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联合哈利法大学成立“智慧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

2018-09-20 14:21:04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19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召开期间,阿联酋哈利法大学宣布和阿里云成立“智慧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加强双方在能源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合作。哈利法大学被誉为 “中东MIT”,是中东地区顶尖的研究型大学。

9月19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召开期间,阿联酋哈利法大学宣布和阿里云成立“智慧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加强双方在能源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合作。哈利法大学被誉为 “中东MIT”,是中东地区顶尖的研究型大学。联合实验室将作为阿拉伯地区未来能源创新中心,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降低油气上中下游碳排放、研发智慧可再生能源系统、并利用机器学习开发新型能源材料。


阿联酋哈利法大学资深副校长Steven Griffiths博士(左)和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阿联酋哈利法大学资深副校长Steven Griffiths博士,阿联酋哈利法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副教授张铁军博士参加了发布仪式。

实验室一期重点关注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人工智能辅助地矿能源勘探、开发、炼化;基于机器学习的太阳能材料及聚合物材料开发研究;基于AI /云计算的可再生能源智能电力系统。来自哈利法大学的教授和科学家将利用能源、环境、计算机等多领域专长推动实验室的跨学科研究;阿里云将提供一流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家及云计算资源以支持实验室的产学研合作。首期的研究项目将从现在开始截至2023年,张铁军博士将作为首席科学家领导实验室建设及合作研究。

哈利法大学资深副校长Arif Sultan Al Hammadi博士表示:“我们与阿里云合作推出智慧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体现了哈利法大学在阿联酋科学技术方面的引领作用。哈利法大学致力于阿联酋在能源和人工智能等战略领域的研究和创新。我们相信这个联合实验室将成为我们学生和教师的卓越创新平台,为能源智能化转型提供高科技支持。”

“实验室将集合多学科科学家、专业工程师、工业合作伙伴等,进行人工智能、能源科学以及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创新。”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阿里云致力于推动未来前沿技术。我们很高兴看到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能够推动能源科技研发,实现高附加值。”

此前,张铁军副教授团队在哈利法大学基于阿里云计算平台利用量子模拟石油岩石润湿性,有望和油气领域最新科技进展结合将石油采收率提高到70%,相关研究成果已于去年底发表在美国权威科学杂志《物理化学快报》(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