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周云杰:让企业应用平台零距离接触用户

2019-03-06 15:13:06来源:威易网作者:

    两会前夕(3月2日),海尔在北京举办了“生活 X.0体验馆”活动。出席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与关心海尔的媒体朋友互动交流,探讨了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企业创新及社会责任等外界关心的话题。

       两会前夕(3月2日),海尔在北京举办了“生活 X.0体验馆”活动。出席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与关心海尔的媒体朋友互动交流,探讨了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企业创新及社会责任等外界关心的话题。

关心整体商业环境的自媒体互联网观察,作为受邀媒体参与此次活动,借由经验和案例看全局,工业互联网未来想象空间无限。

2017年12月,国际四大标准组织之一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通过了海尔COSMOPlat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这也是首个由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制造模式类国际标准; 2018年12月,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对外发布了第二十五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结果,海尔申报的《基于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规模定制管理》在全国209项获奖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殊荣……

外界对海尔有敢于颠覆的印象,根源在于海尔在技术标准和管理理念创新能力上具有扎实素能。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张瑞敏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最具象的落地平台之一,近一年的成绩实为瞩目,它为“生活X.0”生态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工业互联网打开了全新的想象空间。

“生活X.0”概念及愿景是指:未来物联网以人为中心,而人的需求是不确定的,X就代表了一种不确定性,也就是说不同的人甚至一个人在不同时段、不同场景,需求都是不确定的。

海尔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家电品牌和产品品牌,而是一个生活方式品牌。它顺应了十九大提出的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目标,提出了生活X.0,让用户参与整个产品设计、企划,甚至定义自己的生活方式。智慧生活方式品牌不同于产品品牌,它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品牌。

在“生活 X.0体验馆”活动上,“衣联网”作为COSMOPlat服装大规模定制领域的典型案例,展示了基于RFID物联网技术,海尔衣联网生态内洗衣机、智能衣柜、3D试衣镜等产品链接成体系,并联外部的服装、纺织等资源方,共同为用户提供贯穿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的衣物解决方案。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提到了数字经济的范畴非常之多,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但这些都要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否则就不能产生价值。而工业互联网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强心剂,它需要精准瞄准需求、需要高效利用资源。海尔的管理模式“人单合一”所指出的方向是“用户定制”,这让COSMOPlat一开始就掌握了关键价值。目前COSMOPlat已经孕育出建陶、房车等15个行业生态子平台,覆盖华东、华北等六大区域12个示范基地,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在“生活 X.0体验馆”活动互动环节,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提到了山东荣成房车产业,通过 COSMOPlat 平台的应用订单量提高67%、综合采购成本降低7.3%,并称:相信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一定会走出自己的特色,而且在世界上能实现真正的引领。

关键词:海尔周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