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数据揭秘沪上餐饮新气质 快节奏生活拉动效率需求井喷

2018-11-28 11:24:39来源:我看App作者: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口碑发起了“上海餐饮气质研究”。结果显示,工作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并没有影响上海市民对于外出就餐品质一贯的要求,绿色与健康消费的理念也在不断加深。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上海餐饮消费的气质,是“海派”还是“摩登”呢?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口碑发起了“上海餐饮气质研究”。结果显示,工作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并没有影响上海市民对于外出就餐品质一贯的要求,绿色与健康消费的理念也在不断加深。

同时,上海作为引领潮流的超一线城市,包括手机点单在内的各类服务创新发展也是走在最前列,也因此最先培育出品质和效率兼得的餐饮消费气质,成为超一线城市中最有腔调的领跑者。

前8月沪上素食消费增长7成

高品质与健康化,是当下沪上消费者最为凸显的餐饮消费需求。而在消费持续升级的背景下,来自这些需求的市场增长动力愈发强劲。

上海人对精致饮食的追求由来已久。以前,这种崇尚高雅、精致、多元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的“上海绅士”,被统称为 “克勒”。到了今天,“克勒精神”仍在延续。

\

 口碑数据显示,近2年来,上海高端餐饮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以最新发布的上海米其林指南餐厅等为例,其整体订单数涨幅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是在2017年下半年,增长势头迅猛,季度平均环比涨幅更是超过70%。

从人群来看,财力相对雄厚的80后当仁不让,成为上海高端餐饮消费的主力军,并在今年第二季度时,订单占比达到44%,而90后紧随其后占比为21%。“小克勒”充分继承了长期以来“老克勒”追求高品质饮食的精神。

 

另一方面,上海消费者也在赋予“吃得好”以全新的健康注解。数据显示,口味较为清淡的江浙菜、粤菜等已经占据上海餐饮消费的半壁江山,闽菜、海南菜则分列订单增速前两名;与之相对,浓油赤酱的本帮菜慢慢失去了固有阵地,而川菜的市场份额也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除此之外,截至8月底,以“轻食”“健康”“素食”等关键词命名的餐厅数量较去年同期出现迅猛增长,涨幅接近20%。而今年前8个月,各类契合健康概念的菜品销量也同比增长70%,远超其他省市。足见,在吃这件事上,上海市民的健康消费意识领跑全国。

快节奏拉动效率需求井喷

众所周知,上海是一座高压力、节奏快的城市。来自瑞银集团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上海人均每年工作时长已达到1987小时,位居大陆地区第2名。这种超快节奏,让上海市民对餐饮服务的高效,提出了远比其他城市高的要求。也因此,不论是移动支付还是手机点单、手机排队,这些能提升就餐效率的功能,无一例外都是最先在上海发展和普及。

\

研究发现,上海已成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手机点单用户数最多的城市,而白领更是其中的代表群体。从区域来看,在静安寺、虹桥、徐家汇、南京东路、人民广场这样的商业写字楼聚集区,是手机点单功能得以发挥的主要阵地。其中,甲级写字楼众多的静安寺商圈白领对手机点单的依赖度最高,市场渗透率远高于其它商圈。

有趣的是,在不同商圈工作的白领,对于一日三餐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比如工作日期间,静安寺的白领们就餐时间最为规律,早上9点和中午12点会准时在周边解决早午餐问题,但晚餐多偏好于回家或是去新天地等其他商圈享用;相对来说,工作在金融重镇陆家嘴的白领们,周边的早饭很难让其产生就餐欲望,不过在傍晚或是夜深人静时,在附近的餐厅大快朵颐才是一天工作完美收官的最佳选择,这也使得在工作日期间的陆家嘴商圈,宵夜消费持续时长位居全市写字楼商圈前列,略逊于新天地、老外街等休闲娱乐商圈。

此外,为了在百忙之中省出一点睡眠时间,手机点单的进阶版——预点单功能也深受白领人群的欢迎。消费者通过口碑等APP提前点好餐,预约时间到店即可食用或取走。

手机预点单功能自今年6月在上海投入使用以来,来自早餐时段的订单数量增长最为迅猛,月均涨幅始终保持在500%。其中,世纪公园是白领们购买早餐最多的商圈,咖啡配面包成为该时段的最佳组合,其次是各类面食的传统早餐搭配。

数字化创新将成餐饮行业标配

在CBNData数据分析师吴厉麦看来,上海餐饮市场当前所发生的商品需求变化,或是手机点单等新技术的快速普及等,这些都反映出消费者愈发重视餐饮品质与效率的均衡,以及消费的健康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全面提升,而背后更是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的根本转变。

有业内人士还分析称,从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的转变,是基于需求侧的维度。从供给侧来看,手机点单等数字化创新同样具有巨大的价值空间。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全国餐饮收入33769亿元,同比增长9.6%,收入增幅连续2个月出现收窄。在房租、人工、原料等成本持续走高的背景下,餐饮行业增长所面临压力巨大,行业效率提升迫在眉睫。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包括手机点单等功能创新在内的数字化转型,将会在效率方面提升发挥出更大价值,并且这也只是餐饮经营数字化的第一步,“未来,还要实现自身功能及服务的线上化经营,包括接入数据管理、智能营销、以及其他智能硬件和技术,与消费者产生更多数字化互动,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好的就餐体验。”

吴厉麦则表示:“上海作为国内餐饮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当前的种种变化或是未来全国餐饮市场走向的一个缩影。所以长远来看,本地商家和品牌都应开始密切关注并积极思考这些即将到来的全面改变。”

关键词: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