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云市场第一,阿里云将用边缘计算开辟新赛道

2019-04-10 16:40:10来源:威易网作者:

“CDN竞争的上半场已结束,中国视频云市场格局已定,边缘计算将成为下半场发展的新赛道。”4月10日,阿里云视频云总经理、边缘计算负责人朱照远在第七届“亚太内容分发大会”暨CDN峰会表示。

“CDN竞争的上半场已结束,中国视频云市场格局已定,边缘计算将成为下半场发展的新赛道。”4月10日,阿里云视频云总经理、边缘计算负责人朱照远在第七届“亚太内容分发大会”暨CDN峰会表示。

朱照远认为,阿里云依靠齐全的产品矩阵、最优秀的技术和人才、成本和效率、服务创新,以及在视频领域的场景实践等综合优势,已经赢得了中国视频云行业竞赛的上半场胜利。

\

据市场咨询机构计世资讯(CCWResearch)数据显示,当前中国视频云服务市场格局已逐步进入整合阶段,技术能力与资源能力使得该市场的壁垒正在形成,头部厂商所占份额越来越大。其中,阿里云视频云以市场份额42.5%成为第一大厂商,所占份额几乎为二至五名总和。

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百亿联网设备、海量数据、超低延时等需求都对现有的云计算模式提出了挑战,边缘计算应运而生。“云计算领域累积的领先优势为我们开展边缘计算提供了足够的技术储备、丰富的实践场景以及服务经验,边缘计算的竞争是拼基础设施的成熟度、稳定性和开放性。”朱照远说。

阿里云边缘计算第一层是将分布全球的边缘IDC变化为云基础设施,这个能力可以从云覆盖到用户100公里附近的位置;第二层是MEC,深入到5G通信网络;第三层是客户侧的边缘计算,通常是放在园区、政企、家庭等客户侧网络。阿里云边缘计算正在层层前移,深入每一个计算场景,直至用户的最近一公里。

2016年,阿里云开始布局边缘计算;2018年3月,阿里云正式宣布战略投入边缘计算技术领域,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优势拓展到更靠近端的边缘计算上,打造云、边、端一体化的协同计算体系。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阿里云先后发布了IoT边缘计算产品Link IoT Edge和边缘节点服务ENS。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智能改造、物流行业的智能园区升级、未来酒店的低成本云边一体化实施, 7000万在线的大型游戏赛事直播的完美支持,阿里云的边缘计算已在多个场景得到实施和验证,并产生了相应成效。

“未来,阿里云在边缘计算领域的投入还会加大,会以融合、标准、开发、被集成的理念,持续开拓面向未来的边缘服务,期待更多行业合作伙伴、客户与阿里云同行。”朱照远说。

关键词:视频云阿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