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购”获德国iF设计金奖,中国数字化工具引领国际潮流

2019-03-18 11:53:27来源:威易网作者:

当地时间3月15日,世界四大设计奖项之一的“iF设计奖”在德国举行颁奖典礼,微信“扫码购”服务、“青蛙”刷脸智慧屏两款产品获奖,其中“扫码购”获得了最高奖项——iF设计奖金奖,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在服务设计门类获得iF金奖的产品。

当地时间3月15日,世界四大设计奖项之一的“iF设计奖”在德国举行颁奖典礼,微信“扫码购”服务、“青蛙”刷脸智慧屏两款产品获奖,其中“扫码购”获得了最高奖项——iF设计奖金奖,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在服务设计门类获得iF金奖的产品。

\

设立于1953年的德国“iF设计奖”,一直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此次“扫码购”获奖,代表了其在功能、体验方面的设计理念以及应用后的商业价值获得国际范围的专业认可。

“扫码购”整合了小程序与微信支付,让消费者的手机变成一把“扫码枪”,在购物的过程中可以使用手机扫描商品条形码,查看信息、获取优惠、自助结账,边走边买,直接微信支付,无需前往收银台排队结账。数据显示,传统超市高峰期占营业额的60%,在高峰期用户排队结帐平均3~5分钟。通过“扫码购”功能,用户无需再排队,结帐时间缩短至1分钟。

为了实现真正的“边逛边买、不用排队”,弥补传统零售商在线上线下整体规划的不足,微信支付团队运用服务设计思维,积极走访大型零售商,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调研、消费者与服务员访谈,找到了服务升级的机会,推出了“扫码购专用通道”,极大优化了门店高峰时段“扫码购”通道的顾客接待效率,同时让整个消费动线的运营成为可能。采用“专用通道”的超市,两个月内实现了数字会员的转化效率提升5.6倍。

\

为了提升零售商家的收银效率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扫码购”也可以实现优惠券派发、核销、会员注册、同步积分等功能,还可以通过小程序和公众号,结合个性化优惠券及购物车等促销运营模式,提高客单价、增加线上配送到家的订单量,帮助零售商家打通线上线下,成为商家“数字化转型”的标配。

目前,“扫码购”已经在众多零售商家得到了广泛应用,沃尔玛、步步高、家乐福、永辉、天虹等零售商超品牌都已经接入了“扫码购”。其中,天虹超市在去年11.11通过“扫码购”实现了客单量环比增加183%,销售额环比增加438%,“扫码购”整体客单量占比单店最高达85%的成绩。

微信团队表示:“此次‘扫码购’获得iF设计金奖,是对智慧零售‘数字化工具箱’的一次重要肯定。未来,我们还将持续优化产品,降低商家的接入门槛,为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智慧化的工具和能力。为世界输出更多中国‘创造’。“

据悉,目前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已支持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16个币种的交易,并自2019年起加大力度布局欧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