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AI 赛道 搜狗夺冠MegaFace百万级人脸识别竞赛

2018-10-31 14:13:02来源:威易网作者:

  人脸识别技术以其广泛的应用场景及重要的实用价值,一直以来都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近日,国际权威的人脸识别竞赛MegaFace公布了最新榜单......

      人脸识别技术以其广泛的应用场景及重要的实用价值,一直以来都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近日,国际权威的人脸识别竞赛MegaFace公布了最新榜单,其中,搜狗图像技术团队在此次竞赛的Face Identification (人脸识别)任务中,以99.939%的识别准确率斩获大赛第一名,彰显了搜狗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强劲的技术实力。

\

  (图:搜狗获MegaFace竞赛第一名)

在人脸识别领域中,MegaFace与LFW同为国际热门的大型评测竞赛。LFW侧重于对比两张人脸照片是否具有相同身份,MegaFace则是以在海量注册人脸中检索特定人脸的准确率为重要指标,难度更大,已成为目前最为权威的人脸识别性能、特别是海量人脸识别检索性能的基准参照之一。同时,MegaFace数据集共包含690,572个人员身份、1,027,060张人脸图像,也使其成为全球首个百万规模级别的人脸识别算法竞赛。

参赛榜单显示,MegaFace已吸引了腾讯、阿里、谷歌、微软等众多技术团队的参与,在比赛规格及参赛队伍的实力方面,均位居同类技术比赛中的顶级水准。而搜狗图像技术团队在此次竞赛中之所以能脱颖而出,获得全球最好成绩,主要源于搜狗对AI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在数据、计算能力等方面的优势。

此次MegaFace大赛中,搜狗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算法,基于resnet101采用深层浅层多尺度特征,创新性地融合了特别设计的人脸局部特征,并采用多种margin loss损失函数进行训练,为最终的识别效果提供了算法保障。同时,搜狗图片搜索累积的海量高质量人脸图片资源及搜狗强大的计算平台,也分别为识别效果提供了数据保障和计算能力保障。

人脸识别已成为计算机视觉领域应用场景最为广泛的技术之一。目前,搜狗已将前沿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搜狗图片搜索,极大提升了人物类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和以图搜图中人物识别的精准度,为广大用户带来了更加优质便捷的图片搜索体验。当然,除搜索场景之外,搜狗的人脸识别技术还可在政务、金融等领域,为用户带来切身的安全与便利,如政务领域中人像核对、审批授权等,金融行业中的人证比对、自助服务等。

放眼于人脸识别之外的整个计算机视觉领域,搜狗图像技术团队也着力于OCR识别、图像理解以及内容审核等方向的技术创新及优化。如在OCR领域不断提升精准检测与识别,在图像理解方向推出猫狗品种识别、车型识别、景点识别、商品识别等多种细粒度识别能力,在内容审核方向支持针对色情、暴恐、敏感信息的识别过滤等。

目前,搜狗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相关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搜狗搜索、搜狗输入法、搜狗翻译APP等产品,在具体场景中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搜狗的OCR及图像相关技术也通过深智引擎平台开放了优质的AI服务和解决方案,助力各个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便捷实现智能化升级。

在搜狗的AI战略蓝图中,语言是核心,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是技术的引擎,语音和图像则是其感知系统的重要构成,也是围绕语言的交互方式。据了解,搜狗图像技术团队此前已在Pascal VOC等大赛中多次刷新了全球最好成绩。此次登顶MegaFace竞赛榜单,再度彰显了搜狗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厚的技术沉淀和卓越的技术实力。未来,搜狗将持续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精进技术能力,并不断扩展技术成果的落地场景,带给用户更多切实便利及惊喜体验。


关键词: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