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海淘剁手党:每天都在“种草拔草”,为生活方式买单

2018-11-06 10:56:59来源:威易网作者:

    对90后、95后互联网原住民来说,在网上购买海外商品早已驾轻就熟。他们喜欢尝鲜,消费选择深受各类网红博主的影响;与此同时,新生代海淘剁手党也更加注重个性化消费,愿意为高品质、多元化,彰显自我品味与个性的细分小众品牌买单。

      对90后、95后互联网原住民来说,在网上购买海外商品早已驾轻就熟。他们喜欢尝鲜,消费选择深受各类网红博主的影响;与此同时,新生代海淘剁手党也更加注重个性化消费,愿意为高品质、多元化,彰显自我品味与个性的细分小众品牌买单。随着跨境电商消费日益便利化,90后、95后甚至00后的消费者也开始成为海淘剁手党的一员。在每天不断的种草和拔草之间,新生代海淘剁手党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每一笔订单,都是这批年轻人为自己向往的生活方式所做的投票。

网红博主前期种草,靠谱平台完成购买

95年出生的方晨,是北方一所医科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寝室、食堂和教室构成了她简单而充实的校园生活。繁忙课业之余,方晨喜欢在微博、即刻、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闲逛”。作为资深护肤党,方晨关注了不少护肤类博主,她会花很大一部分时间来研究“油皮该用什么样的护肤品”。

“我最爱看有前后对比的护肤帖子,或者那种十几种防晒涂在背上,一晒就见分晓的干货贴。”方晨说,有一次她在小红书上种草了日本护肤品牌奥尔滨的健康水,但苦于找不到好的购买渠道,迟迟没有拔草。最后,在身边同学的推荐下,尝试在自营直采的网易考拉上下了一单。今年初,方晨干脆办了一张会员黑卡。

用户消费3.jpg

“本科的时候,最常买悦诗风吟、Skin Food、爱丽小屋这种比较偏向基础护肤,价格又不太贵的韩国品牌。考上研究生后,每月零花钱涨了一两千,护肤品也升级到了雅诗兰黛、兰蔻这样的大牌护肤品。”方晨说,从某种程度来说,研究并购买海外大牌护肤品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买买买”,更像是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值付费。“我就是喜欢护肤,也爱研究护肤产品,这项消费升级对我来说是不可逆了。”

个性化消费崛起,展现自我价值观

93年的王宇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市场部工作。在部门里,他是小有名气的“美妆男博主”,凡是美妆相关问题都能对答如流。曾在美国留学的王宇,学生时代就养成了对美妆和时尚的超强敏感度。“留学时我就很喜欢在YouTube上找美妆博主的视频看。从那时候起,我学会了怎么打扮自己,也会经常趁着黑五打折去囤化妆品。”

王宇说,刚回国时,为了买到之前喜欢的化妆品,他曾经尝试过直接在海外官网下单海淘。“很快就放弃了。经常要等十天半个月,还要天天担心被税。”一番功课之后,王宇开始在网易考拉上购买化妆品。“买得最多的是BB霜、粉底液,下单后基本上隔天就能收到,非常方便,价格也和国外买的差不多。”

作为重度美妆爱好者,回国后的王宇还开始通过跨境电商尝试更多新潮的彩妆产品。在他的购物车里,除了欧美大牌彩妆,还有日本、韩国、泰国等各个国家的彩妆新品。最近他还开始尝试国产品牌,“在网易考拉工厂店里,买了一款化妆套刷就挺好用的,这也让我对国产化妆品牌产生了兴趣。”王宇说,每天他都会坚持化妆上班,“我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男生也是可以化妆的,让自己看起来更精神是件好事。”

随着跨境电商日益成熟化、便利化,越来越多王宇这样的新生代海淘剁手党,已陆续成为跨境进口消费大军的一员。新鲜血液的加入,也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这些爱种草、爱拔草的年轻人,每一次新的消费尝试,都是朝向往生活踏出的一步,每一步都在彰显自我个性和价值观。

关键词:新生代海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