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通讯云服务报告解读,对标全球与中国NO.1

2018-08-30 11:56:02来源:威易网作者:

    Twilio股价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30%,中国的Twilio差异化在哪?中国首份《中国通讯云服务行业研究报告》刚刚出炉,对比一看究竟。

       Twilio股价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30%,中国的Twilio差异化在哪?中国首份《中国通讯云服务行业研究报告》刚刚出炉,对比一看究竟。

这是一个不温不火,但实际上却欣欣向荣的行业。

上周,来自艾瑞咨询的《中国通讯云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新鲜出炉。这份报告的价值不仅在于它是国内首个关注通讯云行业的报告,还在于它展现了一个在中国不温不火但实际上却欣欣向荣的市场。

\

通讯云服务未来到底如何?从美国一家代表性公司Twilio的大受追捧便可以管中窥豹:

8月刚刚发布的Q2财务季报让Twilio的股价一天飙升20%,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更是超过230%。不仅如此,仍有不少分析师在摇旗呐喊这只科技股值得继续买买买,这样的资本热捧即使在美股牛市中也令人侧目。

Twilio,全球最大的通讯云服务的企业,对照中国市场,“中国Twilio”将以怎样的差异化模式生存?

中国市场风雨欲来

顾名思义,通讯云服务就是以云计算为载体的通信服务。之前没有云,企业通信服务受限于短信、语音和呼叫中心,而伴随着云服务的兴起,企业通信服务拓展到消息、语音、音视频、、云客服、云呼叫中心、融合通信等更为丰富的产品形态。在多样化应用场景的刺激下,市场需求出现井喷,尤以中小企业用户为甚。

因此,传统通信厂商和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这一市场,而这样的市场也同样孕育着一批技术领先的创业企业。

在解读艾瑞的中国《报告》之前,先来看看在全球市场中中国通讯云服务市场的地位。以中国市场为代表的亚太区市场一直得到全球的广泛看好:Future Market Insights认为除日本之外的亚太市场在2017年至2027年十年间将在通讯云领域以27.1%的年复合增长率领先全球;Market Research Future也表示,在全球市场中,亚太地区有望成为2018年至2023年通讯云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

全球这么看好中国市场是有理有据的——根据艾瑞《报告》,目前中国通讯云服务行业面临着极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市场竞争更加规范和开放;

与管道业务的颓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级通信业务逆势上涨;

云服务因为其轻资产和高灵活性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新兴通信方式由个人通信渗透至企业级通信,产品形态和应用场景逐渐丰富。

艾瑞《报告》还首次预估了中国通讯云服务的整体市场规模和未来三年和五年的增速:

短信云通信市场将以7.6%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022年达到266.8亿元;

语音云通讯市场保持20% 以上的高速增长,到2022年市场规模达83.4亿元;

IM PaaS服务受移动社交、短视频、社交电商的发展趋动,市场规模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到2022年达18.2亿元。

规模超6000亿元的呼叫中心市场加速向云端迁移,2020年后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5%;

云客服市场空间广阔,2020年市场规模达19.7亿元,之后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7.2%;

融合通信UC市场伴随着企业上云步伐的加快,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249.9亿元。

对标全球第一第二

在运营商端,通讯云服务商都是卯足了劲获得尽可能多的质优价廉的运营商资源,利用规模效应来实现薄利多销。

在PaaS和SaaS模式下,通讯云服务商的发挥空间就大得多了——产品技术、需求预判、销售渠道都是实现差异化、获取话语权的法宝。

第一,产品技术始终是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艾瑞《报告》列出的中国典型企业中,容联云通讯拥有最全产品线,从PaaS层的资源接入和能力开放到应用层的SaaS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完全满足从中小企业、互联网厂商到大型政企客户的场景化通讯需求。相比只做PaaS的Twilio,容联可以满足用户多层次、多场景的需求,这与《报告》指出的中国云通讯行业发展趋势“多样化产品形态长期并存”对应。

第二,呼叫中心始终是云通讯中最需要撬动的细分大市场。

单打独斗远不如强强联合的生态,以垂直领域个性化定制和接入流量入口的方式打通业务系统。

7月底Twilio就在自己的Flex平台中集成了Google Cloud Contact Centre AI,而容联与企业通讯巨头Avaya合作发布云端呼叫中心一体化解决方案——小A云。利用开放的API接口和行业定制服务,帮助客户高效率、低成本的实现云呼叫中心的布局,还通过大数据分析、AI、CRM等全生态服务,为企业持续挖掘用户数据的价值。

在云客服领域,容联也早已布局,子公司容联七陌,构建了覆盖企业售前售中售后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营销闭环的全渠道SaaS解决方案。目前,七陌倚靠容联在PaaS层的能力输送,以及在自身在SaaS层的产品创新,诸如视频客服、用户轨迹回放、智能AI等功能,已经成为云客服市场的领导品牌。

从呼叫中心到云客服,容联从方向和厚度上一直在做加法,为什么是这个领域?从下面的一组数据中我们可以得到答案。

从《报告》中呼叫中心市场结构细分数据显示,2017年6000多亿的呼叫中心市场空间中,人力外包占比99%,而到2022年,人力外包仍将占到97%。如果容联重注的“AI+通讯”能够快速融入到客服与呼叫中心的应用场景中,对某些环节进行改造和效率提升,那么未来这个市场整体结构或许将被重构,大部分人力成本投入将被解放,AI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第三,通讯4.0时代的需求预判与投入体现的是第一梯队企业的战略前瞻。

在这一点上,容联和Twilio都不约而同地下注了AI。

回到让Twilio股价跳涨的那份2018年Q2季报,其中就包含了Twilio近期业绩超出华尔街预期的秘密武器——AI。通过将AI嵌入其首个完全可编程云通讯平台Flex,也正是因为这一点,Twilio又拿下数个重量级客户,比如与英国零售巨头Marks and Spencer合作,将语音呼叫路由到相应的部门,准确率为90%。

容联基于对“AI+通讯”整体趋势的判断,在中国率先布局AI。据悉,容联目前已经落地对话机器人和电话机器人两款产品,基于容联智通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系统,中文语义理解准确率可达96.7%,可应用于金融、教育、电商、O2O等各行各业。

将AI作为云通讯行业新格局的导火索并不为过,全球第一和第二大企业Twilio、容联纷纷用AI来实现再次突破,业界在见证以“硬件”为标志的通讯1.0时代,以“软件”为主的通讯2.0时代,以“云计算”为主的通讯3.0时代之后,正在走向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通讯4.0时代。


关键词:Twi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