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经司法确认的声音商标出现 QQ提示音正式成为注册商标

2018-10-25 18:24:08来源:威易网 作者:

       据第一财经消息,北京高院于近日对腾讯公司与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关于“嘀嘀嘀嘀嘀嘀”声音商标的注册申请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的诉讼请求,维持原判。

       据第一财经消息,北京高院于近日对腾讯公司与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关于“嘀嘀嘀嘀嘀嘀”声音商标的注册申请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的诉讼请求,维持原判。至此,“嘀嘀嘀嘀嘀嘀”提示音正式成为了注册商标,这也是首个经司法判决确认的声音商标。
 
       2014年5月4日,腾讯公司向商标局提出“嘀嘀嘀嘀嘀嘀”声音商标的注册申请。2015年8月11日,商标局驳回了这一申请,驳回的主要理由包括:这一商标由简单、普通的音调或旋律组成,使用在指定使用项目上缺乏显著性。随后,腾讯公司向商评委提出复审申请,2016年4月18日,商评委作出复审决定,驳回腾讯的申请。商评委的驳回理由是,该声音难以起到区分服务来源的作用。
 
       腾讯公司随后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要求法院判令准予对这个声音商标的注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支持腾讯的诉讼请求。商评委不服这一判决,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改判驳回腾讯公司的诉讼请求。
 
       注册商标代表着价值,声音能不能成为注册商标,是一个新的议题。2014年5月1日,修改后的《商标法》开始实施,该法明确可以将声音商标纳入申请范围。
 
       据了解,QQ是腾讯公司推出的第一款社交软件,在微信诞生前,也是国内应用量排名第一的即时通讯软件,用户早已达到数亿。1999年,QQ问世时使用了“嘀嘀嘀嘀嘀嘀”的消息提示音,虽然历经几十次版本更新,但这个提示音已经深植在用户内心,与QQ的企鹅图案共同成为QQ的代名词。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嘀嘀嘀嘀嘀嘀”的QQ提示音所依附的QQ软件,作为即时通讯软件持续使用的时间长、范围广泛、市场占比份额较大、使用群体所涉及的领域众多。随着QQ、QQ商标知名度的提升, QQ提示音已经与QQ之间形成了可以互相指代的关系。

        同时,QQ提示音已经在即时通讯领域建立了较高的知名度,可识别性强,与QQ、腾讯公司之间已经建立了稳定的对应关系,申请商标在指定使用的“信息传送”服务项目上起到了商标应有的标识服务来源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