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和中规院联合发布“未来城市实验室” 孵育未来城市

2018-09-20 14:15:01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19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共同发布了“未来城市实验室”。“未来城市”将在这个神秘的实验室中被孵育和研发,中规院和阿里云将整合各自技术资源,研发未来城市的综合解决方案……

9月19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共同发布了“未来城市实验室”。“未来城市”将在这个神秘的实验室中被孵育和研发,中规院和阿里云将整合各自技术资源,研发未来城市的综合解决方案,构建可以全息感知、良性互动的未来城市。

\
(签约发布图片)

实验室打造的数字规划平台,可以将城市中的每一条马路、每一座建筑,建筑的每一个角度、每一层楼宇,楼宇中的每一条管道、每一个墙面,都构建成数字模型,从而打造一个与实体城市完全对应的虚拟城市。每一根钢梁都能在虚拟城市中找到映照,每一个控制阀门都被赋予一个IP地址,让虚拟城市360度可见,24小时可感。

“未来城市实验室”将率先在雄安落地,与雄安规划研究中心以及中国顶级的2家规划设计单位、4家建筑设计单位、2家市政设计单位、2家地质勘测单位共同研发雄安新区数字规划平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受邀做了《雄安:未来城市的样子》的主题演讲。借助数字规划平台,雄安正在探索一种新的城市成长方式:在实体城市建设的同时,同步建成一座全时空感知、全要素联动、全周期迭代的虚拟城市。

这座虚拟城市以GIS+BIM的融合技术记录新区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沧海变桑田的全过程,大到一个社区,小到一个消防栓都有自己的空间身份证和数据记录表。对城市管理者而言,这将是第一次从一个全数字视角看一个城市的整体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让之前散落在不同部门、组织中的设计图纸,全部在数字平台上呈现。

同时,平台还建立起符合“雄安质量”要求、全局联动的规则库和模型库,以便模拟和检测在实体城市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洞悉每一栋房屋变化、每一个路网调整、每一处设施增减对整体格局的影响。

未来,平台还将为城市建立起感知-体检-预警-决策的智能迭代系统和开放-众筹-信用-交易的众智创新体系,使得大众智能和机器智能能够真正以人机协同互动模式为美好城市贡献力量。同时还结合上海、重庆、海口等城市实践,拓展城市基因库、Living Lab等产品体系。

在云栖大会期间,以创新技术参与到城市生活出现的“新杭州故事”、杭州城市大脑2.0、阿里云天空物联网、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达摩院新计划、车路协同等均在会上发布。为期4天170多场论坛6万多人参加的杭州云栖大会已成为顶尖科技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