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两年前马云预言了新零售,今天他喊出了新制造

2018-09-19 17:34:12来源:威易网作者:

“新制造很快会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和席卷性的机会,所有的制造行业所面临的痛苦将远远超出想象,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新制造很快会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和席卷性的机会,所有的制造行业所面临的痛苦将远远超出想象,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做好各方面的准备。”9月19日,马云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表示,今天的外部环境和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传统制造业将面临更多挑战,“新制造”是企业迎接未来的重要机遇。

\

2016年云栖大会,马云提出“新零售”为代表的“五新”战略。两年来,“新零售”引爆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商业革命,深刻改变了品牌商和传统零售业,并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价值。“新零售”对零售业的系统重构,使它成为近两年来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商业关键词,并产生全球性影响。

马云认为,新零售之后是新制造,今天是他首次系统阐述新制造。他提出,新制造的核心是数据,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还是贸易战的解决方案。

马云说,技术变革50年,未来的30年应用变革将深入到方方面面。在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依靠传统的资源消耗型企业必定越来越难。不拥抱新制造的企业,就如同盲人开车,你都不知道谁是你的客户,客户到底需要什么。

“以前制造业靠电,未来的制造业靠数据。”马云预言,IoT、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所有这些都会像蒸汽机、石油改变手工业一样,改变今天的生产车间。未来的数据算法专家不是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而是在车间里面写代码。未来成功的制造业,都是用好互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制造企业。

他表示,中国90%以上的机器设备都没有相互连接,只是一个个孤立的载体。如果把制造业所有的机器设备、所有生产线的数据全部打通、智能化,将彻底变革经济发展方式。

马云称,新零售是线上和线下融合,新制造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实体和虚拟融合,而是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制造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和服务能力。未来,创造就业的重点不是制造业,而是现代服务业。

新制造从根本上颠覆了价值创造的模式。以前是制造者主导,未来是消费者主导。制造者主导的时候,是大企业得益,消费者主导的时候,是有技术有创新的中小企业获益。新制造不是大企业的独家专利,要成为小企业的制胜法宝。

马云相信,当新制造取代旧制造,贸易战将不复存在。他认为,不仅流水线是工业时代产物,贸易战也是工业时代产物。通过贸易战留住就业的想法是可笑的,因为未来制造业都不是创造就业的主阵地。“未来,制造业是made in internet,当制造没有国界,贸易变成人人参与的时候,规则都要重塑,贸易战如何开打?”

“新制造的班车已经开始启动,不加速自己企业,不去拥抱未来的变化,不改革自己,我相信未来10-15年,大家都会哭天喊地。”马云呼吁所有的制造业,抓紧学习,抓住改革。他说,我们必须要明白,任何一个国家不会因为你是实体而保护你,而是因为你是未来而保护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