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钱进人的一天|独家专访《小进说财》背后的“高财生”们

2018-09-27 13:59:10来源:威易网作者:

   吃涪陵榨菜,喝二锅头,上拼多多,就连新出的苹果手机也不买了……”现在的年轻人在意识到自己越来越“穷”这个问题后,便走上了消费降级之路,一边呐喊着“花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一边寻求掌握财富的秘密。

      吃涪陵榨菜,喝二锅头,上拼多多,就连新出的苹果手机也不买了……”现在的年轻人在意识到自己越来越“穷”这个问题后,便走上了消费降级之路,一边呐喊着“花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一边寻求掌握财富的秘密。

他们阅读《资本论》或者《经济学原理》,希望这样的大部头提升自己的财商,但许多诸如“博傻理论”、“沉没成本”、“CANSLIM”的专业经济学术语却犹如拦路虎一般,让人忍不住弃书而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爱钱进的《小进说财》漫画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小进说财》是一档由爱钱进自主运营的财商教育栏目,漫画借助“钱小进”与身边朋友遇到的种种投资问题,将生涩难懂的理财知识化为轻松幽默的漫画段子,进而唤起广大用户的阅读兴趣,让用户通过简单易懂的日常生活对话,获得实用的理财知识。

我们采访了《小进说财》的主创团队,试图揭秘他们创作背后的故事。

\

(爱钱进财商教育栏目小进说财漫画)

在谈到制作这档栏目的初心时,运营团队小林表示:“我们发现零基础或者初步接触理财的人群,渴望体系并规范的财商教育。但专门花费时间、精力去学习,对现在的生活节奏而言并不实际。基于此,我们想要打造一种轻松的学习方式,帮助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们解决他们可能会面临的财务问题。”秉持这种想法,2017年9月,爱钱进运营团队踏上了“更好地赋能每一个普通人财商”之旅。

\

(爱钱进财商教育栏目小进说财漫画)

一群高材生带你进阶“高财生”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开始行动前,运营团队进行了一番细致的市场调研。他们收集了市面上各类财商教育内容,将其分类整理,反复讨论之后,团队一致决定采用漫画这种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让用户在不知不觉中学习财商知识。

“财商是有一套系统、科学的课程体系的,从理财观念、规划、工具三个角度向用户传递正确的理财观念、财务规划知识、实操投资等等。我们会选取人们较为关心的经济议题作为主题,每一个主题会有几期来讲解,从扫盲、入门、初级、进阶、高级五个层次建立财商树,帮助读者由浅到深、循序渐进的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而非零散的知识。”小林说道。

\

(《小进说财》漫画热门内容)

不过,追求理想的道路从来都不会是一条坦途。由于财商教育本身涉及大量专业金融知识,而爱钱进的用户多为投资小白,如何兼顾趣味性与专业性成了团队燃眉之急。为此,整个运营团队付出了诸多努力。

在今年爱钱进四周年生日趴上,CEO蔡园竹便讲述了一群“北大宅男宅女”的故事,“我的工位对面坐着的就是负责财商教育运营的同学,他们桌子上的书堆在一块至少有两三个我这么高,为了办好这档栏目,他们几乎从早到晚啃书,读了好几百本跟财商教育有关的书籍。”

他们不仅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加入爱钱进前在家庭理财、房产投资、信用卡、保险规划等方面也各有实战经验,团队甚至特别聘请拥有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资格证书及基金从业资格的专业人士……正是这些专业背景、经历与勤奋,《小进说财》漫画从孕育之初,便有着“高财生”的基因。

而在推出几期内容后,团队成员又有了新的感悟,“丰富剧情和人物,在场景中与时俱进。与此同时,将知识点‘落地’,融入剧情,使读者们能有更多的代入感,身临其境地带着自己的思考和剧情里的钱小进、小花一起解开问题答案”,于是运营团队开始与设计团队深度配合。

\\\

(从左至右:钱小进、小花与鹦鹉老师)

用匠心去打磨1期漫画:2个团队与他们的12道流程

据悉,运营团队已经和设计团队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科学的工作流程。

《小进说财》漫画会在每周四定时上线更新,运营团队会在月底的时候确定下个月4期选题,根据选题查阅资料,提炼写成文章。

随后设计团队再将文章演绎成漫画,按照小进、小花的人物形象把知识点安插到漫画剧情和每个人物上。

而无论是脚本还是绘制,每一版完成后都会交由小组内成员评审,以保证内容的可读性,兼顾知识线和剧情线。

\

(《小进说财》创作流程图)

每一期在论坛更新后,运营团队都会去查看读者的留言,并与之互动。有些读者会发帖交流自己的疑问,运营团队便会筛选出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大众问题,并在下一期漫画进行解答。

小林举例解释道,“比如我们在推出买房篇第1篇(选地段篇)的时候,用户们纷纷反馈自己买房的经历和买房选择地段时遇到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新的问题,户型的选择,正好是我们买房第2篇的选题,也算是心有灵犀了,但我们不仅想用户所想,也要想用户还要面对的更深入的问题,所以我们没有草草结束买房篇,而是在后两篇普及了关于申请房贷、还贷技巧的知识和操作,得到了用户们的一致好评。”

\

(《小进说财》漫画买房系列)

“当然,也有很多读者喜欢看剧情,觉得小进、小花很像自己,我们也会丰富小进、小花的形象,给他们各自的“梗”,互相拌嘴,调侃,让读者觉得阅读更轻松,也更亲民”,小林进一步补充道。

\

(《小进说财》第42期“基金像恋爱,和渣男saybye”)

不忘来路,不改初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整个运营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小进说财》漫画形成了区别于市场上其他财商教育产品的独特亮点——“体系完整、内容原创、剧情趣味十足”,给用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迄今为止,《小进说财》漫画单期最高获得将近18万的阅读点击量。

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的财商教育学习,运营团队还专门开通了“小进说财”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内尝试开创更多的内容版块。同时也在喜马拉雅FM等音频自媒体渠道传播推广,以满足用户的多样需求。

时值《小进说财》一周年,爱钱进又策划了《小进财商课》这档音频栏目。“有些理财知识比较专业,漫画的形式表达起来会冗长深沉,而单纯的文字又会让读者‘一滑到底’耐不下心来看,于是将知识点转化成音频,让他们仍然保持一种轻松而非‘被迫学习’的心情来吸收知识,同时也解决了在路上开车或乘车的读者不方便阅读文字的问题。当然我们也会将知识点分节点列在下面,如果有听到不理解或者漏掉的内容,翻一下就立马跟上了。”

\

(小进财商课)

不仅如此,爱钱进运营团队还将于今年10月推出原创儿童财商系列教育绘本。作为《小进说财》的绘本演绎,它主要为5-7岁的儿童量身定制,希望帮助孩子们逐步建立起对金钱、消费和储蓄的认知。

\

(《小进说财》绘本第一册)

时光荏苒,转眼间《小进说财》漫画也将于9月27日迎来一周岁的生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小进说财》漫画从无到有,整个团队将全部心力都凝聚至此,真正把一件事做成了一种信仰。而这也正契合了爱钱进一直所提倡的“让金融有温度”的品牌理念,不仅使得用户在投资理财上有收获,在财商上也能够获得提高。

春华秋实,这是属于《小进说财》收获的季节。

福利时间到:《小进说财》特意举办了小进说财一周年生日趴活动,与粉丝分享快乐,玩出财商~每日只要答对3道财商知识题,或将生日趴活动的欢乐分享出去,都可以拿到钱小进的生日刮刮卡,新周边、抢先版绘本、最高888钱进币应有尽有,绝对没有空的!

关键词:爱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