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1980.HK):技术打开海外市场,增大国际市场份额

2018-09-21 18:21:27来源:威易网作者:

天鸽互动于2008年在中国杭州市成立,为直播行业鼻祖,如今从“PC时代”跨入“移动直播时代”,自2014年7月上市以后便开启了差异化发展道路,在“PC+移动”双直播平台的带动下,业绩稳步提升,也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天鸽互动于2008年在中国杭州市成立,为直播行业鼻祖,如今从“PC时代”跨入“移动直播时代”,自2014年7月上市以后便开启了差异化发展道路,在“PC+移动”双直播平台的带动下,业绩稳步提升,也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目前确立了“直播+相机”新核心,在直播外,用相机开启社交新模式,探索颜值经济。

不可否认,直播行业国内市场竞争已成红海,但海外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天鸽互动在国内重点布局二三四线城市,曾采取逐个省突破的耕耘模式,而东南亚市场与中国二至四线城市相类似。东南亚约有5-6亿人口,市场相对分散,语言多元化,政策、氛围、手机、带宽条件都不尽相同。针对这种情况,天鸽互动在海外业务上采取“中国研发团队+本地运营推广”的模式经营,这种方式能够利用本公司的资金、技术优势,同时快速本地化。

研发上,天鸽互动的技术优势相比东南亚地区非常明显。天鸽互动的数据库约为泰国地区数据库的10倍。天鸽互动技术研发的中国团队能够支持各个产品的业务,包括版本升级和客户端升级的业务;在运营上,天鸽互动资金实力支撑公司在多地组建当地团队,做到产品的本地化,例如根据当地的文化背景实际情况由当地团队向公司的产品提出要求,比如道具变更、房间设置等,并且建设当地渠道进行营销推广。

\

另据国信海外观察报告显示,天鸽互动管理层在2018年二季业绩发布会上的介绍,目前海外业务公司正在探索阶段,海外直播基数小但增长块。收入方面,天鸽互动在泰国直播经营多年,目前刚开始盈利,有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类似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发展的也较好,除了泰国之外还有中东地区。海外业务在2018年二季度产生了约人民币1500万元的流水收入,财务上还在逐渐计入财务报表。

国信海外观察认为天鸽的财务稳健、资产负债率为0%,目前处在培育新流量、新入口、探索新业务的阶段,预计2018年-2019年收入增速为-10%,6%,净利润增速为20%、1%,EPS为0.34、0.34港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5.3倍,给予增持评级,建议合理估值区间6-6.5元。

关键词:天鸽互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