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互动与非遗剪纸艺术的美好邂逅

2018-12-26 22:42:44来源:威易网作者: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积淀了非常丰富的文化传统和独具特色的民族艺术,流传至今,很多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畴。相关数据统计,我国进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达10万项,其中国家级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积淀了非常丰富的文化传统和独具特色的民族艺术,流传至今,很多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畴。相关数据统计,我国进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达10万项,其中国家级的1372项,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有39项,数量相当可观。然而,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非遗在年轻人群体的影响力远远不够,亟待拓宽在年轻人中的接触面,提升其影响。

如今,网络直播成为一种新型的备受年轻人青睐的传播方式,天鸽互动作为互联网时代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直播平台之一,始终履行企业责任为传播传统文化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12月14日,天鸽互动的主播小姐姐和直播团队来到了历史文化古城浙江金华,并有幸采访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詹东明老师,在他的带领下和屏幕前的各位观众共同体会一千五百多年前的民间艺术——剪纸技艺。

詹东明老师自幼爱好美术、剪纸艺术,怀揣艺术情怀的他多年来勤耕不辍,倾心探索,在传统剪纸艺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博采众长,形成极富民族特色又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力争将剪纸艺术带给世界的詹老,如今已走出国门,将剪纸艺术带往英国、美国等十余个国家,他的剪纸成为城市礼品,颇受国内外友人喜爱。

据詹东明老师介绍,中国剪纸艺术起源于西汉,精熟在唐代,繁盛于明清,20世纪以来,剪纸作为民间美术作品被新文化运动的知识青年收集编入民间文学资料,留下了各地的风俗民情。新中国成立后,剪纸成为一种重要的民间装饰美术形式,艺术家们依托剪纸表现各行各业的新气象。可以说在金华,每一幅秀美生动的剪纸画卷都倾注了老一辈艺术家的热爱与灵魂。

在直播的过程中,詹东明老师向欢乐直播的主播姐姐以及直播平台上的观众们详细展示了一幅完整的剪纸作品是如何制作完成的,并回答了观众就剪纸技艺提出的相关问题。詹老师说,作为中国民间历史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艺术形态之一,剪纸充实于各种民俗活动中,从未中断。在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剪纸技艺经多年历史沿革,精化涵养,融古今,通技艺,逐渐适应当今时代。这种独特技艺,流传至今,也将继续流传。在时代的洪流中,正是因为有像詹老一样默默坚守的人,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才得以生生不息。

通过此次采访,天鸽互动旗下欢乐直播,不仅直播了我国剪纸技艺的发展历史以及剪纸艺术详细的创作过程,更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巨大的流量优势,通过“直播+非遗”的互联网思维去传播和推广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人文艺术内涵,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国家的非遗文化。非遗在内的传统文化都可借助直播平台进行传播和推广,让非遗文化的传承在现代生活中焕发生机。

关键词:天鸽互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