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焦点访谈》:自媒体“要自律,不要自戕”

2018-11-13 20:55:52来源:华夏晚报作者:

   11月10日晚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痛批了当前自媒体中存在的六大乱象,包括:低俗色情、标题党、谣言、黑公关、花钱购买阅读量和伪原创。这六大乱象全面覆盖了现在自媒体中存在的各种不正常行为,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总能够在朋友圈看到的谣言怪象。

       11月10日晚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痛批了当前自媒体中存在的六大乱象,包括:低俗色情、标题党、谣言、黑公关、花钱购买阅读量和伪原创。这六大乱象全面覆盖了现在自媒体中存在的各种不正常行为,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总能够在朋友圈看到的谣言怪象。

1.png

11月12日,国家网信办发表文章《国家网信办“亮剑”自媒体现象 依法严管将成为常态》,关闭了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这其中包括像“紫竹张先生”“有束光”“野史秘闻”等知名度较高的自媒体。他们到底都作了什么恶?我们不妨用手术刀解剖般,还原一下黑公关自媒体的犯罪路径。

2.png

“紫竹张先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自媒体人,今年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联想5G投票门”事件,他就是其中的主要推手之一。将一件两年前通信界的纯技术投票事件,上升为国家、民族层面的政治行为,并煽动不明真相的网友讨伐联想,形成了不小的波澜。以至后来,包括这件事情的参与者华为都看不过去,出面澄清事实,并表明华为与联想是同一战线,肯定并感谢了联想在此次投票事件中的立场。由于这是行业内的技术会议,了解事情的人极少,何况发生在两年前。正是因为大众不了解真相,那么就更易容易被歪曲,被带节奏,被点燃激情。

对于《焦点访谈》里谈到的六大乱象,“紫竹张先生”可谓运用娴熟,一方面制造谣言,通过标题党的形式发送出去,以偏盖全,扰乱视听,骗取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制造出一篇篇肮脏的10万+文章。另一方面,不断试探企业的底线,以在合适的时候谋取不义之财。

改革开放已经40年,共和国正在增长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进,经济实力、科技水平,以及国家地位,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我们不应该忘记在改革之初先行者们付出的努力。联想、华为、海尔、中兴、格力等,都是中国科技行业的代表企业,值得尊敬与歌颂。其中,成立于1984年的联想从中关村一间传达室起步,将国产PC遍及,改变了进口PC在国内独大的局面,让多少单位和家庭接触到了电脑,进而走出国门,让国产品牌扬名海外。像这样的故事,华为、海尔、中兴等,每一个走出国门的企业都知道其中的艰辛。这些反而成为黑公关、水军、键盘侠们戏谑的话题,实在令人痛心。

每一件与这些厂商有关的事情,经过像“紫竹张先生”这样的黑公关自媒体包装和引导,都可能成为话题。比如在前不久联想美国地区官网上的一则65折促销信息,就被无限误导和放大,传递为“歧视中国用户”的新闻,而事实上,这只是一则再正常不过的区域市场对于部分机型的促销,每一个品牌商家都会有这样的营销。而在中国市场,双十一的秒杀、五折等,也同样是正常的促销方式。这些黑公关自媒体为了黑而黑,其实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他们要做的,就是收集一切可以包装的信息,断章取义,恶意放大。

为什么黑公关自媒体乐此不疲呢?无非是利益二字,企业不堪骚扰,自然会主动出面沟通,花钱保平安。那么交了“保护费”是不是就能够高枕无忧了呢,事实并不是这样,一家国内的车企就选择了息事宁人,破财免灾的处理办法,而一旦交了一次“保护费”则就会陷入恶性循环,这家不再发负面了,但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小号都在发负面,每一个都需要用钱摆平。黑公关对企业的围剿进入到新的阶段。

对待黑公关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拿起法律的武器,斗争到底。央视、网信办都明确表态,要长期严厉打击自媒体中的不法分子,创造良好的互联网信息环境。

关键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