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工业大脑入选智博会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已帮助制造业创造数十亿利润

2018-08-23 16:34:05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23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首日公布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其中阿里云ET工业大脑获选。

8月23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首日公布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其中阿里云ET工业大脑获选。

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由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风投机构等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综合评审组,从1082个产品中经过三轮评估最终遴选角出。

“未来的算法专家一定不是在互联网公司内部工作,而是在车间写代码。”马云此前曾说。而在今天上午开幕的智博会上,马云再次指出,未来90%的制造业在互联网上,智能化是走向新制造不可逾越的一个关口,智能技术会在新制造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ET工业大脑的工程师可能是中国第一代在车间成长起来的程序员。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工程师们大约1/3的时间在车间,去充分理解复杂的制造场景,成功服务光伏、橡胶、能源、钢铁等数十个工业细分领域,提升良品率、预测故障……帮助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元。

在摸索出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推动中国智造换道超车的道路后,ET工业大脑的下一步是向全行业开放平台能力。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表示,工业数字化转型有三层——产线数据采集、基于数据的全局决策、分析结果与控制指令的实时下达,ET工业大脑只做三分之一,即基于数据的全局决策,其他环节都可与生态伙伴合作。ET 工业大脑的实践证明工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以终为始”,业务价值导向即“看的到的良品率提升”促成了制造企业推动另外两层与大脑合作,打通从连接到思考到命令下发的完整链路。

3大行业知识图谱、19个业务模型、7个行业数据模型及20多个行业算法模型,阿里云正将这些工业数字化能力赋能生态合作伙伴。在ET工业大脑的开放平台上,工厂只需2步就可以实现智能化改造,项目实施周期缩短至最低6天。

未来3年,阿里云计划面向工业招募上千家生态伙伴,连接100万个产线和设备。

据悉,首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会议期间阿里云将在8月24日举行重庆云栖大会,聚焦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汽车产业升级等,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