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江湖风云激荡 天鸽互动加快商业转型

2018-12-17 10:05:32来源:威易网作者:

对于直播江湖来说,这一年是印象深刻的一年。一方面,在2018年上半年,文化部、网信办等部门对直播行业的监管仍旧严厉,直播平台被约谈、关停的事件仍在发生。这无疑对直播行业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加强内容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转眼间,2018年已近尾声。对于直播江湖来说,这一年是印象深刻的一年。一方面,在2018年上半年,文化部、网信办等部门对直播行业的监管仍旧严厉,直播平台被约谈、关停的事件仍在发生。这无疑对直播行业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加强内容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另一方面,直播行业一直存在一个突出的共性是,男女用户比例不平衡的问题。网络直播仍然是以女性主播拉动男性用户消费的行业,在主播性别上,男女比例只有大约1:9;在用户性别上,男女比例为9:1,截然相反。所以,直播企业需要加快商业转型,加速向其他领域融合,或是向海外拓展,或更为大胆地去拓展新的消费市场,如女性用户群。

图片3.jpg 

2018年4月,老牌直播企业天鸽互动完成了对人气相机——无他相机的收购,首次尝试女性用户变现,也标志着向其他领域进一步延伸,有意掀起一场“图像社交革命”。最新数据显示,无他相机于第三季变现显著,一扫市场对工具类软件难以变现的疑虑。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10%至2.3千万元人民币。三季度无他相机的MAU仍保持高速增长,达到39.4百万户,环比上升16.3%。无他相机的变现能力逐渐提升,得益于众多一线品牌订制化广告,预期第四季度广告收入仍能保持较快增速。

对于收购无他相机,天鸽互动表示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无他相机不仅可以美颜还可服务于网络直播。无他相机APP拥有如磨皮、小脸、大眼、长腿等基础功能,同时还带有美妆效果,亦可个性化制作GIF表情包、编辑短视频、制作素描画、AR等更强大的功能支持;其开发的美颜SDK也服务于多家直播平台。由此不难看出,在产品功能上,无他相机与网络直播有着强大的契合度。

其次,天鸽互动转型移动业务后,在直播、短视频、相机等领域有所布局。收购无他相机后可以进一步整合视频技术、图像技术,服务于直播平台、短视频,为用户实时美颜提供便捷体验。同时,在人工智能(AI)方面,天鸽互动也将借此构建起较高的技术壁垒。不可否认,近年来天鸽互动的动作就是不断的通过资本运作扩大版图,并推动与网络直播相关的服务体系的融合,由此实现泛娱乐产业链的布局。

如今直播行业的野蛮增长时代已经过去,对于所有直播企业来说,真正的考验已经到来。在直播行业中真正长久的企业,需要有穿越周期和洞察未来的能力。天鸽互动通过不断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正说明直播行业的故事远没有结束。

关键词:直播天鸽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