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日》发行30年读者突破千万 沪江《标日》网课树立行业合作标杆

2018-10-22 11:02:33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的“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出版30周年座谈会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沪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大会。
 
      《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以下简称“标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与日本光村

       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的“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出版30周年座谈会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沪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大会。
 
      《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以下简称“标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与日本光村图书出版株式会社于1988年合作编写出版。30年来在中国日语自学者中,有80%以上的人选用,有60%以上的业余日语学校和培训机构选为教学用书。目前,该书累计发行近1500万套,读者数量突破一千万人。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0日,我国目前有503所高校开设了日语专业,仅次于开设英语专业的922所高校,无论是学生人数还是办学规模,日语已成为继英语之后的外语大户。而据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文化中心2013年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日语学习人数为1046490人,比2009年增长26.5%,远超排名第二的印度尼西亚(872426人),位列世界第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曾表示,在中国,日语学习者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对日本动漫、漫画有着浓厚兴趣的人;一类是为了使将来有利于就业,与经济和实际利益相关等为缘由在各高校中学习日语。
 
     逐渐增多的日语学习需求,促使各大学习平台发力日语培训市场。而学习者网络化、碎片化学习习惯也急需在线形式的课程作为传统书面教材的有益补充。2015年7月17日,沪江与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联手签订数字出版合作框架,就旗下《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下称“新标日”)教材的数字产品开发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版权内容—APP—在线课程”闭环的边界。
 
       由沪江网校和人教社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新标日》(初级、中级、高级)网络课程共计415节课。沪江网校主导组织教学教研、技术团队,对课程进行录制、编审、制作,再协同人教社专家对课程进行审核,并同步开发了标日教材配套的APP工具。
 
     事实上,早在2014年,双方就已开始合作把图书内容开发成在线课程和移动学习产品,用户购买图书,扫描书本上的二维码,即可以在线便捷学习教程配套的网络课程。出版社则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收集到用户的学习数据,为图书的再版提供帮助和依据。沪江见证了《标日》从纸质图书到电子图书,再到IP化的完整过程。
 
     《新标日》网络课程自上线以来,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众多高中生、大学生、年轻白领以及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线学习,并已成为广大日语爱好者在线学习首选。
 
     沪江旗下B2C课程平台沪江网校多语种事业部总经理张静表示,与诸如人教社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等全球优质的出版社或者内容机构合作只是第一步,沪江网校要做的是在引进优质版权内容的基础上加工设计出一套全新的学习解决方案,以适合用户在互联网上的学习体验,这其中需要课件研发、平台技术、大数据分析等研发投入。
 
      沪江网校正在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专业在线小语种语言学习平台。未来,沪江网校小语种将持续强化丰富“课程+专业服务+智能教育”三驾马车势能,为全球更多的小语种学习用户创造更好的在线小语种语言学习服务。
关键词:《标日》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