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现身德庆义诊现场 300余市民现场体验

2019-01-11 18:30:32来源:威易网作者:张峰

    1月10日,在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一场别开生面的“广东省眼科人工智能诊断系统下基层大型义诊”活动,吸引了市民们的极大兴趣,并排起长队参与。此次活动共有300余名市民接受了免费的眼科检查。

     1月10日,在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一场别开生面的“广东省眼科人工智能诊断系统下基层大型义诊”活动,吸引了市民们的极大兴趣,并排起长队参与。此次活动共有300余名市民接受了免费的眼科检查。

\
 
      “广东省眼科人工智能诊断系统下基层大型义诊活动”,是由百度公司联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2017YFC0112405)和德庆县人民医院共同举办的,活动邀请了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中山大学附一医院、中山大学附二医院、肇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委会、肇庆市眼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等共10位专家教授坐诊。
 
\
  
      在义诊现场,市民测试视力、眼压、血压、血糖后,眼科医生使用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为市民进行眼底拍照,只需10秒钟就能生成一份眼底筛查报告,专家们再结合报告结果进行诊断。这种“眼科专家+人工智能”双结合的义诊模式,不仅大大节约了诊断时间,也提升了诊断的准确性。在现场,参与义诊的糖尿病患者通过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筛查,有两位患者报告反馈为疑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最终被现场专家确诊。
 
 
      参与组织此次义诊活动的肇庆市高要人民医院眼科夏鸿慧主任介绍,眼底疾病在慢病人群中的发病率及致盲率很高。据统计,在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约1.1亿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高达34.5%。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3%,我国约有1600万人,致盲率约30%。老年性黄斑病变患者全国约3000万人,其致盲率40%。而通过眼底筛查和及时治疗,致盲率将可以被大大降低。
 
      但我国眼科资源极其匮乏,专业眼科医生只有数万名,具备阅片能力的眼科医生在千量级左右。特别是在基层医院及偏远地区,这些地区大部分都没有配置相应的设备,也没有专业的眼科医生,导致患者难以在病患初期获得较好的筛查和诊疗服务从而耽误病情。
 
      现在这些问题有了解决办法。截至1月10日,百度公司已经在肇庆的4家医院落地运营AI眼底筛查一体机,辅助眼科医生进行眼底筛查。预计3月底,广东省将会有14个试点医院用上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这是一款专为基层赋能定制化打造的智能设备,具有软硬结合、设备端阅片、零学习成本、立等可取等特点,可以满足基层筛查的需要。目前,百度的AI算法已经能够覆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青光眼这三种主要致盲疾病,AI眼底筛查一体机阅片特异度及敏感度均达到94%,已经逼近三甲医院主任医师水平。
 
      “作为一个基层医生,我觉得人工智能在所有的筛查方面都应该会大有作为。比如说医疗检查,有非常多的图像资料,如果全部用医生的眼睛去查看会非常耗时、耗力,效率不高。单眼科来说,比如说眼科的眼底彩照、眼底造影、OCT检查等,如果都能用人工智能先筛查一遍,医生再对可疑的或者阳性结果进行复审,那将大大节省医生的时间,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夏鸿慧表示。
 
      “我们也希望眼底疾病筛查能持续引起大家的重视。” 夏鸿慧进一步指出,未来,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眼底疾病筛查的效率和准确性将不断提高。夏鸿慧提醒,对公众来说,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疾病患者,更要注意眼底筛查的重要性。当眼睛出现异常的时候,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