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培养“慢能力” 蘑菇街要让商家有“特殊价值”

2019-01-09 16:16:37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互联网零售市场继续经历重大变化的2018年里,流量价格的高企给所有玩家都带来了普遍压力,而社交、直播、内容等新的手段和玩法,在互联网零售链路中的加强和深入,又让大家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在互联网零售市场继续经历重大变化的2018年里,流量价格的高企给所有玩家都带来了普遍压力,而社交、直播、内容等新的手段和玩法,在互联网零售链路中的加强和深入,又让大家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日前,蘑菇街在商家大会上宣布,针对逐渐成型的用户消费需求新形态、以及与之相应的商家需求痛点,蘑菇街将通过高度专业化分工背景下的综合运营支持,实现精确的“人货场”匹配,提升复购效率,深度整合供应链,推动商家主播品牌化发展,积累长远竞争的三个“慢能力”,实现“特殊价值带来规模,规模带来成本优化”,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时尚消费体验。

      客户价值和选款是两大“生意经”
 
       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后,互联网零售已经完全进入了商品繁荣时代,挑花了眼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能让他们产生信任感的店铺多次购买,这也让商家之间的竞争逐步显示出“强者更强“的马太效应;而同时流量成本不断走高的现实,更是让黏住并服务好老客户,成为商家们在电商新环境下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
 
       蘑菇街联合创始人、COO岳旭强说,商家在蘑菇街经营有两个“生意经”:商家提供好的商品、好的价值、好的服务,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客户;时尚核心的能力就是选款,商家提升选款能力,才能优化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打通两个“生意经”的重要表现,就是商家复购率的提升,深度成交的背后则是消费者的体验。因此,蘑菇街在2019年将引导商家更为注重包括用户复购率在内的体验指标,这也是蘑菇街近期升级的星级体系中的重要指标之一。
 
      对于广大商家们渴望强化用户黏性、建立品牌影响的需求,蘑菇街将在2018年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新良品”官方服务。作为科技驱动的时尚平台,蘑菇街将让消费者第一接触的界面更加友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时尚消费决策依据;基于用户需求的精准分析,平台会将时尚数据深加工赋能给商家;此外平台还将扩大对商家的服务范围,帮助商家向用户提供更全面实用的商品信息,加速商家品牌形象的构建和形成。
 
       改造供应链 “随处可见、随处可播”
 
       作为率先试水直播电商的时尚平台,蘑菇街过去两年中在直播领域进展颇多。2018年是蘑菇街的直播业务继续高速发展的一年,蘑菇街直播实现了内容升级、玩法升级、货品升级和品单升级等“四大升级”。其中,作为推动“人货场”匹配的一个重要项目,就是蘑菇街的供应链项目。目前,已有超过两百家供应链入驻蘑菇街,14家拿到授牌。直播对电商供应链的改造正深入核心,在此基础上,蘑菇街也打造出“前播后厂”的零库存模式。
 
\
 
       蘑菇街副总裁、直播事业部负责人洛伊透露,2019年,蘑菇街直播的重要关键词之一,就是“源头”。首先是“潮流源头”,平台将帮助主播前往被视为潮流发源地、包括海外市场去获取更多时尚品牌和流行款式;其次是“品牌源头”,蘑菇街直播会继续打通线上线下,推进“随处可见、随处可播”,让主播和更多时尚品牌、设计师品牌携手合作;更为重要的还有“生产源头”,洛伊认为,直播在未来将是所有品牌、商家、工厂的标配,这一趋势在2019年会更为明显。蘑菇街在2019年还会授牌更多的优质供应链。
 
        此前蘑菇街逐步形成的主播孵化制度,将在2019年升级成更为完善系统的培训师制度。蘑菇街会帮助更多主播、主播机构进行红人IP的打造,从而让主播个体的品牌形象也更为立体,帮助主播发展自己的个人品牌。
 
       “三板斧”过时,培养三个“慢能力”
 
       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在商家大会上,也分享了自己面对新形势的预判,过去二十年行之有效的搞产品、铺渠道、打广告这“三板斧”,已经不足以解决问题,“这一个阶段会带来很大差异的,反而是‘非数据的东西’。”这些“非数据”而又至关重要的东西就是“慢能力”。
 
 
      “选品选款能力、整合供应链能力、客户沟通能力”被陈琪视为三个核心的“慢能力”。他表示,蘑菇街在2019年,将继续以这三种能力为出发点,强化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同时也会推动和赋能商家,积累长远竞争的“慢能力”。
 
      在选品选款能力方面,蘑菇街在2019年将把手中诸如以算法为基础的选款能力,逐步向品牌和商家开放;在整合供应链能力上,蘑菇街在新的一年,也将继续坚持优化“前播后厂”等模式,缩短供应链环节;商家通过持续提升客户沟通能力,才能培养客户的忠诚度,实现自身的品牌化,蘑菇街将保护和扶持有特点、有客户价值的商家。
 
       除了持续赋能,强化商家能力外,蘑菇街还倡导为商家“减负”,实现对于良性秩序的维护,面对新环境下形成的新产业结构,保护具有自身特点和独特价值的商家,推动“特殊价值带来规模,规模带来成本优化”,最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与价值。
 
 
关键词:蘑菇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