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镇市场大洗牌 苏宁物流凭这招开启农村大战

2018-08-09 11:01:15来源:威易网作者:

左手是专注于消费零售全链路服务的苏宁物流,右手是下沉县镇市场的苏宁零售云,两者结合在农村电商争夺大战中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8月8日,在南京召开的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物流副总裁姚凯现场做了揭晓。

左手是专注于消费零售全链路服务的苏宁物流,右手是下沉县镇市场的苏宁零售云,两者结合在农村电商争夺大战中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8月8日,在南京召开的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物流副总裁姚凯现场做了揭晓。

\
(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物流副总裁姚凯现场演讲)

万亿蓝海下 痛点催生场景互联新模式

2018年一季度社零总额数据显示,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179 亿元,增长10.7%,高于城镇消费增速。伴随着县镇的快速发展,农村的消费升级大幕正缓缓拉开。

万亿蓝海之下,却没有与之匹配的服务标准。纵观全国范围内的县镇服务市场,多以加盟夫妻店、个体修理铺为主,严重存在服务成本高和服务不规范的痛点。而对于用户来说,标准不统一、收费不透明、服务不放心成为优质服务体验的最大障碍。会上,姚凯指出:“商品升级、服务升级、上下行流通升级县镇消费市场的发展方向”。

随着智慧零售遍地开花,苏宁审时度势,针对县镇级市场推出加盟平台“零售云”。而苏宁物流多年来一直持续布局县镇市场,苏宁物流与零售云将成为苏宁布局县镇市场的重量级选手,双方结合可以共享仓储与配送,在县镇市场塑造全新的场景互联,致力于县镇市场服务能力的提升。

苏宁打造县城服务解决方案

县镇市场作为消费升级和内需拉升的最炙手可热的区域,服务升级刻不容缓。一直以来,苏宁物流坚持“八心服务”,即:形象标准要舒心,上门话术要暖心,去前电联要贴心;送货上门要放心,开箱验机要细心,货到付款要留心,作业销单要用心,以及出门服务要尽心,并建有完善的标准化售后服务平台,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也深得用户好口碑。

\
(苏宁物流一贯坚持为城市及县镇用户带来优质服务体验)

苏宁物流洞察出,一张承载满足用户物流、售后、体验等多样化需求的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方能满足市场需求。苏宁物流针对县镇市场推出创新一站式服务产品“苏宁帮客家”,还将与零售云等苏宁内部资源深融合。

会上,姚凯表示:“仓网、路由、末端能力这三大维度将是苏宁物流接下来重点建设的基础网络。”今年以来,苏宁物流在湛江、扬州、拉萨、济宁等城市的大件仓投入使用,通过优化路由,减少中转路由,前置仓的布局,提升了近100个城市的末端服务时效;在末端能力升级方面,通过连接更多的属地化资源,真正把服务做深做透。

服务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硬件基础的强化的同时,还需要软件方面的提升。为提升服务质量,针对服务加盟商,苏宁物流还专门制定从培训到认证再到考评的闭环管理模式。对于末端服务人员严格执行服务上岗认证,同时针对服务痛点进行定期的服务培训,制定标准化、体系化的服务管理考核机制。

1000+帮客家 县级市场一站智慧生活服务平台

\
(今年苏宁物流将完成300个县级帮客家网点建设)

围绕苏宁县镇市场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苏宁物流开创性地推出“苏宁帮客家”,提供包括“配、揽、装、修、销”等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服务体验,着力打造县级市场一站智慧生活服务平台,用高品质服务和全方位赋能,颠覆物流及售后的运营方式。

据姚凯透露:“苏宁帮客家正在全国范围加速布局。今年,将在河南、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山东等省份完成300个县级帮客家网点建设,构建起县级市场服务基础网络。到2019年,苏宁帮客家在全国将完成1000余家建设,实现全国所有四到六级市场的全覆盖。”

除了更好的满足用户服务需求之外,苏宁帮客家基于县镇市场还有另一层重要意义。在普及高品质一站式服务的同时,苏宁帮客家还能实现对县域服务商的全面赋能,提供技术、培训、系统等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此外,苏宁帮客家还将与零售云进行深度资源共享,共同输出服务标准、服务能力,真正推动县镇市场服务结构和模式的升级,降低社会整体服务成本。

关键词:苏宁物流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