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智能物联战略回归本质:聚焦用户需求、打造场景智能

2018-11-12 10:44:49来源:威易网作者:

    刚刚结束的双十一,PC行业老大联想集团的成绩一如既往,交出了学霸级答卷:联想全网销售额破38亿,手机销量同比增长第一;作为核心业务,联想PC夺得全品类销量第一......

       刚刚结束的双十一,PC行业老大联想集团的成绩一如既往,交出了学霸级答卷:联想全网销售额破38亿,手机销量同比增长第一;作为核心业务,联想PC夺得全品类销量第一,且一举夺得六个品类桂冠,垄断冠军宝座;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能穿戴品类排名前五,并获得无数用户好评,可谓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

1.jpg

今年不同的是,学霸联想还拿到了附加分:

2.png

3.png

今年强势回归中国市场的联想手机,在双十一大考中拿到了京东手机品牌销量及销售额同比增长均位列第一、京东手机品牌销量排行榜第八的成绩。联想手机的人气也是直线上升,联想手机京东旗舰店用户关注数,较3月份相比增长了12倍!双十一当天开售的“划时代旗舰”联想Z5 Pro全网秒罄。

几个月前,联想一口气发布的20多款SIoT产品中,爆品频出,在双十一当日的第一个小时,SIoT设备销量就超10万件。

SIoT产品全面爆发,这既肯定了智能物联设备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也是联想深耕场景智能厚积薄发的成果。

双十一之前,正值联想2018年Q2财报的发布,联想集团(00992.HK)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12亿元人民币(134亿美元),创下近四年来最高水平,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

财报显示,PC仍然是联想坚固的大本营,但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也提到了未来转型的方向,“在Device+转型层面上,智能物联方面,thinkplus稳健起步,消费SIoT已经完成布局。今天的联想,不仅仅是一家PC领导厂商,更要做智能物联时代的领跑者。我们提出了全面升级SIoT 2.0的战略理念,即从设备智能升级到场景智能,并已经开始在设备层、平台层以及内容与服务层三个层面与行业伙伴进行多维度的赋能、开发与合作。”

PC上榜+智能终端爆品来袭,联想双十一忽然全线发力

11.11购物狂欢节期间,除了多款PC产品夺得销量冠军,thinkplus的口红电源、联想“看家宝”智能摄像机R1、联想Lecoo智能指纹锁R1和联想Watch系列智能手表等智能设备,成为联想爆品军团,凭借高颜值、功能强大、价格良心等产品属性,在京东销量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4.jpg

据悉,联想智能体脂秤位列热卖排行榜健康监测品类第三,成为智能穿戴设备中的一匹黑马。联想“看家宝”单日销量破万,还获得了智能摄像头自营品类销量排行第五、智能家居销量排行第八的好成绩。此外,联想Lecoo智能指纹锁R1位列自营品类销量排行第八。

小巧颜值高的thinkplus 口红电源,上线短短数日持续热卖,在同类产品中销量领先。顾名思义,thinkplus口红电源的大小犹如一支口红,小巧便携可以放在衣服口袋随身携带,且可供电脑、平板、手机等多设备充电。联想智能插座凭借定时设置、远程开启、远程关闭三大功能,为用户带来远程遥控家电的全新智能生活。

5款产品虽然功能和使用场景不同,但上线不久都成为爆品,覆盖家庭、办公等各种不同场景,而且用户追捧热情持续高涨。

IoT设备年,从利润出发还是从布局出发

2018年,各大厂商对于智能终端设备的布局纷纷展现,各品牌特别是手机厂商,对智能手环、智能音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实际上,相对手机一直偏低的利润而言,智能终端设备的利润相对可观。以小米为例,智能手机业务毛利率2018年第一季度为8.49%,仍然在10%以下。IoT和生活消费产品毛利率则在10%左右,比智能手机略高。

因此,从利润增长角度考虑,布局智能终端是在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各厂商的自救路径之一。

但智能物联终端显然还没有具备现金奶牛的资质,在5G尚未准备好的情况下,单一的终端产品只能在一个场景内解决单一的问题,并不能在场景与场景之间起到连接作用。

而联想在2017年启动SIoT战略后,用不到1年时间,基本完成了 SIoT设备布局初步完成。从这次双十一热销的爆款看,联想将爆款布局到了每一个标志性场景的核心位置,在未来5G到来的时候,会更快实现全场景连接。

  面向时尚年轻用户,联想接连推出联想Watch 9、联想Watch S、联想Watch X等高颜值智能手表,还针对3-8岁低龄儿童推出联想Watch C小乐儿童电话手表,通过为不同年龄层的用户提供智能穿戴设备,满足移动场景下更个性化的需求,不到半年销量突破100万台的成绩。

5.jpg

在智能穿戴设备矩阵中,不得不提最近发布的联想Air无线蓝牙音乐耳机。这款售价仅为298元的蓝牙耳机,不仅能保证不掉线,而且提供双边通话功能,一如既往延续了“良心优品”的口碑,并与联想Watch系列智能手表,一起成为智能物联终端版图扩大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说联想Watch系列智能手表、联想Air无线蓝牙音乐耳机是必备潮流神器,那么联想Lecoo智能指纹锁就是家庭安防的智能守卫,联想“看家宝”智能摄像机就是智能哨兵。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智能家居市场持续升温,但是“小黑盒”秒开智能锁事件,让很多用户重新对智能安防设备忧心忡忡。联想智能指纹锁主打“银行级安防 五重杜绝”,让用户享受便捷开锁的生活方式,同时不再为假指纹、“小黑盒”、猫眼开锁等安全问题担忧。此外,联想“看家宝”的H.265视频编码技术和三重隐私防护带来的智能看家体验,实力担当起智能哨兵的作用。这2款SIoT设备相辅相成建立多重防护,让家庭用户畅想无忧便捷智能生活。

6.png

事实上,相比消费市场,商用市场的空间更大。联想刚刚启动的ThinkPlus智能生态战略,聚焦高端专业人士的需求,覆盖办公、商旅和品质生活三个典型应用场景,从ThinkPad、ThinkPad周边产品、Think Smart-IoT智能物联产品、以及ThinkService至臻服务等方面,为商用人群打造极致体验场景。从微观上来说,联想通过打造产品力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比如眼下正热卖的thinkplus口红电源,为商用人群提供小巧便携、兼容设备多的充电设备,带来方便实用的充电适配解决方案。

7.png

更值得一提的时候,联想的这些爆品,大部分采取在性价比上采取了非常大的让步,以智能手表为例,联想的智能手表将全运动监测功能的智能手表价格拉回到了百元级别。选择利润还是选择布局,每个企业有不同的战略。这一次,可以看出,和夺取高毛利相比,联想在SIoT领域,更倾向于贯彻“良心优品”的传统,更倾向于对SIoT 2.0的全场景布局。

正如刘军所言,联想在智能物联方面,thinkplus稳健起步,消费SIoT已经完成布局。从联想Watch系列智能手表、联想Air无线蓝牙音乐耳机,到联想智能指纹锁、联想“看家宝”,再到thinkplus口红电源和联想智能插座,联想SIoT产品矩阵不断扩大,“打破智能孤岛”正在成为现实,智能办公、智能家庭、智能移动等场景智能化程度加速深化,这样系统性的规划对整个智能行业具有跨时代的影响。

11.11狂欢节SIoT产品销量领先只是一个开始,只有依靠不断科技创新,提供符合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才能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屹立于不败之地。2018年,智能场景变革正在全面爆发,联想作为SIoT 2.0的先行者,也将承担更重要的领跑作用,并将以强大的执行力实现更强劲的持续发展势头。

关键词:联想场景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