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异军突起 海林投资“三位一体” 驱动效应凸显

2018-12-29 15:33:08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8年的投资行业,“寒冬”“黄金时代的终结”等词语频频出现,被用来形容这一年投融资环境的艰难。然而,以创新产业投资机构定义自己、并在光电产业深耕13年的海林投资却频频发力,收购细分领域龙头、整合产业资

       2018年的投资行业,“寒冬”“黄金时代的终结”等词语频频出现,被用来形容这一年投融资环境的艰难。然而,以创新产业投资机构定义自己、并在光电产业深耕13年的海林投资却频频发力,收购细分领域龙头、整合产业资源,成为寒冬里的一抹亮色。
 
       今年,海林投资难掩低调,登陆“2018福布斯中国最佳PE机构TOP30”,斩获2018年度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竞争力TOP20”、“2018中国产业创新年度投资人”等奖项。

 
\
 
 
       相关评选委员会给出评价,尽管所投项目周期较长,但海林投资下属基金风险控制良好,复合收益率可观;同时偏好于中低估值,高成长企业,对于市场热点不盲从,帮助被投企业抵抗行业周期中的消极影响,从而获得稳健发展。

 
\
 

       产业投资异军突起
 
       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出台、大基金二期募资的进行,以元器件、设备制造、芯片、显示等为代表的光电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然而经过多年发展,芯片等严重依赖进口、上游设备与中游匹配度不足5%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光电产业的发展。
 
      针对这一细分领域众多、资源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海林投资凭借十余年的产业投资经验,在2018年基于自身优势与模式,集中于自动化装备和柔性半导体领域,积极推进拥有细分领域核心技术的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与资源整合。
 
       6月,海林投资战略入股海伦哲,利用自身的资本、资源和管理优势帮助海伦哲整合产业链,进一步实现专用车辆与智能制造产业协同;与南京市相关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南京浦口高端装备产业基金项目”,结合国有资本、地方政府在项目、团队、资金、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进而带动南京市和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及相关产业发展。与此同时,积极布局海外,寻找有核心技术的海外标的与中国企业进行有效结合。
 
       海林投资执行合伙人兼总裁尹佳音表示,“对于产业投资来说,以产业为本不断深耕,做到深入而专业,并保持适度多元化,大力进行产业链资源整合是规避风险的有力手段。”
 
        “三位一体”成独门秘籍
 
       在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如何进行“精细化”投资管理、提高投资的精准和有效性成为关键。拥有资源配置能力、价值投资能力、在战略新兴产业深耕能力的产业投资在2018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今年是海林投资专注于产业投资的第13年。
 
       经过多年深耕,海林投资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投资模式。
 
       2008年,海林投资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支专注于光电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国光电与创新科技产业基金,总投资额达100亿,并在贵州、云南等地建立相关基金项目,多点开花为这一市场前景巨大的产业输送血液。
 
       以生产线相对空白,与中游产能配套率只有5%的上游装备这一细分产业为中心,并针对产业链企业进行布局、形成产业集群以帮助产业实现价值最大化。以此为中心,海林投资目前已经成功投出了东旭光电、上达电子、欣奕华、华霆动力、海伦哲等一批明星企业。
 
       其中,欣奕华作为孵化级平台,在合肥和阜阳两地,总投资27亿人民币,成功打造自动化机器人和OLED材料基地,并获得国家领导人和权威媒体的关注与赞誉。而这一项目应用的“基金+产业+园区”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是海林投资凭借着深厚积累,针对产业投资的资源整合需求打造的“独门秘籍”。以园区为载体,选定核心企业,以基金为补给,聚集同类企业,打造产业链条,发展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大生态。

 

 
 
       海林投资执行合伙人兼总裁尹佳音表示,公司未来还将继续在光电产业进行积极布局,依托中国光电与创新科技产业基金,借助智能制造和5G等产业风口,将“三位一体”的成功运作模式向产业链上下游快速复制,帮助中国光电产业培育出更多潜力企业和明星企业。
 
       “2019年寒冬影响仍然会持续,但是机遇与挑战并行,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更容易在此时凸显。‘物以稀为贵’,优质企业难得,精细化投资趋势的影响下,投资机构之间的竞争或许更为激烈。”



 
 
关键词:海林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