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BCX链上游戏开发者:关注所在链特性 结合团队优势开发游戏

2019-01-18 17:41:07来源:威易网作者:

Cocos-BCX测试网上线已近一个月,开发者计划稳步推进,第一期入围10人名单已公布,第二期名单筛选也正在筛选中。

        Cocos-BCX测试网上线已近一个月,开发者计划稳步推进,第一期入围10人名单已公布,第二期名单筛选也正在筛选中。
 
        作为开发者计划的辅助,Cocos-BCX研究院采访了基于Cocos-BCX开发了链游Cocos Shooting的Orion Group与开发了道具交易平台Game Props Exchange的名游天下,将两个团队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关经验记录于此。
 
       Orion Group :突出区块链优势且满足游戏娱乐性与体验性是最大挑战
 
       Orion Group,即猎户座,如此取名,团队创始人Thomas Chan表示是因为猎户座星星之间的链接像是区块链之间的节点链接一样,形象,可感。
 
       Thomas Chan于2008年开始接触游戏,2012年开始从事游戏方面的工作。2017年6月,美国科技股大跌,ETH不断升值时,Thomas Chan注意到了加密货币的存在,同时留意到了加密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
 
       2018年,Thomas Chan决定带领团队尝试将区块链与游戏结合,并开始拓展团队成员。发展至2018年底,Orion Group团队规模达到十余人,其中不乏游戏经验丰富的开发者,以及区块链方面的专家,Thomas Chan担任团队的负责人与项目制作人,负责团队之间的工作协调以及保证游戏的进度。
 
       Thomas Chan表示,将游戏与区块链结合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如何在突出区块链优势的同时,满足游戏的娱乐性以及体验感。团队曾在以太坊上做出尝试,但是以太坊出快速度太慢,严重影响游戏体验,使得游戏题材玩法大大受限,其他既有公链,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2018年3月,Thomas Chan接触到了Cocos-BCX,彼时Cocos-BCX刚开始小范围内部测试,Thomas Chan申请并通过,成为第一批测试团队之一。8月,Cocos-BCX推出BCX-NHAS-1808标准(下文简称NHAS-1808标准),Thomas Chan表示,“NHAS-1808标准规范了道具的数据结构,方便引入世界观概念,这样在不同的两款游戏下可以使用同一个道具,极大的扩展了游戏的玩法,也能在不同游戏之间做联动。”
 
       随着Cocos-BCX测试网上线,Orion Group也推出了自己第一款区块链游戏Cocos Shooting,Thomas Chan表示,开发Cocos Shooting前后大概花了1个月,在了解熟悉Cocos-BCX链特性后,团队将时间用于开发游戏内置的诸多功能上,如游戏内置转盘抽奖玩法使用了Cocos-BCX链上随机数,保证抽奖的公平性,如支持飞行员在不同游戏间穿越等。

 
\
 
Cocos Shooting 应用Cocos-BCX链内随机数避免作弊
 
       Orion Group主程Zoey Lee补充,开发过程中主要遇到了两个坑,一个坑是“由于接触Cocos-BCX比较早,所以API以及数据结构改动比较频繁,不过随着Cocos-BCX团队的努力,现在版本渐渐稳定,这个坑也就消失了”;另一个坑是“之前开发过程中,有遇到调用合约返回结果与实际结果不相符,后来发现是Cocos-BCX上不同节点之前的确认上出了问题,Cocos-BCX团队积极响应后,这个坑也就被填上了”。
 
        Zoey Lee同时分享了两个开发上的经验,一为在开发合约的时候尽可能使用官方提供的demo来执行合约,排除游戏方面的干扰;二为转账时的备注要写清楚,便于查看资产流向。
 
        名游天下:有感于《刀剑神域》,想做不同游戏间道具穿越平台
 
     做区块链游戏道具交易平台是陈滢的主意。陈滢是名游天下的创始人,曾制作游戏My Ninja,名游天下组建于2015年,最早是做网游,后来转向做单机、轻度休闲竞技,2018年,名游天下开始做区块链游戏。
 
经过多年积累,做区块链游戏时,名游天下已有20人规模。有10年游戏经验的陈滢在看过《刀剑神域》后,萌发了想做一个平台,实现《刀剑神域》中不同游戏之间数据流动设定的想法。
 
       2018年的8月的ChinaJoy上,陈滢首次接触到Cocos-BCX平台,基于Cocos-BCX是垂直、靠谱项目的考量,陈滢选择加入Cocos-BCX的内测。Cocos-BCX链世界观,以及NHAS-1808标准支持游戏道具跨游戏穿越,且不会破坏游戏平衡性的设定也有助于陈滢完成道具交易平台。

 
\
 
道具交易平台Game Props Exchange展示
 
       “NHAS-1808标准是可行的非同质数字资产标准,它可以帮助我们在开发上节约很多的时间,上手也比较容易。”陈滢表示。
 
       对于使用Cocos-BCX开发的难点,陈滢表示,“最初我们没有使用相关技术语言的人,我们培训了1周多,并花了一些时间适应,好在团队磨合的时间久,一直在做相关工作,做出道具交易平台共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
 
       名游天下做区块链相关产品并没有新引入区块链类人才,根据陈滢介绍,团队学习区块链知识主要是通过网络,包括不限于百度、论坛等方式,成员都是老程序员,平均游戏生涯8年,可以自学。
 
        而在区块链上做道具交易平台,陈滢表示有思维和态度需要转变,一是因为之前的产品是中心化的,现在要做的产品是去中心化的,思维需要转变。二是之前的服务器都在自己身边,现在都要放在链上,态度需要更加open。
 
       目前名游天下的打算是不断将道具交易平台迭代更新,包括优化用户操作体验等。陈滢表示,短期内没有将道具平台“复制”到其他链上的准备,“与一个地方深度捆绑,比与过多地方产生瓜葛要好”。
 
       此外,陈滢有些建议,给想要入局区块链游戏开发的团队,“多关注不同链的特性,做游戏要结合自家团队的优势,而不是什么游戏火就去做什么游戏。”
 
       最后,“开发者计划”仍在进行中,第二期入围名单,以及更多开发者经验与答疑可关注Cocos-BCX官方公众号(ID:CocosBCX),或添加Cocos-BCX客服(ID:Cocos-BCX)咨询和报名。



 
 

关键词:Cocos-BCX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