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2018:聚焦数字新生态下的安全边界 共商未来安全之道

2018-08-28 15:25:52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27日,以“安全强驱动,数字新生态”为主题的第四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 Security Summit2018,简称CSS2018)在北京昆泰酒店(望京)召开。CSS2018携手国际范围内泛安全领域的先进学者、领域专家、行业大咖……

8月27日,以“安全强驱动,数字新生态”为主题的第四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 Security Summit2018,简称CSS2018)在北京昆泰酒店(望京)召开。CSS2018携手国际范围内泛安全领域的先进学者、领域专家、行业大咖,以两大圆桌会议为主、九大分论坛为辅,探索数字安全技术新趋势,共建强阵容、高水准的领袖交流平台。

8月27日上午,由财讯传媒集团(SEEC)首席战略官段永朝主持的CSS2018圆桌论坛环节邀请到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建军,国际智能控制早期开拓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教授、院长兼党委书记刘建伟,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等学界、产业界先锋齐聚一堂,围绕“数字新生态下的安全边界”,共商数字时代新生态下的安全之道。

\
(图片:CSS2018圆桌论坛“数字新生态下未来世界的安全边界”)

数字经济时代下,安全边界日益模糊,安全问题正在从各个意想不到的维度影响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用户个体,安全已经成为所有0前面的1,成为未来物联网及新技术将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的保障。在互联网安全的构建上,高校、企业、政府三方应加强交流沟通,建立更为完善的机制与人才培养体系,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安全领域,为未来网络安全发展及建设不断输出源源不断的更优质的人才,为产业造血。

数字时代面临多重挑战 安全建设成为重中之重

从肆虐爆发的勒索病毒GlobeImposter家族;到新加坡保健集团遭网络攻击,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内的新加坡1/4人口信息外泄;到印度公民信息数据库遭遇攻击,10亿公民信息被窃,并被以8.8亿美元价格公开售卖;再到号称“最安全”的区块链,日本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CoinCheck也遭遇黑客攻击……近年来,网络恶性事件频率不降反升,信息安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事实证明,网络安全事件在破坏的严重性方面,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物质、财产损失,而是会影响到运营、制造乃至人的生命安全。

在全球范围内安全事件的席卷之下,任何国家无法都独立于洪流之中。伴随着各个传统领域拥抱数字化变革、进行数字化转型进程的不断深入,在AI、金融区块链、物联网、车联网、云和大数据等各个领域,安全问题也愈发复杂化,一起安全事件往往覆盖多个技术范畴、横跨多个行业领域,将会影响多个产业形态,问题爆发的中心也从个人走向企业和公共机构,安全边界愈发模糊。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安全已经不只是一种基础能力,还是产业发展、社会正常运转的驱动力。在网络背景日益复杂的今天,网络安全已成为数字时代所有0前面的1,是基础,是保障,更是网络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
(腾讯高级副总裁 丁珂)

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在会上围绕四个关键词:行业共建、生态共治、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安全已不只是一种基础能力,还是产业发展升级的驱动力之一。安全是所有0前面的1,没有了1,所有0都失去了意义。”丁珂表示,推动数字新生态建设需要在两大路径上努力:首先,是安全升维。安全问题未必出现在原有的体系内,要以全新视角去理解安全问题;其次,是转换安全观,跳出攻防概念,以协作为基础,推动政府、企业、用户联动,共同提升防护意识。只有从根本上转变安全观念,提升安全认知维度,才能构建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安全新生态。未来物联网及新技术将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以前安全是作为防火墙,消防队,未来的安全,将无处不在。”

对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建军表示,安全以前都是个人问题,现在,安全已经成为国家、成为人类的问题。自《网络安全法》发布以来,对我国整个网络安全工作有很大的指导工作,但整个法规体系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建设也要跟着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对数据安全、更新、保护等等,这当中有很多工作要做。

跨界思考安全之道 横纵体系助力数字安全

在万物互联时代,维护数字世界的正常运转,使其为人类生活创造更多意义与价值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该如何保护所有0前面的1?对此,国际智能控制早期开拓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在圆桌论坛上以极富想象力的前沿观点,阐述了安全边界的变化。王飞跃教授表示,未来智能交通将成为生活用水能源一样的关键基础设施,现有交通领域的很多问题都属于“马粪”问题,“以马的标准定义车,以车的标准定义无人车,都是不合理的。过去马在路上留下马粪,影响了车辆行驶安全。但随着马车的消失,车辆才越来越安全的在路上行驶。现在有人驾驶车辆和无人驾驶的关系,就是当今世界的马粪问题”。安全作为0前之1,不再是单个企业、某个产业的事情,需要超越边界,需要全行业携手,互为靠背。

\
(国际智能控制早期开拓者 王飞跃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刘建伟也在论坛上指出:“面对当前的安全形势,从新兴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就需要构建起完善高效的产学研创新体系,推动企业、大学、科研院所三者之间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发展,使企业运行、高校人才培养与科研机构的科学技术研究相互配合、发挥综合优势,这既是实现中国自主创新的新思考,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

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在论坛上表示:未来,腾讯将在“一横一纵”两大维度上,为数字安全新生态的建设提供安全助力。在横向安全能力建设上,腾讯搭建了国内首个安全联合实验室矩阵,安全研究覆盖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AI等各个领域;在纵向安全能力建设上,腾讯将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安全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与广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院校展开深度合作,成立“腾讯智慧安全创新研究院”与“网络生态安全联合实验室”,从基础层进行人才培养;同时参与并举办AsiaSecWest国际安全技术峰会、TCTF、GeekPwn等安全极客赛事,以半实战环境选拔网络安全人才,最终实现企业端输送,完成安全人才培养的闭环。

在圆桌论坛结束之际,主持人、财经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总结称:“数字新生态的安全边界大大弱化,各行各业都需要突破传统安全思维,用跨界的方式来思考安全。其次,积极应对安全环境的变化,是驱动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因此这也就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机制与人才培养体系,吸引更多的安全人才将更多的智慧创造投入到安全领域。”

作为网络安全新生态的首创平台,CSS将致力于将交流与合作常态化,共同构建持续生长的全球安全新生态,在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下,为当下更为复杂多变的网络空间提供更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CSS2018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