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发展,带动他们转型升级

2019-03-07 22:40:45来源:威易网 作者: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学习、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备受关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学习、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很好的话题,也是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推动力,海尔的创新是从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海尔是从产品的创新变成一个整体家庭解决方案的一个创新,就是不是单纯从单一技术的创新而是和需求用户体验迭代相结合,形成一种整体创新体系,当然这里面有技术创新、专利作为一个基本的技术支持,更重要的是和物联网相融合能够真正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智慧家庭方案,这么一种创新,我认为可以带来从产品创新到技术创新一直到方案创新提升,这样可以带动企业可以更好发展。
 
        第二个方面是平台创新,海尔是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不仅是海尔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而且实现了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在海尔这   个互联网平台上来发展,带动他们转型升级。比如说包括在金乡大蒜产业、淄博的陶瓷产业、荣成纺织产业,通过在平台上创业或者他利用海尔工业网络平台的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平台创新可以带动给中小企业赋能,这个是具有很大的意义。另外海尔搭建的海创汇平台是一个让更多人有创业机会的一个平台,这个可以通过大企业创业,带动全社会的就业,“我相信这个平台创新也是很有价值的。”
 
        第三个方面是管理模式创新,人单合一模式被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是最接近物联网一种模式,它体现了物联网时代社群经济、共享经济和体验经济的特征。人单合一模式也通过了跨行业的复制,不仅是在家电领域,包括在装备、化工甚至是媒体行业都进行了很好复制,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海外公司包括是过去日本三洋电器,海尔收购的新西兰的斐雪派克,还有美国的GEA经过复制以后都产生了非常大的活力,它调动了员工的创造力,使得这个企业充满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