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terest中国另类学徒的探索之路

2019-02-12 20:58:32来源:威易网 作者:

        近日,美国著名的图片社交网站Pinterest传出将于今年完成IPO的消息,其估值被认为将达到130~150亿美元,有业内人士指出,IPO并非是这家于2010年正式上线的“老牌”网站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商业化、国际化

        近日,美国著名的图片社交网站Pinterest传出将于今年完成IPO的消息,其估值被认为将达到130~150亿美元,有业内人士指出,IPO并非是这家于2010年正式上线的“老牌”网站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商业化、国际化、业务拓展等问题将考验着他们。

       而在国内,曾在移动互联网初期“Copy to China”浪潮中涌现出的那一批Pinterest直系学徒,最典型的如花瓣和堆糖,堆糖的上一轮融资在2016年12月,而花瓣的上一轮融资还是在5年前完成B轮融资,近年来更是受到社交巨头的挤压和短视频等新兴内容形态的夹击,以至于“图片社交”的概念如今都少有被人所提及。
 
        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靡一时的类Pinterest “瀑布流”产品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世界里消失殆尽。硬币的另一面,曾被称为Pinterest的“另类学徒”蘑菇街,2月14日将迎来正式上线8周年,它却早于Pinterest,在去年12月在纽交所完成了IPO。
 
抓住赛道红利,更早实现商业起飞

        以视觉内容为主导的特色,使得图片分享网站天然会带有一丝电商零售基因。但在成立后近五年时间里,Pinterest专注于图片分享管理方面的功能开发,但商业化却是它的短板。

        相反,同样在早期基于瀑布流图片为主的内容,专注于时尚赛道的蘑菇街则从2013年就开始探索电商领域。他们的这一探索,正好抓住了国内经济发展所引发的居民服装消费快速增长机遇。而这一机遇期,又恰逢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第一个高峰,用户开始逐步形成在手机端购物的习惯。
\ 
(国内的服装市场增速领先于各主要经济体,为相关电商的商业化奠定了基础)
 
       在时尚消费过程中,女性用户对于视觉图片类内容非常依赖,并且乐于分享推荐,当时主打瀑布图片流的蘑菇街产品正好符合这样的需求。在商业化上,早期的蘑菇街帮助商家获取流量和提高购买转化率,自建电商平台后,蘑菇街同时具备了时尚内容和时尚电商两种功能,这让它拥有了将点击量转化成购买力的优势。商业化上的成功起飞,也是诞生稍晚的蘑菇街反而能先于Pinterest上市的重要原因。
 
多媒体融入 “瀑布流”中国式迭代

        与此同时,在国内互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流量资费下降,年轻用户开始更多消费多媒体内容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类Pinterest产品在新内容形态的结合应用上,也在实现“反超”。
 
        与Pinterest相对固守图片形态相比,近年来国内包括蘑菇街、大众点评、小红书等一系列拥抱了直播、短视频等多媒体的社区产品,为了在手机屏幕有限的页面内为用户提供尽可能多的内容,在内容的排列呈现上依旧类似于之前的“瀑布流”。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加入,“瀑布流”所提供的内容能实现动态效果,使得用户的使用体验更为鲜活。
 
       今年的2月14日,蘑菇街将迎来上线8周年的“生日”,有意思的是,蘑菇街PC版本的最新改版中,可以在首页看到短视频、直播、图文等多种形态内容模块展示在一起,其“瀑布流”形式呈现出迭代式的“回归”,不仅说明女性用户在时尚消费时,仍需要浏览大量内容帮助决策,也体现了蘑菇街持续强化时尚内容属性、专注于时尚赛道的探索的决心。
 
        9岁的Pinterest就要步8岁的蘑菇街“后尘”启动IPO了,在这场看不见的中美互联网竞争中,国内互联网公司在未来也许还将凭借“中国速度”实现更多后发先至的故事。
 
关键词: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