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2019年将上线超100家精品智慧景区

2019-03-20 16:06:55来源:我看App作者:

3月19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高德地图宣布达成合作,上线“西湖一键智慧游”。高德地图基于其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帮助西湖景区管理全面进行数字化升级,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人性化服务。

3月19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高德地图宣布达成合作,上线“西湖一键智慧游”。高德地图基于其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帮助西湖景区管理全面进行数字化升级,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人性化服务。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把西湖打造成为“中国数字第一景”,服务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

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西湖名胜区管委会主任翁文杰、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等出席了发布会。

\

刘振飞表示,“西湖一键智慧游”上线只是合作第一步,未来还将按照打造数字化、人性化、国际化景区的要求,帮助西湖管理越来越智能,服务越来越暖心。同时,高德地图计划在2019年上线超过100家精品型智慧景区,将西湖经验推广至全国,助力更多景区智慧化。

西湖去年接待游客2813.94万人次 成最具人气景区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的《西湖文旅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西湖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2813.94万人次。去年十一期间,西湖景区接待游客431.54万人次,其中10月3日接待游客83.37万人次,创全年最高。

基于高德地图的位置、交通大数据,报告发布了2018年最具人气景区TOP10和最热自驾景区TOP10,西湖景区均位列榜首。

报告预测,2019年清明、端午等假期,西湖景区仍将成为国内出游热度最高的景区。十一假期的出游热度,西湖将仅次于天安门广场。

从大数据来看,西湖景区已成为全国最热门景区,堪称中国第一景。

助力西湖建设“中国数字第一景”

高德地图月活跃用户量超过4亿,2018年十一峰值日活跃用户量超过1.15亿,是唯一日活破亿的出行类国民级应用,是中国最大的人地关系大数据平台。

本次合作,高德地图基于智慧景区开放平台,面向景区提供“智慧景区管家”解决方案,面向游客上线“西湖一键智慧游”。

“智慧景区管家”通过大数据中心,向景区提供实时路况监测、游客洞察、行业洞察、智能预警等数字化能力,让景区管理者能够实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帮助景区做出科学的管理决策。

“智慧景区管家”还能帮助景区对服务设施和服务信息进行数字化管理。在高德地图的支持下,西湖景区通过现场采集、数据导入、实地校正等环节,在国内景区景点管理中实现了新突破。

数据更精准,双方用时两个月梳理、整合、新增服务设施和服务信息;信息更权威,高德地图为西湖景区设立官方账号,实时管理、发布信息;体验更直观,西湖实景手绘地图对景区全域覆盖;内容更丰富,在国内首次将200多公里山林游步道进行了全量离线测绘,并在44个游步道入口设立了扫码下载服务;服务更温馨,围绕游客急需的停车场、微笑服务亭、公共厕所、最佳观景点等,在高德地图上进行了突出标示;救援更及时,将一键救援接入公安指挥中心。

由于西湖景区与杭州城市融为一体,兼具城市管理职能。高德地图联手阿里云为杭州打造的城市大脑•智慧交通也向西湖景区开放,与交警配合,实时对人流和车流进行智慧诱导,保证交通秩序。

据了解,本次合作覆盖了西湖景区全部近60平方公里区域,西湖景区已经成为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数字景区,是不折不扣的中国“数字第一景”。

西湖一键智慧游上线 打造人性化的旅游体验

“智慧景区管家”帮助景区提升管理能力,杭州西湖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的“西湖一键智慧游”,则为游客提供行前、行中、行后全过程、高水平的智慧旅游服务。通过高德地图全国超大量级用户群,西湖景区扩大了服务覆盖的游客数量。

计划出游前,人们在高德地图搜索“西湖”,便可进入“西湖一键智慧游”,在这里不仅能查看景区动态,还可以了解西湖游玩、美食、娱乐、交通等全貌信息。

“西湖一键智慧游”全面呈现了西湖十景(新十景、三评十景)的全貌,不仅有经典的苏堤春晓、曲院风荷,还有近年来颇受游客喜欢的龙井问茶、万松书院等网红新宠景点。

“西湖一键智慧游”专门为游客推荐了“文化史记两日游”和“茶文化之旅”主题玩法,去钱塘门寻杭州历史,去龙井山品茶问道,文化之旅将让游客在游玩中充分体验到千年西湖的别样魅力。另外,西湖景区也非常适合骑行,“西湖一键智慧游”为游客推荐了沿湖骑行路线和越野骑行路线,湖光山色尽览无余。

出游过程中,通过西湖实景手绘地图,游客不需要寻人问路,就能轻松查找景点、茶馆、厕所等地点,一键导航直达。高德地图的明星语音导游服务,可让游客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不同明星或者不同方言的语音,为其一路讲解。

目前,“西湖一键智慧游”能够帮助游客实现一键导航、一键导览、一键导游,未来则希望一键解决游客更多的出游需求。

高德地图计划年内上线超100家精品智慧景区

据了解,“西湖一键智慧游”上线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未来高德地图和西湖风景区将按照打造国际化、数字化、人性化景区的要求,让西湖景区越来越智能化,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捷、更加暖心的服务。

刘振飞表示,高德地图计划年内上线超过100家精品智慧景区,将西湖经验推广至全国,助力更多景区智慧化。

去年1月,高德地图曾联合原国家旅游局共同发布“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与全国超过3500家4A和5A级景区合作。截至去年8月底,该系统的全国点击量已经突破1个亿,全域页面中厕所导航的点击量也接近200万。去年9月,高德地图联合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旅游局共同推出智慧景区“智能云台山”。去年11月,高德地图联手乌镇共同推动智慧景区2.0落地,上线了首个人文智慧景区产品“一张地图游乌镇”。截至目前,高德地图已经上线了11家精品智慧景区。

关键词:高德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