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好多CTO张小沛回校参加清华计算机系系庆 探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未来趋势

2018-09-20 11:00:37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16日,清华大学举办了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系庆,多位校内外人工智能专家、清华系企业家及创业者出席了系庆产业论坛——“人工智能 启迪未来”论坛,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本质,以及人工智能对生活的影响与未来趋势。

9月16日,清华大学举办了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系庆,多位校内外人工智能专家、清华系企业家及创业者出席了系庆产业论坛——“人工智能 启迪未来”论坛,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本质,以及人工智能对生活的影响与未来趋势。车好多集团(旗下拥有瓜子二手车与毛豆新车两大知名品牌)CTO张小沛参与研讨,指出人工智能的机会在于把商业逻辑数据在线化、结构化、数据化、智能化,让人工智能“有米可炊”;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在于深刻理解产业逻辑本身的底层逻辑、商业逻辑,让人工智能更好服务产业,二者结合达到最大效益。同时,参与论坛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日本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任福继等业界学者与行业专家。

海量结构化、智能化数据积累 让人工智能“有米可炊”

对于“人工智能的机会在哪里”的议题,张小沛表示,人工智能首先需要和产业纵深结合,让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在和产业纵深结合的过程中,不能只是盯着算法本身,因为会面临数据获取、数据关联、数据清洗等巨大挑战,所以应该把商业逻辑数据在线化、结构化、数据化、智能化,让人工智能“有米可炊”,更好地为产业服务。

事实上,把商业逻辑数据在线化、结构化、数据化、智能化,也正是张小沛所在的车好多集团所构建的车好多大脑正在进行的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二手车行业交易效率的提升。

一直以来,“价格不透明”是二手车行业的一大痛点,而由于二手车属于一车一况一价的非标品,所以解决定价问题也成为行业的一大难点。瓜子二手车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诉诸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瓜子二手车基于海量交易数据积累起涵盖近700万车辆信息与3亿车主和潜在买家的基因库,将庞大的数据结构化智能化,并构建了人工智能体系“车好多大脑”。基于车好多大脑的计算能力,同时,借鉴海量真实交易数据与市场供需情况、历史成交价格等2000多个影响二手车价格的数据因素建立了二手车定价体系——“瓜子价”。海量数据积累加上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瓜子价可以做到精准公允,让二手车从非标品变成标品。

在精准定价基础上,瓜子二手车新零售模式的严选直卖店里的车辆,才能像超市里陈列的商品一样一口价交易,让买家卖家都能以合理价钱成交,减少中间环节和决策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据了解,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已经将传统二手车交易平均32天的周转周期缩短至9天,效率提升至传统渠道3倍以上。在二手车行业,解决定价,让二手车行业中最大的难题得以解决,也让最不确定的因素得以确定,进而让二手车实现从非标品到标品的跨越,缩短交易链条,提高二手车交易效率。

深度理解产业逻辑,让人工智能更好服务产业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张小沛表示,人工智能数字化不代表数据化,要深刻理解产业逻辑本身的底层逻辑、商业逻辑,才能更好的标准化、结构化,才能走到智能化,最终实现通过智能改造商业,引领行业的发展。而瓜子二手车新零售——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则是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对二手车行业商业逻辑深度思考后的一个新尝试。

虽然二手车行业正在高速发展,但是对于商家来说,需要探索更多的营收渠道和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希望购车体验好,能够高效快速购买到有品质的二手车,以及收费透明、服务质量高且有售后保障。

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则是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线上线下结合,重构二手车交易模式、用户体验、业务生态等,让用户有更好的购车体验的同时,推动行业从简单交易发展到一站式服务,进入到多维度高附加价值盈利模式,进入更为良性的发展轨道。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如,对线上浏览记录的总结能让线下更好捕捉用户喜好,从而进行智能推荐;通过对海量用户的线上浏览数据分析,并结合当地城市历年交易情况,为“严选”热销车提供依据,让消费者更便捷地买到有品质的二手车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交易效率。此外,以定价精准为基础建立消费者对瓜子二手车的信任,进而吸引买家到店,并在交易外,构建了集金融、保险、养护、维保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让消费者省心放心享受便捷的同时,实现了由低频交易带动高频服务。

“人工智能技术对二手车行业带来的变革式发展,将引领二手车成为汽车产业的新增长点,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势能。接下来,人工智能将和更多产业纵深结合,推动各产业发展,成为创新发展的驱动。”张小沛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