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董骏: 5年,一段温暖且坚强的陪伴

2018-08-08 11:38:49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8年,积木迎来了五周年。互联网金融产业已经进入了洗牌阶段,但是积木身处变革风暴的当口,理性而成熟的稳步前行。在积木拼图的5岁生日宴上,积木拼图CEO董骏身穿红裤子,为到场的嘉宾和员工进行了一次特别的演讲。

2018年,积木迎来了五周年。互联网金融产业已经进入了洗牌阶段,但是积木身处变革风暴的当口,理性而成熟的稳步前行。在积木拼图的5岁生日宴上,积木拼图CEO董骏身穿红裤子,为到场的嘉宾和员工进行了一次特别的演讲。

以下是全文:

各位伙伴们,好朋友们,晚上好!一晃已经5年的时间,我们当中的很大一部分人一起围绕着一个集体陪伴了1824天,那就是积木。

这五年里,我们团队充分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创业公司的老板有多难当,工作就不说了,每周还要网聊、最近还要直播、说到我们的周年庆JIMU87就更变本加厉,除了要讲话以外唱歌跳舞还跑不了,今年还增加了跑步,一上午我就和上百个积友在朝阳公园跑了10公里,最不人道的是,把红裤子定为成我的标志,害得我五年都穿一条裤子上台。

无论怎么被虐,都还是要隆重的谢谢积木所有的小伙伴、朋友和用户,谢谢大家这五年温暖且坚强的陪伴。

\

一、

回忆每一年的相聚基本都有那么一个阶段性大背景,第1年靠得是我们创业初期的兴奋;第2年靠得是资本追捧的鸡血;第3年靠业务高歌猛进的激励;第4年靠小小成绩的自吹自擂,这样看来,应该没有比5年的时点更矫情的了。

5年有很多的可能性,他可以让一个公司从0走到1、可以让一个行业从天使变成魔鬼、可以让一个人从幼稚变得成熟、可以让中国的土豪们变成穷光蛋、可以让美国的土豪变成总统。总之,5年基本算是市场的一个标准周期,如果你不信的话,没有什么比来一场危机更能够说明的了。

去年的今天,我也是在这个地方,讲述我十年次贷危机的一点感受,提到我们这个行业基本没有经过周期,而今年却发现我们恍然亲历其中,并且这是一场以P2P为名的金融危机。从宏观上来看,中国正在经历一个以去杠杆、控风险为大方向的宏观收紧,主要针对一些流动性过剩,容易产生风险的行业,初衷不是一刀切,而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

从政策导向来看无论小微还是技术运用都是被支持、优化的方向。而P2P只是一种商业模式,是一种在既有法律、监管体系下的点对点交易架构,以信息中介的作用来促进借贷两端的直接金融服务,其实其本身的定义并没有绝对的小微、技术成分,所以难免会被滥用,或是模式套利,这也就是行业危机的种子。所以这基本是一场以汽车为名的车祸现场、以枪支为借口的战争灾难、或者以P2P为名的金融危机。

\

二、

在我的职业身涯里,见过的金融危机都是创新的结果。比如说次贷危机,就是金融算法和衍生产品带来的危机。他的路程是起于美国蓝领阶层的买房需求、美国贸易逆差背景下全世界对美元资产的投资热情、这样的环境下大量物理、数学人才进入华尔街以后的新技术运营能力和产品形态创新。

因为投资需求巨大,持续的次级按揭贷款信用保证风险相关的CDS、CDO等衍生产品出现并产生巨量的场外交易敞口、监管发现此类交易的风险已经超出控制开始收缩流动性、2007年开始出现金融市场历史上举世瞩目的次贷危机。

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创新的正面效应,只不过每次创新都会有人性激进、冲动、短期利益驱动的因素在驱动,即不能矫枉过正、又不可过而不及。可以说没有金融创新就没有金融进步,没有金融创新有可能避免金融危机,所以没有金融危机可能也就没有金融进步。

三、

深处危机看危机,其一大特点就是行业无人幸免,只不过受到的影响的程度多少而已,而危机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凡是经过危机的都会比危机之前更上一层楼,被虐待实际是一种机会。我们一定要明白,有的脚生来就是要伤痕累累的,有的人生来就是要做压力测试的,而一个创业公司的存在就是为了对抗危机的。危机就是企业、团队进化的外在环境,而安逸的环境从来都是退化的温床。

今天是积木的周年庆,用积木的亲身经历诠释这个道理再恰当不过了,积木诞生不久就经过河北融投的违约风暴、经过数次的黑客威胁、不良第三方勒索、业务试错失败,但是今天我们整个团队无不庆幸那些危机来临的“至暗时刻”,我们坚持打造全自营体系、专注技术投入、建立品牌特点、专注有限目标市场并且长驱直入等等重要决策和状态都受益于危机后的思考和行动。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侥幸,特别要做大事的团队不可能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我们的成就是和遇到的挑战匹配的。我们的座右铭是,永远相信最坏的事情即将发生。

四、

不久前,我给团队写了一封信,名字叫“积木只有一种光荣,坚持做对的事,然后用困难去挑战它”。当然困难并没有固定的样子,有时候是一场业务危机、有时候是团队、资金、竞争、公关等等问题。横向的空间维度,资金、团队、或各种资源都是不平等分配的,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创业公司很难有优势,而纵向上面的基于时间维度的资源却是我们突围的唯一出路,在时间轴上面打造我们在某个专注市场的产品、价值观、经验和能力将是我们和大佬及行业差异化的关键。我认为,所有用钱能解决的都不会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只吧用钱解决的问题做好很可能是个泡沫,而把钱以外的事情解决好,钱或资本终将不是问题。

我们用5年的时间轴,找到了什么样的正确方向,简单来说就是发现好多创业大佬的打鸡血和鸡汤不完全适用,打不好会变成一地鸡毛。基于我们所在的市场空间,基于金融行业非常敏感的风险属性,我们认定这是一条很长的路,需要有极强的耐心和耐力,也是一条很险恶的路,需要去伪存真,做和客户和社会有益的事。我们认定的、金融创业原则是“耐心好过狼性,善良高于聪明”。

\

五、

P2P是以普惠金融为基础的产物,解决的是中国金融服务市场长期的痛点,这些可谓细微的需求在传统金融机构主导下做得不够好,因为机构们不缺乏大客户的机会,并且做小微业务交易成本并不划算,谁都舍不得放着牛排大餐去吃小米粗粮。

而就是这样的背景,给P2P行业留出了普惠金融服务的需求巨大的市场,权威咨询机构预测中国市场到2022年零售信贷市场达23万亿人民币、非传统机构理财市场20万亿人民币。

如此之大的机会并没有被忽略,而是行家都知道抓住这个机会只有一条路,就是向苦而生。列四个必要不充分条件就可见一斑,有初心、有耐心、有技术、有资本。而这样的机会被积木在过去的五年中把握到了,也就有幸成就了今天的样子。机会巨大、我们的时间轴优势很明显,岁月很长、不必慌张。

我们没有雄霸商界的野心,但是也会为了把对的事进行到底而攻城拔寨。我们不在乎一时的风光,但是也会为了把好的事尽快落地而雷动风行。我们的座右铭是“在积木,行长路  LONG RUN with JIMU”。

我们的目标是开一家百年老店,或许有一天我们都将离开这家名字像玩具工厂的公司,希望这段岁月我们通过积木帮助了别人、交到了朋友、改进了自己。未来太远太野无法预料,追求好的结果远没有经历对的过程重要。