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五虎”二季度财报盘点:各有亮点 求增长是主旋律

2018-09-10 15:01:06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8年直播行业迎来最后收割季:虎牙和映客在今年先后上市,斗鱼、花椒正在冲刺IPO,剩下的玩家则面临出局的危险,比如熊猫直播就被爆资金链已断裂,作价30亿人民币左右寻求卖身。“千播大战”早已结束,直播行业头部效应已经形成,只要看清头部公司就能了解整个行业。

“千播大战”早已结束,直播行业头部效应已经形成,只要看清头部公司就能了解整个行业。

2018年直播行业迎来最后收割季:虎牙和映客在今年先后上市,斗鱼、花椒正在冲刺IPO,剩下的玩家则面临出局的危险,比如熊猫直播就被爆资金链已断裂,作价30亿人民币左右寻求卖身。“千播大战”早已结束,直播行业头部效应已经形成,只要看清头部公司就能了解整个行业。

8月30日,秀场始祖9158母公司天鸽互动发布二季度财报,成为继欢聚时代、虎牙、陌陌、映客后最后一家发布二季度财报的直播类上市公司。“罗超频道”希望通过对“直播五虎”的财报进行分析,来对直播行业现状进行观察,进而对未来进行预判。

直播公司纷纷交出成绩单

五大直播上市公司的财报各有亮点。

1、天鸽互动:净利润暴增245.6%,MAU暴增128.1%。

财务数据:天鸽互动二季度收入为1.96亿元,环比增1.7%,其中在线互动娱乐服务收入为1.77亿元;纯利同比暴增245.6%至1.73亿元,环比增74.5%,纯利率为88.2%;经调整纯利为7307.0万元,经调整EBDITA为1.04亿元。

\

业务数据:截止2018年6月MAU同比增加128.1%至6060.9万人,注册用户一共有3.97亿人,季度付费用户为127.4万人,环比增14.9%,季度用户平均收益为139元;拥有聊天室7.35万个,主播13.3万人。

2、陌陌:收购探探初见成效,增值服务加速增长。

财务数据:二季度净营收达到31.52亿人民币(约4.943亿美元),同比增长5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二季度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8.94亿人民币(约1.402亿美元),同比增长90%,已持续14个季度盈利。

\

陌陌财报最大亮点是,增值服务收入增加,让它对直播收入的依赖性降低。二季度直播营收26.21亿元人民币(约4.11亿美元),同比增长58%,直播营收占比83%。不过,二季度增值服务收入3.52亿元人民币(约5520万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24%,而今年一季度增长率为62%。增值服务收入的增速刚好翻倍,进入加速度增长期,按照这个速度,陌陌直播收入占比年内会降到80%以内。

用户数据:今年6月陌陌月活1.08亿,同比增长18%,环比净增470万;直播付费用户达到460万,季度单付费用户收入达到84.3美元。

3、映客:广告收入增加24倍,直播依赖症有望解除。

财务数据:映客没有单独公布二季度财报,不过增速、用户等指标依然具有参照价值。2018年上半年,映客整体营收22.8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9%。直播收入为22.27亿元,同比增长15.3%。直播收入占营收比重为97.7%,较去年的99.9%下降2.2%,主要是因为广告收入的增加,上半年广告收益为4784万元,同比增长24倍,营收占比达到2.1%。经调整后纯利润达4.09亿元,同比增长21.8%。

\

用户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映客直播MAU达2638万人次,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4.5%;季付费用户198.4万,环比增长6%。季度付费用户平均收入高达1122元。

4、欢聚时代:连续6个季度稳定增长,对直播依赖更强。

财务数据: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7.732亿元(约合5.702亿美元),同比增长44.6%,在过去的6个季度净营收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其中直播业务营收达到人民币35.597亿元,同比增长50.0%,过去六个季度一直保持在45%以上,直播营收占比一直在增加,已达94.34%。

归属欢聚时代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369亿元(约合2070万美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737亿元,同比转亏。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8.732亿元(约合1.3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762亿元增长51.6%。

\

用户数据:移动直播流媒体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1.3%,达到8020万人;直播流媒体付费用户同比增长21.1%,达到690万人;二季度直播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为516元。

5、虎牙直播:游戏直播变现高手,连续3个季度盈利。

财务数据:二季度净收入达到人民币10.383亿元,同比增长125.1%,净利润1.05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已连续3个季度实现盈利。其中直播收入为9.92亿元,同比增长124.5%,对营收贡献占比95.6%;广告和其他收入为4650万元,同比增长138.1%,对营收贡献占比4.5%。

用户数据:虎牙平均MAU达到9150万,同比增长10.8%;付费用户总数达到340万,同比增长40.7%;单付费用户季度收入为305元。

\

五家直播平台,虎牙是聚焦于游戏的垂直类平台,天鸽互动、欢聚时代、陌陌和映客都是以秀场表演为核心的直播平台。不过大家也有各自不同:天鸽互动主打“互动+陪伴”,PC+移动并驾齐驱,采取矩阵产品策略,深耕二三四线城市;欢聚时代从游戏语音直播起家,内容品类更加综合;陌陌最大优势则是陌生人社交关系带来的直播场景;映客主打泛娱乐直播,不仅限于秀场表演。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到,天鸽互动成为二季度活跃用户增长最快的平台,这得益于上半年对知名相机应用无他相机的收购,进行业务整合后开辟了“直播+相机”的独特模式;陌陌和映客都在努力减缓“直播依赖症”,在直播外开辟新的收入增长点;欢聚时代和虎牙则形成协同效应,一个聚焦泛娱乐,一个聚焦游戏,都取得了不错的营收和利润增长。

当然,各家财报也都表现出一些共性,“罗超频道”试图从中找到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直播平台寡头化后拼什么?

寡头化后的直播市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突破直播行业本身的天花板,实现新的增长。

1、下沉市场成为直播平台增长来源。

从各家收入稳定增长来看,直播已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而直播平台最稀缺的资源不是主播,而是用户。用户增长一定会带来收入的增长,然而目前用户增长是最难的。

二季度各个直播平台的用户增长确实遇到了压力,二季度,用户同比增长只有天鸽互动达到了128.1%,陌陌(尚未整合探探数据)18%,映客30%,欢聚时代21.3%,虎牙10.8%。天鸽互动用户高速增长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一直深耕二三四线城市,推出喵播、水晶直播、欢乐直播、疯播抓住不同用户群,通过家族长模式管理主播,天鸽互动CEO傅政军对此有一个形象比喻:“别人家都在做CCTV,我们就做地方性的湖南卫视、深圳卫视。”

\

跟整个互联网行业的趋势一样,下沉市场已成为直播平台的全新增长点,直播平台将出现拼多多、趣头条效应,触网后的下沉市场用户越来越习惯于通过手机获得娱乐、商品、资讯和服务,特别是娱乐匮乏的情况下,更需要直播这样的娱乐服务,谁能抓住五环外人群谁就有机会迎来第二春。

2、拓宽业务边界实现用户增长。

艾媒咨询(iimedia)发布的《2018 Q1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98亿人,增长率为28.4%,预计2018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60亿人,2019年达5.07亿人,增长率将分别只有15.6%和10.2%。就是说,经历2016年的高速发展后,2017年开始直播行业大盘增速正在放缓,很快就会进入存量市场。

走向下沉市场只能将触及天花板时间延后,却不能突破天花板,要实现增长,只有突破存量市场的边界,即走出直播市场,打破平台边界。

一方面,可以通过收购上规模的平台实现,比如天鸽互动上半年收购无他相机,后者在春节期间DAU已超过千万,天鸽互动与无他相机用户互通,数据整合,直接让二季度活跃用户翻倍;再比如陌陌实现对探探的收购,三季度活跃用户整合探探数据后将会有可观的增长。此外,收购平台不只是可以实现用户数增长,也可以实现用户结构的优化,比如天鸽互动收购无他相机、陌陌收购探探后都改变了原来的“阳盛阴衰”的局面,男女比例更均衡,进而有利于社交化以及直播业务的优化。

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战略合作来实现用户拓展。简单地说,就是可以尝试将合作伙伴的用户变为自己的用户,映客上市前夕,接受哔哩哔哩成为自己的基石投资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中后者用户的二次元属性,两者结合就有很强的互补属性。

3、变现上走出秀场模式减缓直播依赖症。

目前陌陌、天鸽互动、欢聚时代、映客都有超过80%甚至90%的收入来自于直播业务本身,即打赏模式,然而付费用户增速和单用户季度付费能力增速已出现显著下滑,说白了,单单是靠用户打赏,收入也将遇到天花板。如何将用户通过广告、增值、游戏等模式变现将是直播平台接下来竞争的重点。

陌陌瞄准了增值服务,被其收购的探探没有直播业务,收入全部是增长,通过6月份将后者数据进行部分整合,陌陌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高达124%,增速比去年同期翻倍。映客瞄准广告业务,泛娱乐直播再加上一二线城市的定位,让其更适合走营销路线,上半年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4倍。天鸽互动一直都强调多元化营收结构,它积极开发H5游戏,优化直播与游戏间的互联,同时利用无他相机构成“直播+相机”的独特模式,实现对一二线和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的全面覆盖,吸引全网用户,男女比例均衡,基于新的用户结构,围绕“颜值经济”、“寂寞经济”和“荷尔蒙经济”进行多种变现尝试,比如品牌营销,社交电商。

虽然目前各大平台直播收入占比都占绝大部分,不过非直播收入增长已经出现了高速增长的苗头,假以时日就会拜托“直播收入依赖症”,进而突破收入天花板。

关键词:直播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