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区块链溯源行业研究报告:联盟链更具前景,不能避免源头造假

2018-08-20 18:32:51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链塔智库BlockData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溯源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公有链与联盟链是区块链溯源的主要方式,二者在解决防伪溯源问题时各有利弊。

近日,链塔智库BlockData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溯源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公有链与联盟链是区块链溯源的主要方式,二者在解决防伪溯源问题时各有利弊。联盟链比公链更具发展前景。区块链溯源不能避免信息源头造假,整个商品生产、运输、销售过程中有大量信息录入,均存在信息造假的可能。互联网巨头涌入区块链溯源市场,竞争态势激烈。

一.行业呼唤区块链溯源

假冒伪劣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各行业亟待解决的痛点,公众对于商品溯源的诉求日益提高。

据《2013-2017年中国防伪材料市场前瞻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统计,全世界受假冒伪劣产品影响的市场金额达到了3000亿美元,每年假冒伪劣产品的成交额已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0%。

中国制造的假冒伪劣产品规模已超4000亿元人民币。涉及货币、医药、食品、化妆品、服装、农产品、汽车农机配件、音像制品、软件电脑芯片等各个领域。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有效监管势在必行。 

\ 

全球食品药品溯源市场规模

目前,溯源技术主要分为四种,RFID无线射频技术、二维码溯源技术、商品条码溯源技术、区块链溯源技术。

区块链溯源是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其独特的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本记录特性,对商品实现从源头的信息采集记录、原料来源追溯、生产过程、加工环节、仓储信息、检验批次、物流周转到第三方质检、海关出入境、防伪鉴证的全程可追溯。

其优点是分布式存储实现了信息不可更改,去中心化特性解决了信任问题;其缺点是不能解决信息源头造假问题,不能解决传统溯源中的商品掉包问题。

\  

四种溯源技术一览

对溯源要求较高的行业有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出版、公共安全、烟酒、化妆品及奢侈品等。  

\

二.区块链溯源

区块链溯源可分为公有链溯源、联盟链溯源与私有链溯源。公有链与联盟链是区块链溯源的主要方式,二者在解决防伪溯源问题时各有利弊。联盟链比公链更具发展前景。

区块链利用时间戳、共识机制等技术手段实现了数据的不可篡改和追本溯源等功能,给跨机构溯源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把第三方监督机构与消费者纳入监督体系中,打破了信息孤岛,提供了信息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生产流程透明。 

\ 

区块链溯源模式流程图

三.互联网巨头涌入区块链溯源

日益增长的商品溯源需求迅速推动了溯源行业的发展,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给溯源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多家企业抓住机遇,进军区块链市场。自2018年初至今,共发布了5本区块链溯源项目白皮书。  

\

2018年多本区块链溯源白皮书发布

区块链溯源企业目前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新型的区块链创业公司。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新的产业与商业模式催生了大量的创业公司,他们先一步进入溯源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另一类是互联网巨头如阿里、百度、京东、苏宁等,试图将区块链技术与自己的传统产业相融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 
 

区块链溯源创业公司及互联网巨头  

      \

五个区块链溯源项目对比

从技术走向来看,溯源企业的技术架构在向平台化发展,提供多行业服务。

从行业走势来看,互联网巨头涌入区块链溯源市场,竞争态势激烈。




 


关键词:区块链联盟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