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新能源时代的“独角兽”赋能?

2018-11-19 10:39:29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几年全球气候变暖、两极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逐年上升,许多沿海城市和岛屿的陆地面积将逐渐减少。

      近几年全球气候变暖、两极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逐年上升,许多沿海城市和岛屿的陆地面积将逐渐减少。根据2017年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消息,2016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达到了近百万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可能会导致海平面上升20米、全球气温上升3度。其中,汽车的碳排放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之一,举例来说,一棵树一年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是18.3公斤,一辆7L的汽车一月的二氧化碳需要超过148棵树来抵消。为了缓解环境和能源危机,原本以汽油为主的交通工具逐渐被新能源所替代,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电动汽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为必然趋势,成立于2011年的宁德时代则是这个新能源时代的“产物”。

作为动力电池制造业的“中流砥柱”,宁德时代2017年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在国内占比近30%,夺下了2017年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销量榜的冠军,并正崛起为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的领导者。目前宁德时代已经建立了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实现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布局,拥有自主研发的快充、高能量密度、长寿命、高可靠性、强环境适应等五大核心技术优势。

基于对数据信息安全、大数据分析以及数据访问快捷的需求,宁德时代于2017年7月份启动了自建电池信息采集与分析平台的目标。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信息参数平台原托管在异地的一家集成公司,不但面临着严重的信息安全风险,同时也存在着异地数据与本地办公间的传输问题,海量数据无法进行实时分析,亟需建立一个物联网的数据采集分析平台。中国电信天翼云为宁德时代构建了一个物联网数据采集分析平台,通过专线与本地数据中心打通,并对链接进行安全加固。通过天翼云云专线,宁德时代能够及时对电池数据快速处理和分析,有效提升了锂电池开发和生产效能,在数据安全方面,采用天翼云云堡垒机,在采集数据过程中,加强账号管理和运维审计,确保数据“零泄漏”。

众所周知,电池一直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宁德时代服务于国内外众多知名车企,例如宝马、北汽、上汽、广汽等等。宁德时代通过与车企的数据中心进行对接,获取车辆中汽车电池的相关数据,对获取的汽车电池性能数据进行分析和告警,通过数据分析优化电池各种性能指标,让新能源汽车能够和传统燃油汽车同台竞争。在数据分析方面,通过天翼云云专线连接售后大数据中心,能够进行异常数据的分析,经专线连接企业内网,追溯系统中的产品设计、制造过程,并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在安全方面,宁德新能源与天翼云也有着不谋而合之处,宁德从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进行管控,而天翼云作为国家队云服务商,承诺不触碰、不使用、不泄露企业数据,实现平台安全和数据中立。随着产能快速扩张、以及全球化的加速,企业上云是必然趋势,宁德时代作为国内新能源的龙头企业,正在通过云计算不断突破技术创新,加快突破行业瓶颈,让智能制造为中国制造2025提速。
 

关键词: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