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二梯队手机品牌发展现状分析:哪几家能活下来?

2018-12-25 11:45:02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8年,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注定是动荡的一年。在全球手机整体出货量下滑的情况下,国内的小众手机厂商生存越发艰难——金立爆发资金链危机...

       2018年,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注定是动荡的一年。在全球手机整体出货量下滑的情况下,国内的小众手机厂商生存越发艰难——金立爆发资金链危机,魅族被曝大面积裁员,锤子同样面临资金问题,这些都反映了小众手机厂商不断陨落的困境。在产业逐步向第一梯队品牌倾斜的大形势下,第二梯队品牌的处境愈发尴尬。而第二梯队中,魅族、锤子、360手机、一加、联想、努比亚等,几家欢喜几家愁,究竟哪几个品牌有希望在本轮洗牌中存活下来呢?我们不妨展开分析。
 
       一加手机
 
       在第二梯队品牌中,一加是目前形势是比较明朗的。虽然一加手机在国内市场上占有率并不是很高,但是在海外市场上,一加频频发力,与小米等展开竞争。近日,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加手机在印度市场的成绩很不错,9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完成了全年的目标销量,比上一年增长30%-35%,如果不是产品出现了空窗期,一加手机的销量还可能会更高。很显然,从这段话中确实可以感受到一加手机的战绩亮眼。

 
\
 
 
       一加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除了海外市场的乐观形势以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来自于OPPO的支持,OPPO为一加提供机器的外观设计、产品生产,这些重要的问题都解决了,一加很大程度上就降低了入门门槛。同时背靠OPPO,一加抵御国内行业寒冬的能力也就有了保障。因此在第二梯队中,一加是有能力在洗牌中存活下来的品牌之一。
 
       360手机
 
       第二个我们认为可以在行业洗牌中存活下来的品牌是360手机。在前不久的双11中,360手机的销量表现仅次于第一阵营中的华为、小米、OPPO、vivo等,在第二阵营中居首位,领先于锤子、一加、魅族、联想等品牌,这让我们看到了360手机这个品牌在未来的更多可能性。今年360手机推出的数款机型中,360手机N7 Pro可以说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款,其京东用户好评率稳定维持在98%以上,反应出用户对这款产品的认可。

 
\
 
 
       近日,有媒体曝出了锤子将被360手机收购的传闻,虽然罗永浩事后进行了回应,但是不少网友相信,无风不起浪,锤子科技目前面临最大的就是资金问题,而资金对于360手机来说刚好不是短板。有网友表示,360手机收购锤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现如今来看,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

 
\
 
 
       360手机方面,在去年底的媒体会议上,360手机总裁李开新曾表示公司已经达成了年度销量目标,且实现了盈亏平衡,而今年360手机的目标是稳步增长,一步一个脚印向上走。此前有分析认为,老周投资做手机以来,360手机虽然最初阶段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亏损,但账上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特别是从去年开始360手机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有了自我造血能力,应对本轮产业寒冬相信不会有什么问题。
 
       联想手机
 
       对于联想这个品牌,在经历了联想、ZUK等不断整合之后,联想将“Z”系列面向世人。12月18日,联想在北京全球总部园区举办了2018年最后一场手机新品发布会,带来了Z5s以及Z5 Pro GT,同时基于Andriod P优化升级的ZUI 10同期发布。半年时间,5场发布会,十几款新品,联想手机为了回归制定了一个“诺曼底计划”。如果能够成功抢滩,在激烈竞争的智能手机市场活下去,那么联想就不至于在移动互联时代掉队。而活下去,在今时今日,已经是对于一个手机品牌的褒奖。

 
\
 
 
       对于联想来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消费者不知道联想做手机,不知道联想做的手机还行。实际上,联想不缺乏老用户,但以往联想品牌留给用户的印象可能并不乐观。怎么重新回归市场,让曾经被伤害的用户再回来,让那些不知道的用户拿起联想手机,是联想如今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如今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对于任何一起企业来说,要想活下去就要把握好两个命门:供应链和软件。好在,以联想到体量,供应链还不是最大问题,而软件方面的经验也有所积累。只要坚持下来,高层不再像此前那样品牌调整,联想手机在本轮寒冬中生存下来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总结:距2018年过去仅有几天,在2019年即将来临、新旧交替之际,如何度过产业严冬,对于国内第二梯队手机厂商来说,可能是当下所面临的头等大事。成功度过寒冬之后,明年手机产业也将迎来5G时代,届时将有更多机会留给存活下来的第二梯队品牌,来打一场硬碰硬的翻身仗。这其中,360手机、一加、联想,可能是第二梯队中最具潜力的几个品牌,在未来2019年的发展中,这几个品牌将能带来怎样看点,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关键词:360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