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到家“小时级”智能备货方案 携10余万门店让“双11”1小时到家

2018-11-08 14:53:22来源:威易网作者:

   “双11”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在零售O2O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趋势下,今年的“双11”不再只是电商的孤独狂欢,而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的一场战役,也是检验传统商家应对线上大促能力的一次大考。

       “双11”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在零售O2O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趋势下,今年的“双11”不再只是电商的孤独狂欢,而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的一场战役,也是检验传统商家应对线上大促能力的一次大考。致力于赋能实体零售门店的京东到家已然成为这场全民购物的深度参与方,借助大数据和数字化管理工具,通过打造“小时级”智能备货和人员安排方案、优化前置仓布局、增设临时交接区等措施,为全国10余万合作商家门店备战“双11”定制全流程智能解决方案。
 
      “小时级”智能备货和人员安排 告别热销商品断货和“用工荒”
    
      以往每逢销售旺季,实体零售门店只能根据经验,粗略地预估热销商品和客流量,一方面容易造成高频热销商品缺货,另一方面无法克服波峰波谷人效落差的问题。针对传统商家应对大促的痛点,京东到家凭借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优势,打造智能备货解决方案。通过对门店历史销售数据的分析、商品动态销量评级,以及“双11”当天预估流量的测算,生成以小时为单位的门店备货方案,精准提供“双11”当天该门店热销商品每小时预估销售数据,便于门店合理安排商品入仓,并制定周密的仓内补货计划,有效避免断货或补货不及时的现象。针对生鲜果蔬等非标品,京东到家借助大数据智能分析预判热销品类,通过大促前一天预包装等操作,节约“双11”当天拣货时间。
 
\
 
  京东到家助力全国63个城市超过10万实体商家门店备战“双11”
 
      此外,在人员安排上,京东到家也会为商家输出以小时细分的最佳人员分配方案和高峰期人员增补参考,确保“双11”期间宝贵的人力资源用在刀刃上。同时通过对大促当天订单量进行动态监控,保障“双11”期间全天的履约效率,最大限度提升人效。“对门店来说,通常上午10点和下午4点会是订单高峰期,每小时订单量可能非常庞大,这两个时段就尤其需要保证人员的数量和拣货效率。”京东到家一名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明。
 
      优化前置仓布局 增设临时交接区 助力10余万商家“双11”1小时达
 
       京东到家自今年提出以流量赋能、履约赋能、商品赋能、门店赋能、用户赋能为核心的五大赋能战略以来,持续深耕五大领域,以工具化的手段为实体零售商赋能。针对“双11”期间的订单压力,京东到家通过优化前置仓布局、增设临时交接区、升级数字化管理工具等,帮助门店顺利履约。
 
      目前京东到家和包括沃尔玛、步步高、永辉超市等在内的大型商超合作伙伴均已共建前置仓,将动销商品放置在前置仓内,在不影响线下运营的同时开辟门店高效履约线上订单的能力。今年“双11”大促前,京东到家对所有前置仓的布局进行了优化,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和实地查看,合理扩充前置仓规模,更新仓内商品陈列,优化仓储资源配置,对热卖商品扩大囤货规模并安放在前置仓最易拣货的位置,从而提高大促期间拣货效率。同时对热销生鲜商品,增设前置仓内的陈列货架和冷藏冷冻设备。
 
      在“双11”到来前,京东到家对向合作商户提供的WMS仓储管理系统、移动拣货助手、智能设备等进行了全面升级,让商户整体拣货履约流程和商品线上库存得以进行完全的数据化、可视化管理运营。同时增设临时交接区,通过分号段放置优化交接流程,方便达达配送员到店快速交接,缓解大促当天履约压力。为了确保临时交接区能够以最小面积完成交接任务,京东到家会结合历史流量数据分析和实地考察,对临时交接区进行合理的面积和位置规划,最大限度提升门店坪效。
 
      此外,为了化解“双11”期间的运力压力,达达将AI深度学习算法、大数据处理技术、智能推荐分单等智能技术进行全面的整合升级,推出能应对超大流量同时且高度集中汇入的“达芬奇”智能运力调控系统,通过智能系统的处理,缩短骑士接单时间、增加单次配送的接单量。“双11”当天,“达芬奇”系统预计将提升30%的平均人效。同时达达还加大了运维保障力度,对服务规范和装备进行了升级,确保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表示:“本地生活已全面进入一小时时代,消费者对‘双11’的时效和消费体验也有了更高期待。作为无界零售基础设施,京东到家用一套完整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和数字化的服务体系来赋能传统零售企业,借助大数据和数字化管理工具,帮助全国63个城市超过10万商家制定备战‘双11’的最优方案。”
 
 
关键词:京东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