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压力与福利双高 没有这些待遇你就别去了

2018-12-12 18:47:46来源:威易网作者:

   众所周知,一线高科技企业实力雄厚,是很多人眼中的“香饽饽”,国内知名的就有腾讯、华为、大疆等等独领风骚的行业佼佼者。在科技公司上班,最让人歆羡的就是高薪资与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不得不付出更多的身心精力,面对更巨大的工作压力和挑战。

      众所周知,一线高科技企业实力雄厚,是很多人眼中的“香饽饽”,国内知名的就有腾讯、华为、大疆等等独领风骚的行业佼佼者。在科技公司上班,最让人歆羡的就是高薪资与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不得不付出更多的身心精力,面对更巨大的工作压力和挑战。
 
       很多人都知道在科技行业工作辛苦,但反观安逸的传统行业,科技公司除了为员工提供高薪酬外,其实还提供了非常完善和优渥的福利制度,无形中也给员工增加了许多隐形待遇,包括最基本的员工健康管理、生活娱乐等方面,如提供免费健身房、给员工及家属购买种类齐全的保险、开展丰富有趣的体育活动、30天全薪病假等等。
 
     可以说,在行业发展飞快、工作压力巨大的科技行业,缺乏员工关怀的科技公司一定不是好的科技公司。所以就会发现,越是优秀的科技企业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就越是重视,在员工关怀方面做得越完善:实际上,大科技企业所提供的员工健康福利制度与普通公司有着天壤之别,或许这也正是为什么真正有能力的人才选择进入大公司而不是小公司的原因。毕竟除了薪资,在一线高科技企业工作的舒适感与人才关怀,是在别的公司很难体验到的。
 
      无人机名企弹性工作制,倡导员工按时下班健身
 
      国内无人机知名企业大疆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无人机领域内,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稳坐行业龙头的位置。作为一线高科技企业,虽然成立至今只有短短十余年,但大疆却也建起了比较完善的员工福利及健康保障制度,其中有许多合理的制度都值得其他公司借鉴。
 
        岁末将至,深冬严寒。有时候固定的“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其实对员工来说并不见得是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而倡导提高工作效率、不加班,一直是科技企业的努力方向。为了应对特殊情况加班,保证员工能够有足够休息时间,大疆推出了A、B班弹性工作制度。
 
      大疆员工可视当天的工作情况,合理弹性地选择次日上班时间。除了正常的上班作息,对于前一天加班至23点的员工,公司规定第二天上班时间可由个人灵活调整至最晚14点,也就意味着员工可以任性地睡个大懒觉、悠闲地享受午饭,下午才慢悠悠地开始上班,只要上班时间满足7.5小时的工作时间即可,并且超过工作时间的加班可选择调休或多倍于普通工资的加班费。
 
        为了遏制科技行业严重的加班现象,大疆还会敦促员工按时下班,鼓励他们多多健身。在之前的一份内部倡议书中,其研发部说道:“在工作强度较大的研发部门,公司推行‘周三不加班,大家去运动’的不加班日活动,鼓励员工在每周三下班后通过运动强身健体,以提高员工重视身体健康的意识。”
 
       除此之外,大疆的员工还享有多种完善的员工关怀政策及福利:例如在各大办公室配备标准化的健身房,为员工提供方便的健身场所并每周固定时间于各健身房举办健身课程及活动;每年举办年度DJI“天才杯”篮球比赛及足球比赛;每年为员工提供免费体检的机会;定期邀请权威医生举办健康讲座,包括如何防止冠心病、远离肥胖等健康专题……
 
      甚至当员工遭遇意外时,大疆还会提供独特的员工关怀政策:重疾帮扶制度!所有正式员工及拥有正式offer的实习生,当被确诊患有35种重大疾病时,都将无偿获得公司提供的几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的帮扶金额,除此之外还可申请免息贷款,简直是把员工真正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丰厚福利看腾讯,想要买房进华为
 
       作为互联网行业“翘楚中的翘楚”,腾讯完善的员工福利也是常年被网友所津津乐道。传说中,每一位入职腾讯的新员工,都能领到一副“福利扑克”。这样一副扑克有54张牌,每一张都代表着一种福利,而王牌就是传说中的“10亿安居计划”,解决了员工在一线城市居住生活所面临高房价的后顾之忧。
 
       此外,腾讯还有家属开放日、30天全薪病假、15天半薪事假、中医问诊、各种保险、腾讯圣诞晚会、各种节日礼包、各种协会……员工政策完善到涵盖工作与生活的各个层面。
 
      事实上,这些琳琅满目的员工关怀项目长期在腾讯的内部网站上更新,并被归类为三大版块:财富、健康、生活,由不同的小组专门负责。其中每一项福利都由员工从论坛等内部渠道自主发起,经过负责小组像互联网产品经理一样的搜集反馈、不断改进,最后才形成现在业界知名的福利制度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也难怪腾讯会成为很多人才的心仪之选。
 
      另外一家名企华为,说起来有着最出名的“加班文化”。但作为回报,除了开出高得吓人的年薪之外,华为员工所享受的隐形福利也不少。特别是为了让员工享受到高品质生活,华为也给员工开设了许多消费福利。例如部分店家曾推出面向华为员工的苹果手机优惠;汽车商家也对华为员工有大客户优惠;如长颈鹿少儿英语、芝麻街少儿英语等机构也为华为员工特别打折。华为还签订下很多协议酒店,当员工入住时,得到大力度折扣之余还能享受额外的积分。
 
       或许有人会说这些都是“小恩小惠”,不值一提。但在解决员工的住房大事上,华为也有着完善的福利制度,所以华为的员工在买房、租房上也要更加容易:可以享受万科买房优惠、自如租房优惠,买房中介费也有一定折扣……不仅如此,华为还自己投资100多亿,开发了占地2000余亩的“欧洲小镇”项目,为员工提供福利分房,硬是把房价从8万元拽下到8000元。
 
      说了这么多,目的并不是故意“拉仇恨”。归根结底,员工福利政策其实是一线高科技企业对人才渴望的一种姿态展现。因为重视员工才能,所以竭尽所能为其提供关怀和服务。这样的思想观念,真的区别于部分公司“因为重视其才能,所以拼命压榨其剩余价值”这样的荒唐做法。
 
       或许有一天,当企业领导意识到自己应该为员工服务,而并非一味以高薪笼络人才的时候,这家企业才真正拥有了自己的企业文化。这就是为什么一线高科技企业拥有让人无法理解的人才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原因,也是为什么能成为员工甘愿为老板鞠躬尽瘁的人生舞台!
 
关键词: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