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与巧口英语辩论之争是格局调整还是行业震荡?

2019-03-04 15:20:07来源:威易网作者:

   从慕课模式到工具产品,从O2O到1v1直播,再到如今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教育这个传统的行业,拥有极大的包容度,不断拥抱新的技术,也同时容纳更多的声音。

      从慕课模式到工具产品,从O2O到1v1直播,再到如今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教育这个传统的行业,拥有极大的包容度,不断拥抱新的技术,也同时容纳更多的声音。
\
   
       2019的年刚刚过去,平地一声惊雷起,多年未曾发生的互联网大战悄然弥漫逐渐发酵,最终演变成一场互联网教育领域热闹非凡的行业辩论,不仅彼此间口诛笔伐,大量的自媒体人和行业观察者也加入其中,有些是为站队,有些是为了行业的整体发展着想,虽然观点纷乱,但不影响让我们重温到目前为止的来龙去脉,在这场迅速升温的行业“大战”中,串联起蛛丝马迹摸清互联网教育的前方之路。

       事件起因于一篇第三方视角的《谁在阻止巧口英语们前行》,这篇文章突然出现在各大网络媒体及新媒体平台上,一经出现立刻得到大量转载及曝光,文中的观点鲜明,将大量一线教育企业及平台进行了完整梳理:第一代的新东方及好未来是传统班课模式的产物代表,第二梯队存在精睿教育及瑞思英语,他们都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原始形态;第二代的VIPKID及51Talk是外教搬运模式的产物代表,第二梯队存在DaDa、vipJr及gogokid,他们都属于简单工具型的进阶形态。而巧口英语、流利说及宝宝玩英语则属于第三代教育形态。其中重点说明了巧口英语的AI移动学习+巧口语吧线下过关+北美外教在线翻转课堂的三板斧,是将第一代、第二代及第三代进行了闭环整合。紧随其后的是《新东方 VS VIPKID VS 巧口英语,谁能解决聋哑现状?》中表示, VIPKID虽然对新东方造成一定影响,但自身获客成本高昂,因效果导致的续费率普遍较低问题依然严重,此外表明第二代教育模式依然没有改变聋哑英语的现状。

\
   
      《其他少儿英语机构造成的聋哑大病,巧口英语来收拾?》一文则将第一代模式及第二代模式造成的聋哑英语问题全面推给宝宝玩英语、巧口英语及流利说来解决,但标题中直接提到了巧口英语显然有针对之嫌。《VIPKID是行业领头羊 巧口英语们且行且珍惜》直接提出VIPKID通过市场证明了自身的产品实力,丰富的资源,优质的外教,技术的迭代都将是VIPKID在教育领域强大的壁垒,仅仅是VIPKID掌握的资源对接能力及教育链接能力,就不是宝宝说英语、巧口英语能够实现的。《DaDa、VIPKID、巧口英语,哪个更适合孩子学英语》则充分体现出DaDa也坐不住了,在文中没被重点分析过的DaDa,在此文中以 “专属外教”的优势对标VIPKID的“不想深谈的复购率”。
     
       同时对第三代教育形态进行了否定,提到“不足以对VIPKID及DaDa任何一家构成威胁,反而DaDa及VIPKID的庞大市场推广预算抢占了市场先机。而DaDa的专属外教模式,又胜VIPKID一筹,因此,“天下”属谁还用思考?而宝宝玩英语及流利说所处的市场并非是少儿英语,与DaDa不在一个层面,更不在一个水平上”。《新东方、VIPKID、巧口英语,谁才能独秀?》及《从新东方、VIPKID、gogokid以及巧口英语等平台看AI教育现状 》又将话题重新撤回聋哑英语问题,并寄希望于第三代教育形态,其中重点提到了一个目前在网络内被广泛讨论的问题,即第一代及第二代的“Repeat after me”模式,孩子们在学习场景下还能够模仿,但脱离场景后,到了真正该用之时,则听也听不懂,说也说不出,原因是当时学习时没有对学习质量和学习过程进行监控。而这种监控如果由人工来做,如外教或本土老师,对于家长则是极度昂贵的,对于平台则是效率低下的,如此产生的是低价值,如果以上这一切由AI系统完成,再由老师来做针对性的指导及扩展,那么老师体现的才是高价值,孩子得到的才是高效率。因此结论是,第三代教育模式对于听与说的培养更加重视,且更能解决聋哑英语问题,但AI不可完全代替人工,AI在现阶段最好的作用是做劳动密集型的工作,而价值提升的工作由人工完成,此篇结论是:让众多平台“降降温”,谨慎、理性的修炼内功,重新审视自我,回归教育本质,心系教育的初心。

\
  
     《VIPKID、巧口英语你选择站谁的队?》及《强者恒强,巧口英语们且看VIPKID在新领域如何突围》其中都提到了VIPKID作为巨头的资本优势,不断的强调“资本加持”。需要注意的是,一篇《VIPKID最大的敌人既不是Dada,也不是新东方和巧口英语》文中提到“DaDa新名称减少了代表英语培训的“ABC”, 这一改变让人浮想联翩,当然你肯定不能认为DaDa打算不做英语,这个信息更多透露的是,DaDa除了英语,还要做别的。而随着DaDaBaby的出现,DaDa已下定决心开垦其他更广阔的领域。”,并主要提到DaDa英语的费用提升及取消各类赠品的情况,同时对以巧口英语为代表的宝宝玩英语、英语流利说等第三代科技智能型的企业给以了部分认可及部分否定,结论为无论是第二代的同赛道竞争者,还是第三代的先行者,都不是VIPKID的对手。《少儿英语:短期内还是巧口英语和VIPKID的双人舞》的重点则认为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竞争已经不再是第一代及第二代的竞争,而是第二代与第三代的竞争,或者是过渡。行业分析认为如果是竞争,则胜负短时间内难定,若是过渡,则第二代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
   
     《巨大市场规模下,巧口英语模式被资本市场看好》、《少儿英语领域新趋势成浪潮,巧口英语第三代AI+教育更受资本追捧》及《多家风投频繁接触巧口英语,欲抢占AI教育山头?》则着重体现了近期巧口英语作为第三代教育模式的代表被资本界的青睐,因英语流利说已上市,而宝宝玩英语近期才融过资,而巧口英语一直在依靠自身的自我造血能力发展,所以会是资本方首要关注和抢占的对象,也是巧口英语得以迅速规模化的道路。《行业透视:巧口英语加盟模式生存启示录》则从行业本质层面对小到加盟者大到巧口模式进行了分析,并对盈利模式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分析,但此篇与本次事件关联性不大,各位看官可作为额外补充。
   
     以上是我们从纷繁杂乱的无数报道中整理的重点部分,此外还有大量观点充斥在网络中,我们不再做重点分析。整场辩论从开始到现在,大量的目光最终集中在VIPKID与巧口英语身上,这也是我们起这个标题的目的,原因实际也很好理解,新东方的传统班课模式已然逐渐逝去,而VIPKID与巧口英语分别作为第二代教育模式及第三代教育模式的代表,最终呈现在了最大的舞台共舞。
     
      提到教育,就不得不提到政策。政策监管层面也是教育行业近来被提及较多的话题,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2018年教培行业整顿大戏正式拉开帷幕。其中,办学资质、教师资质、预收费三个月、严查公办校老师兼职、确保消防安全、检查课程大纲等规定,成为教育机构严卡严打的核心点。在线教育方面,尤其是涉及到线上所特有的进公校、隐私安全、信息安全等问题,打击力度同样不容小觑。政策的出台对在线教育影响不小,尤其是对现金流极为依赖的一些平台。除此之外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尽管不少学习类APP庄严宣誓要做公立教育的有益补充,但仍有诸如互动作业这样的APP,在被打击之后转战微信公众号,继续以恶俗内容大行其道。我们想表达的是,以上少儿英语领域的选手们绝不可如此,要真正做到顺应政策才能享受到最大红利,政策的收紧及监管从来都不是坏事,无论从中期还是长期看,都是对行业做出的最好的规范,只有规范后的市场才可持续发展。政策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对行业的影响会延续到2019年,但对于优质的教育产品来说,机会依然很多。

\
 
        在整个互联网领域的新消费趋势下,教育行业是不容忽视的增长领域,它代表着服务型的新型消费。过去几年间,“慢热”的教育行业虽然未能像其他热门行业一样抢占风口,但一直在稳步前进。品质化消费趋势也主要体现在教育领域。2018年上半年,教育投融资总额达到291亿元,超过2017全年数额。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80/90后家长对教育的重视,高技能人才需求的增长对从早教到职业教育的培训都提出了更多样化、更细致的要求。而AI的发展在此之上势不可挡,最重要的后果是很多重复性劳动将会很容易被AI取代,但AI不是全能的,更重要是背后的人是秉持着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来应用AI的。AI的应用,应当能够帮助孩子更健全的成长,协助父母和老师对孩子有更人性化的关怀。AI技术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学、教育管理、教育服务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与创新应用,并对中国教育产生革命性影响,为教育界与产业界的跨界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7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AI+教育”将带来3000亿的庞大市场规模,占30%。放眼全球,扎克伯格成立了扎克伯格基金会,投资了印度的和美国的AI教育公司。比尔盖茨也拿出了3亿多美金来做AI教育的研发。乔布斯的太太更是一口气投资了10家人工智能教育公司。此外,澳洲的Smart sparrow获得了1400万融资,印度的byju’s融资超过2.1亿美金,韩国的KnowRe拿到了软银的投资,美国的可汗学院也从慕课转型到AI教育。全球已经兴起人工智能教育的浪潮,中国只是刚刚开始,但我们认同的观点是AI不可单独存在,而是要与线下充分结合互为补充。如果真正做到这几点,第三代科技智能型模式将可以彻底下沉到二至四线城市,这是目前巧口英语在做的,也是第一代和第二代教育模式高昂的价格和沉重的模式无法做到的。
   
       纵观我国教育发展历史,从粉笔黑板到PPT黑板相结合,再到线上视频教育,现在发展到智能教育,教培方法一直不断随着科技的发展而进步。近两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互联网、AI科技不断进步,AI与教育的结合已经成了教育行业发展的必然。而在此大背景下,行业辩论是格局调整还是行业震荡,我们认为都不重要,我们只要保持关注即可,但只要教育行业存在并发展一天,行业的不同声音就会存在一天,求同存异也许反而是行业共同探索的捷径之路。

      互联网教育行业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良币和劣币同时存在,在一日千里的百舸争流中也的确存在泥沙俱下,但市场的公正会带来最终答案,消费者从来都不是傻瓜。这开门红的2019年,也许真的会是目前为止教育行业最热闹的一年。


关键词:VIPKID巧口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