圳京东到家90后用户占比增至35%,也是各年龄段用户增长最多的。在鲜花和蛋糕烘焙购买上,深圳收货地址为办公室的订单量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180%。工作日15点,深圳“办公室拼单派”掀起一天中水果蛋糕下午茶订单高潮。而到了晚8点至10点,深圳的“修仙养生党”偏爱下单养生保健类商品。
 
即时零售各地加速跑
二线城市突围需靠商业创新力量
 
        喜提“即时零售之城”的城市中,有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也有强势崛起的二线城市如成都、天津、重庆、武汉、杭州和福州,分布在华北、华南、华东、华西和华中地区,意味着即时零售新业态已经全面开花。
 
       作为唯一入围即时零售之城TOP3的二线城市,成都,这座零售历史悠久、擅长将消费享受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的“新一线”榜首城市,天然适宜各种新兴零售业态的发展。2018年至今,成都销售额位居全国第三,超越一众老牌一线城市。过去一年,京东到家上购买水果、蔬菜的中老年用户增长速度超过450%,“只吃新鲜不屯菜”成为大叔和嬢嬢们的买菜新习惯。惯于安逸、乐于尝新的成都人在过日子“慢条斯理”和买东西“毛焦火辣”中无缝切换,恰如萌萌熊猫和热辣火锅是成都的一体两面。
 
        当消费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最强引擎,没有一个城市愿意错过即时零售这趟特快列车。对于二线城市,如何在消费增速和体量上比肩甚至跑赢一线城市?需要思索如何借助具有更高科技与智慧含量的商业创新力量,推动商业基础设施革新、改造,抢抓即时零售代表的消费升级机遇。
 
        以成都为例,京东到家的即时零售服务目前已100%覆盖6个主城区,周边区县覆盖率达80%。所有大型商超均在店内设置前置拣货仓,使用京东到家全拣仓和半拣仓解决方案,全方位提升门店拣货效率。全拣仓模式下,200-300㎡拣货区域可支持日均拣货3000单以上,峰值达到8000单/.天;单均拣货时长仅需4分钟,每位拣货员1小时可拣货15单以上,整体人效为传统卖场拣货4倍以上,更好满足傲娇的成都消费者“毛焦火辣”的“买买买”需求。
 
关键词:京东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