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 驱动行业回理性 爱奇艺等视频网站成本控制或迎曙光

2019-01-10 13:45:13来源:威易网作者:

    国金证券最新报告测算,随着明星片酬的限制以及剧集价格上涨趋势放缓,视频网站成本可控程度在2019年开始出现曙光。

       国金证券最新报告测算,随着明星片酬的限制以及剧集价格上涨趋势放缓,视频网站成本可控程度在2019年开始出现曙光。

根据国金证券调研发现当前流量明星的片酬整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头部电视剧的涨价程度也开始放缓 。

\

事实上,从2018年6月起,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开始,行业内就已经吹响了控制不合理片酬、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号角。年中,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等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发布后不久,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分别发表《关于加强行业自律遏制行业不正之风的倡议》和《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影视精品创作”的倡议》,号召全行业加强自律,规范秩序。

一方面是行业久困流量攀比、演员片酬攀比带来的成本抬升,另一方面,2018年爱奇艺热播《延禧攻略》不以“IP+流量明星”的公式,反套路地成为年度爆款也重塑了行业信心: 市场依然需要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只有更合理的资源安排,才有利于有正确导向、有品质、有文化内涵和厚度的文艺精品。

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行业内部的创新探索,都在推动行业竞争逐步趋于理性。这也为视频平台创新和精耕内容留出了空间。在 2018年,爱奇艺陆续推出《延禧攻略》《原生之罪》《唐砖》《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奇葩说第五季》等“爆款”自制内容,没有流量明星,以新人演员挑大梁的节目依然受到追捧。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精品内容带动会员规模增长至8070万。

据此,国金证券认为主流视频网站的预算分配逐步从外部采购转向自制内容的结构性调整,会对采购成本带来持续的优化空间,其成本的增速放缓在2019 年值得重点观察,有可能会使主流视频网站的亏损程度得到缓解。

关键词:限薪令爱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