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迅速下沉,微信支付最新公布《新一线城市生活画像》

2018-08-08 22:05:11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8日,“88智慧生活日”迎来高峰,向用户送出千万份免单和海量红包。同日,微信支付发布了智慧生活“新一线城市”完整榜单,成都、杭州、南京、厦门、大连、东莞、天津、宁波、武汉、沈阳、福州、苏州、西安、郑州、重庆、长沙和青岛等17个城市上榜。

8月8日,“88智慧生活日”迎来高峰,向用户送出千万份免单和海量红包。同日,微信支付发布了智慧生活“新一线城市”完整榜单,成都、杭州、南京、厦门、大连、东莞、天津、宁波、武汉、沈阳、福州、苏州、西安、郑州、重庆、长沙和青岛等17个城市上榜。

此次智慧生活领域“新一线城市”榜单是微信支付根据商业设施完善度、城市智慧化程度、未来可塑性等指标综合评比后划分的名单。入围此次新一线城市榜单的城市,在经济、科技、人文、环境等综合因素下,更具持续发展能力。而随着移动支付以及各个场景不断数字化、智慧化,这些城市的居民能够享受到传统一线城市甚至世界级城市的生活体验。

\

“千城千面”,智慧生活“新一线城市”不断涌现

在《新一线城市画像》中,各个新一线城市都展现出了独具特色的消费与生活方式。例如,成都在零售、餐饮、交通、旅游、医疗等大部分消费场景中领跑,而西安、苏州、南京则在政务民生上排名前三。

\

移动支付及其衍生行业能力之所以被新一线城市居民广泛接受使用,甚至成为市民偏爱的生活方式,这与其便利性息息相关。

比如,通过“扫码购”,顾客可以实现边扫边买的快捷购物体验,无需排队结账,这也得到了成都、重庆、东莞和厦门市民的认同,他们使用“扫码购”的频率最高;在餐饮方面,扫码自助点餐、支付让大家吃饭都习惯了“扫一扫”,南京人和天津人最热衷与吃火锅,而沈阳人最喜欢去烧烤店;“智慧停车场”、微信高速缴费等帮助车主节省进出停车场与高速缴费路口的时间,重庆人则在使用智慧停车场上受益最多;微信智慧旅游让新一线城市的旅游提升服务质量,成都、重庆和西安成为新一线城市中旅游热度最高的城市。

\

此外,《新一线城市画像》还展现了新一线城市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层次用户的生活偏好,展现了新一线城市市民丰富多彩且更加便利、更加高效、充满智慧的全新生活方式。

“新一线城市”市场学习能力强,方案复制快

据微信支付团队透露,每年春节,随着跨城市的人口大迁徙,智慧生活方式不断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人后回到家乡,拉动了当地的微信支付数据增长,当他们回归一线城市后,当地的数据并没有下降,而是在继续攀升。这说明,以微信支付为核心的智慧生活方式已经由一线城市人口带到了三四线城市,并得到快速普及。
“在智慧生活下沉的过程中,‘新一线城市’和低线城市市场展现出了超强的学习能力” 微信支付团队称,“经过一线城市验证的方案,会在新一线和低线城市市场中非常快速地发展起来。”

其中,扫码购、自助购、社交支付、生活缴费、小微收款、自助点餐、无感支付、乘车码等八大智慧能力,更作为智慧生活的主要实现形式,进一步丰富用户的智慧消费体验,推动智慧生活快速发展。

微信支付团队表示:“‘智慧’这个词是我们不断迭代的驱动力,但当一个行业足够‘智慧’时,其实它已经不够‘智慧’了。随着用户对智慧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需要我们不断迭代,不断往前,让用户的每一天都是‘智慧生活日’”。

今年,由微信支付发起和倡导的全球首个移动支付节日“8.8智慧生活日”再次掀起智慧生活丰富优惠活动,涵盖餐饮、超市、便利店、百货购物中心、景区、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步行街等市民生活场景。8月1日至8月7日期间用户可以通过朋友圈广告、微信支付后领券、商户小程序等渠道获得优惠券,并在8月8日进行核销。除此之外,8月8日当日海量“免单”全国投放,用户在线下使用微信支付,摇一摇即有机会享受免单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