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九共享卢俊卿:老板有三个层次

2019-03-26 14:52:23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国家层面“5G新基建时代”的开启,又刺激了新一波的创业浪潮,很多人大刀阔斧,跃跃欲试。不过也有人“居安思危”,表达了忧虑情绪,要知道,在上一波的“AI创业热”中,死亡率曾高达90%。

      随着国家层面“5G新基建时代”的开启,又刺激了新一波的创业浪潮,很多人大刀阔斧,跃跃欲试。不过也有人“居安思危”,表达了忧虑情绪,要知道,在上一波的“AI创业热”中,死亡率曾高达90%。无数公司成立已长达十年,仍然奔走在创业的路上,无法实现质的蜕变。

2018年,美国的创业者帕克·康拉德两年就将公司做到市值300亿,结果守业不善,仅短短几个月公司就因管理问题土崩瓦解,化为乌有。

1.png

同样进入守业阶段的,许久未在公众面前露面的360创始人周鸿祎更是在今年的两会期间谈到:“这几年,真难熬,难熬到胜于我风风火火挑事的前半生,创业的人都是赌徒,一旦踏上了,恐无回头路。”

而关于“守业难”的破解之法,最近,硅谷顶级的早期风险投资机构First Round Capital研究发现:“领导者一定要学会‘缺席’,这样反而能让更好的想法出现。作为管理者,应该适当压制住说话的冲动,因为一旦抛出任何目标方案,团队必将被其局限。实践证明,领导的‘缺席’的确能让更好的想法得以诞生。所以,做一个好的管理者不在于规避失败,而在于能长时间催生更多的可能性。”

不久前,媒体曾采访过创业和守业成功长达二十八年,并且帮助其他众多企业创业与守业成功的天九共享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他有感而发:“我们的企业家为什么不幸福?我觉得就像一个人身上背了很多的东西,又跑得很快,那自然是很累。”

2.png

言外之意,作为创业者和企业家,一定要学会“放手”。尤其对于创业者来讲,前期由于团队建设,很多公司往往过于聚焦核心领袖,而一旦创业者离开,整个公司立马就会瘫痪,这也就是“守业难”的症结所在。纵观整个世界的商业史,从来没有哪一个绵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企业是依靠哪一个个体,相反,唯有凭借健全的管理体系,才能令企业的每一次转折实现平稳过渡。

卢俊卿举例道:“老板可以分为优秀的老板、卓越的老板、伟大的老板等三个层次。一个优秀的老板,他只要存在就可以,企业有他的一个职位,然后做好算好账、分好钱、用好人这三件事就行。一个卓越的老板呢?他只要活着就可以。比如李嘉诚先生虽然退休了,九十多岁高龄,但依然影响着整个长江集团。而伟大的老板,就是他死了也没关系。比如乔布斯已经离世十年多了,但我们一想到苹果,先想到的仍是乔布斯,他的精神就成为了苹果公司的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卢俊卿将此称为“离场测试”,也就是说真正伟大和成功的企业家要经得起“离场测试”,即便自身以后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企业,也不会造成波动和损失。

 这也与硅谷所研究的“领导缺席”不谋而合,而卢俊卿的“老板的三个层次”理论比硅谷提出的还早数年。也正是由于卢俊卿保始终持着此般世界前沿的国际视野,才使得天九共享与众多孵化项目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全球格局。仅近三年,天九共享已成功孵化了嗖嗖身边、汉邦剪裁、中商惠民、金一文化、蜂狂购等40多个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为数十万企业提供共享服务平台,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创业机会和地方税收。2018年11月20日,天九共享集团美国公司在纽约开业,标志着天九共享独角兽孵化器已带着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和布局,正式登上国际舞台,未来将带动更多中国企业沿着一带一路的战略路标,走向世界。

有人说,创业更多的时候像是一场一个人的旅程,孤独是内心一直以来的写照,挣扎成了常态。而卢俊卿与天九共享要做的,便是将创业变成一群人的“共同旅行”,一起经历、一起共享、一起抱团、一起共创、一起共赢,让每个独角兽的成长之路都不孤独,让每个理想都有出路。

关键词:天九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